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好班子维护稳定

抓好班子维护稳定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少数民族自治区。面对新疆高校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严峻形势和客观实际,根据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党委始终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高校党建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核心来抓,坚持政治家办教育,政治家管理大学。

按照政治家管理大学的要求,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一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领导干部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对于在反分裂斗争中态度暧昧、立场不稳、姑息纵容的学校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和撤换;对长期软弱涣散、问题严重的领导班子及时进行整顿改组;对有关责任人,按照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进行严肃处理,从而使学校领导班子成为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注重配强两个“一把手”。在选配学校的书记、校长时,坚持把那些善于把握高校发展趋势,有较高的依法治校能力和领导水平,政绩突出、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三是根据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在更高的起点上、用更高的标准选拔高层次人才进入领导岗位,并注重领导班子的专业、年龄和气质特点等方面的合理搭配。四是推进校际以及地方与高校之间的干部交流。200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调整充实高校领导干部102人次,一批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热爱新疆、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走上了高校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