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驾驶室太阳能空调技术分析

驾驶室太阳能空调技术分析

1农业机械空调技术现状与趋势

目前,极少量农业机械操作室安装了空调,它们均是由发动机驱动工作的.需要机器工作时才能制冷,当机器停止工作了,空调也就停了,因此,当机器停放在太阳下时间长后。操作室内温度就会上升,特别是夏季,最高温度达60℃.操作人员根本无法进人工作,不得不先发动机器,启动空调降温后,方可进人。基于发动机动力的农机驾驶室空调,不具备节能和环保的特点.而如果利用太阳能来为空调提供能量.则不仅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而且能做到节能和环保,降低了农机的使用成本。尽管太阳能在汽车领域已有一定的研究r5]。但是,在农业机械中尚未得到足够的关注,因此,农业机械太阳能空调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具有明显的应用价值。纵观当今世界的农业机械总体水平和我国农业机械的具体现状,结合不断进步的高新性科学技术,农业机械太阳能空调的出现了多个研究方向。如研究人员开展了太阳能半导体制冷器在卡车驾驶室内的应用研究[。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蒸汽被助推器转换成为机械能,机械能再用来驱动冷却机,冷却机吸收操作室中的潮湿的热空气。热空气经过压缩和扩展.被冷却到25℃左右,为操作室降温。利用太阳能集热器和太阳能真空平板等,把太阳能转化为蒸汽的机械能.从而带动冷却机工作[s-。当然。随着今后技术的发展.直接利用太阳能提供空调工作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考虑目前现有的技术以及农业机械的自身特点,对现有农业机械上面的空调系统进行太阳能化的改进.是比较贴近实际的。也是比较经济的。一般来说,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由电能提供空调工作。

2农业机械驾驶室太阳能空调系统结构

结合现有实际,本文提出一种适用于农业机械驾驶室的太阳能空调技术方案(如图1所示)。该太阳能空调包括装设于农业机械驾驶室外部的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小型直流电动机、空调室内机、装设于机器外部的空调压缩机。该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小直流电动机均与一电路控制装置相连,并由该电路控制装置控制。此外,还包括一个装设于驾驶室内部并由电路控制装置控制的负离子发生器。该电路控制装置的控制面板上设有室内温度显示仪、制冷制热控制开关、太阳能电池对蓄电池进行充电的充电控制开关、有室内温度进行适时调控的控制旋钮以及控制排风扇的转速及换气量的调节旋钮。

3农业机械驾驶室太阳能空调的实施办法

太阳能电池可以装设于操作室的顶部适当位置,以最大程度地接受太阳光线,且可使用薄膜状太阳能电池直接贴在顶部。空调室内挂机装设于驾驶室适当位置。负离子发生器、小直流电动机电路控制装置相连,并由其控制。与电路控制装置相连的蓄电池由太阳能电池充电。此外,该电路控制装置还与农业机械发动机自身的发电机相连,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可控制由发电机为空调系统中的蓄电池充电。在机器停止工作时,可以由太阳能电池为蓄电池充电.并由电路控制装置来启动直流电动机工作.带动空调压缩机为室内降温。以及启动负离子发生器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使得室内空气保持新鲜,有利于健康。该空调可以保证空调的电力供应.它能在机器工作和停放时均能提供制冷,无需使用车载能源。

4结束语

农业机械驾驶室太阳能空调系统通过太阳能为空调提供动力来源,节省了能源,减少了燃油开支,减少了尾气的排放,不产生环境污染,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特点。而且可以在机器停止工作时有效地降低室内温度.为室内的操作人员制造了凉爽、舒适的环境,提高了驾驶员的舒适度。太阳能空调利用太阳能电池对蓄电池进行适时充电。减少了极板的硫化,延长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