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县委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年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县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认真组织好县委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争创强县为目标,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的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学习加快建设经济强县所需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理论支撑,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全年的理论学习,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首要任务,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为重点,结合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统筹安排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内容围绕下列专题安排: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学习与理解,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统一思想。

2、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3、弘扬党的十七届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分析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展、经验与问题,加快我县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步伐。

5、准确把握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改善民生,彰显文化特色,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把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6、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7、大力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模式,加快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实,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8、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抢抓机遇,争创一流,确保年的工作高点定位,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三、基本要求

坚持把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体研讨、调查研究与互相交流结合起来,力求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收到实效。

1、要全面落实学习任务。精心谋划好全年中心组学习的时间、内容和方式,力求每次都突出一个重点,集中一个主题,解决一个方面的实际问题。中心组成员个人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20小时。集体学习每月至少一次(每次半天),必要时可采取相对集中的办法进行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要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开办论坛平台等,采取专题研讨、重点发言、专家辅导、外出调研和学习考察等多种有效形式,把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和录音辅导)、看(电视片和录像片)、走(调查研究和学习考察)、说(集体讨论和经验交流)、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有机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结合起来,把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使学习出思路,出成果。每个中心组成员要通过学习和调查研究,撰写1至2篇对实际工作或全县发展具有指导作用的文章在报刊或以其它形式发表交流。

3、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紧密联系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问题,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效性,为县委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