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好党建思考

抓好党建思考

*县清吉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03年1月10日组建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民营企业党支部,现有党员5人。为了使企业有效地融入到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近几年,公司始终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健全各项制度为保障,以提高企业效益为目标,抓思想、建制度、强队伍、严管理、变作风、创文明、优服务,切实提高了企业经营水平,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发展形象。

一、抓思想,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有利于企业正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不断完善壮大企业规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基于这种认识,清吉公司在近年来,对企业党建工作非常重视,从抓思想认识、健全制度着手,在强化党建职能、夯实发展基础、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和财务管理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切实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使企业运营由传统管理模式逐渐向具有现代管理机制的企业转变。同时建立了“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使广大党员能够从自身做起,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广大党员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形成了一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其次是建立新型劳动关系。公司党支部打破常规,从根本上改变以往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用工机制,在新的经济组织中贯彻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把有才干、懂管理、会经营的党员优先安置到了公司重要领导岗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清吉公司上下,看到了一种朝气蓬勃的新气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党员都能够尽职尽责,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二、抓带动,狠抓产业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作为加快项目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建立健全了党小组联系项目制度,从项目的引进、实施和投入运营,都由“党员先锋岗”全面负责,一抓到底,初步形成了职责分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激励机制。在“定西清吉马铃薯山区产业化示范项目”和“定西马铃薯淀粉提炼项目”的实施中,通过党员带头,建立无公害基地,实行订单化生产,坚持市场化运作,使公司的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效益逐年攀升,全面带动了*县及周边十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定西马铃薯淀粉提炼项目”从去年9月28日签约到今年9月,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付出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的辛勤努力,是抓党建、改善环境、吸引外资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成功引进外资6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650万元)的荷兰尼沃巴(淀粉)机械制造全封闭中控淀粉提炼设备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线项目,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关键岗位党员把关,关键技术党员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创关,发扬吃苦耐劳、并肩奋战的作风,项目工程比计划提前二十多天完成,节约安装费用达30余万元。尤其是凯龙公司引进的先进淀粉生产线及污水处理系统的建成和投产,迅速提升了全县马铃薯精深加工的能力。项目建设既锻炼了党员,又培养了骨干,为公司的快速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抓教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教育培养是公司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措施。为了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的政治核心和经营决策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组织党员认真开展了“提升觉悟有体现,增强本领做贡献,发挥作用见行动,敬业爱岗当先锋,服务职工献爱心”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活动,广大党员熟技能,练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增强了经营和服务意识,体现先进性。有的捧起业务书籍重新学习,有的自觉练习生产操作技能,全体党员以学带工,初步形成了一种比品行、比纪律、比作风、比服务、比文明和抢着办、立即办、主动办、认真办的良好氛围。同时在企业内部广泛开展了互帮互爱活动。淀粉厂员工王引雄生活困难,党组织号召共产党员及全体员工捧出援助之手,仅一天时间就捐款达2700多元,解决了燃眉之急。企业内部员工婚丧嫁娶,党组织都要给予照顾和关怀,以真诚行动感化每一位员工,使他们感到企业的温暖,竭力为企业着想,企业上下形成了一股提本领创事业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公司规模和效益逐年增加,从业人员达600余人,资产达4900多万元。

四、抓服务,带动产业壮大升级

马铃薯产业是*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增加农民收入中已渐显主导作用。为了抓住省、市加快发展马铃薯产业的良好机遇,2004年在公司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由公司牵头,成立了*县马铃薯产业协会,从良种培育、调运加工等方面提供产销信息、市场调查、行业资讯、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技术和发展经验,帮助各会员分析预测、营销开拓。同时积极开展技术经济、项目推介、组织实施等服务,实现信息互动,资源共享。使全县马铃薯产业向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加快了马铃薯深度开发和转化升级,有效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今年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落实马铃薯订单种植面积30万亩,签订订单收购合同约26万吨,并实行了保护价收购。初步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