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工作安排意见

旅游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年全县旅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旅游工作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引导、公司主体、量力而行、稳步推进”的思路,着力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开发,着力加强旅游宣传促销,着力加强管理服务和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保持全县旅游产业平稳较快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年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4%。

二、工作重点

(一)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产业开发的品位和档次,确保旅游产业开发科学、有序推进。旅游部门要在编制完成《旅游开发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的基础上,按照旅游发展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充实完善旅游总体规划和景点建设规划,逐步形成以全县旅游总体规划为指导,景区规划、专项规划相结合的、科学合理的旅游规划体系。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景区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官鹅沟景区沟口至鹿仁桥段道路硬化和大河坝景区道路铺油、硬化工程;年内完成哈达铺景区停车场建设。二是加快景点开发建设。切实加快高庙山公园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城区旅游服务设施;全面完成哈达铺红军广场围墙、大门、管理用房建设工程;完成哈达铺百将墨迹碑廊建设;完成官鹅沟中药材科技示范园建设;年内完成孔雀瀑景区开发和两河口环线建设;启动哈达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程;启动实施鹿仁、瓦舍坪民俗村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实施明湖游乐场和官鹅沟漂流工程建设。三是加快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官鹅沟景区通天门、第二停车场和两河口三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哈达铺和官鹅沟三座星级厕所建设;年内启动官鹅大酒店和龙海大酒店两家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宾馆建设。

(三)大力开发旅游商品。要充分利用我县旅游快速发展的势头和机遇,按照市场导向和消费需求,坚持抓好旅游商品开发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旅游企业、旅游景区和民间艺人的积极性,挖掘丰富浓厚的羌藏文化内涵,大力开发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和旅游商品,并完成对旅游产品的商品注册登记、认证工作。鼓励和扶持民间资本,年内建成1—2家旅游商品超市。

(四)加强景区文化包装。根据我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俗风情丰富多彩的特点,相关部门要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一是组织专家学者和文学艺术人才在挖掘羌藏民俗文化和红军长征革命历史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对官鹅沟和哈达铺景区的导游词、讲解词进行重新修编。二是聘请高水平的广告传媒公司,为我县摄制一部以介绍旅游资源为主,集基本县情、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旅游风光于一体的宣传片。三是筹集资金,组织力量,编纂一册全面介绍旅游资源、图文并茂、推介很强的宣传册。四是官鹅沟羌藏艺术团要进一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创编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文艺节目,赴周边市县和主要客源市场进行演出,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五是年内将以哈达铺为背景的当代农村戏《苦乐村官》搬上银屏,将陇剧《官鹅情歌》改编成电视剧剧本。六是鼓励县内外文艺工作者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有关推介和宣传旅游资源的作品,以丰厚的旅游文化内涵,切实增强我县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紧抓宣传促销不放松。要积极组织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形式和手段,拓展范围和领域,把旅游宣传促销融入各项工作当中,不断扩大旅游的知名度。一是在继续做好省内外主要交通干线大型广告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并通过举办摄影、书画创作交流活动,邀请作家、媒体记者采风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系列宣传促销活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三色旅游网的建设,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加强与周边省、市旅游服务机构的协作和联系。上半年要在兰州等主要客源市场召开旅游资源推介促销新闻会。四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旅游促销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国内外客商介绍的旅游资源,推介旅游项目,引进开发建设资金。五是积极创造条件,年内在迭部县境内交通要道、重点景区、人口密集区设置对方旅游景区宣传广告牌,在我县和迭部县的广播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黄金时段播放对方旅游资源的广告宣传片和旅游资讯。同时,将我县政务网、三色旅游网同迭部相关网站实现链接,形成资源共享。邀请周边省市旅行社负责人,对两县旅游景区(点)进行联合踩线,共同打造宕迭旅游黄金线。六是在国道212线段设置规范性的旅游标志牌,进一步完善县内旅游标示系统。

(六)完善公司运行机制。旅游行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官鹅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在去年公司实施全员聘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以岗定人、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绩效挂钩”的总体要求,在第一季度全面完成旅游开发公司内部的运行机制改革,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由县上和总场成立官鹅沟景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吸引资金雄厚的开发商对景区进行开发投资,县上和总场退出景区的经营管理,只参与年底分红,景区经营管理和开发、保护、宣传等由开发商全权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县旅游产业开发指导协调工作委员会要定期召开旅游例会和重大问题协调会议,及时解决旅游产业开发中的重大问题。县旅游产业开发服务管理委员会要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努力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建设工程。旅管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乡镇要充分认识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意义,把旅游产业开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动真情、出实招、求实效,真正使旅游产业成为农民致富、财政增收的有效途径。

(二)拓宽融资渠道。一是采取“政府拿一点、部门帮一点、公司贷一点、工程队垫一点、业主挤一点”的办法进行多点投入,在干中争取上级支持,实施迈小步、不停步,滚动开发,持续建设。二是紧抓西部大开发和“5.12”灾后重建的机遇,努力争取国家更多的资金扶持;三是采取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组织启动民间资金,动员集体、个体、外资投资旅游产业开发;四是实行旅游景区或主要景物一次性租赁或拍卖经营权,实现旅游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景点开发的社会化、市场化。五是强化旅游开发项目储备,组织力量筛选、论证和完善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库建设,加大内引外联力度,为社会资金投向旅游产业开发提供平台。六是有条件的单位和乡镇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资源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旅游产业开发工作,力争在各自的领域在旅游产业开发上有新的突破,力求在全县上下努力形成“上下同向、抓点带面、点面结合、优势凸显”的旅游开发大趋势。

(三)加强行业管理。旅游环境是增强旅游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要切实加强旅游接待饭店宾馆、交通建设和商贸流通、旅游行业的管理工作。一是全面做好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将旅游产业要素纳入城镇和景区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城镇旅游功能,争取在几年内将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二是着力做好官鹅沟景区部级地质公园的创建、申报、评审工作,切实提高官鹅沟景区在全国的知名度。三是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景区活动,大力整治景区及周边环境,切实改变脏、乱、差现象,美化旅游环境。四是认真落实旅游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加强对景区道路设施、旅游企业、车辆和宾馆、饭店等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无旅游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五是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旅游市场。加强旅游市场检查,尤其要加强三个“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前的集中检查,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及时处理投诉案件,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旅游诚信建设,树立“和谐、诚信”的良好形象。六是加快宾馆、饭店星级评定和农家乐建设步伐。年内完成银河国际大酒店的的星级评定和“农家乐”的星级评定工作,启动民间资金新建农家乐和农家宾馆5家。七是继续引导县内民间资本在县城周边和官鹅沟、哈达铺景区建设别墅和渡假村,发展旅游渡假经济。

(四)强化旅游队伍建设。为了提升旅游产业开发的档次和水平,年内要组织举办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加强业务学习,使从业人员熟悉旅游开发情况、景区景点情况,通过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同时,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他们外出考察、学习,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为全县旅游业的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后盾,全面提高旅游产业开发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