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加强经济发展意见

城管局加强经济发展意见

未来五年,将是望城迈步新的发展征程、实现新的历史跨越的五年。从外部环境看,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际资本积极抢滩中国市场,国内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国家支持“中部崛起”的各项政策相继出台,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拓展,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有利于我县更好地承接优势产业转移、聚集先进生产要素,良好的区位优势正积极转化为经济优势,望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内部环境看,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特别是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累积效应日益显现,改革创新激发的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全县上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已经掀起,望城已成功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催生新的动力,新的使命呼唤新的作为,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走在时代和发展前列,继续推动望城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快速迈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全面落实县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各项部署,深入实施“融城强县”发展战略和“工业兴县、园区兴工”发展方针,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融城建城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朝着“率先全面小康,进军全国百强”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达到320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5%,达到55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达到6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0%,突破30亿元,力争达到3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900元、104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

一是要优化发展布局,巩固提升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按照“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突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总体要求和“一点两线、一江两岸、一区两园、一廊两带”的战略布局,重点突出县城建设、园区开发和沿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统筹推进各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县五大区域分工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以县城建成区为基础,以金星大道、雷锋大道为轴线,提升老城区,拓展新城区,全面拉开东抵湘江西岸、南至黄金大道、西到雷高公路、北至沩水河南岸的县城发展架势,以高星组团的率先发展带动县域整体升值。拉通桃源路东接线,加快长沙电厂(二、三期)和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打造长沙化工产业基地,在保护环境前提下重点发展能源工业和化工产业,促进河东片区迅速崛起。建成柳林江大桥,拓改沩水河大桥,畅通北向通道,以百里水产走廊建设为重点,以水产养殖、优质稻基地建设和休闲旅游业为抓手,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休闲旅游产业带,积极谋求大众垸区域新发展。建设西线大道,北接高乌大道,贯通长常高速、金城大道、319国道,南接长花灰韶公路,打造金城大道现代加工业产业带,加速推进西南片区开发建设。依托含浦科教产业园和坪塘大道、含浦大道,全面对接长沙城区,打造长潭西线工业产业带,加快含坪板块经济发展步伐。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努力把望城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的中部强县。

二是要加快产业培育,全面增强县域经济的整体实力。立足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发展食品医药、有色金属两大产业集群和精细化工、建筑材料、机械制造、印刷包装、能源工业五大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工业实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积极扶持建筑业发展,做优“建筑之乡”品牌。坚持把园区作为推进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园区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业产业的培育;在推广优质稻生产、促进粮食稳产高产的同时,加快发展以无公害蔬菜为重点的都市农业、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休闲农业、以高效水产养殖为重点的精品农业,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走出一条具有望城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切实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引进、扶持大型商贸企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消费市场,实现第三产业发展新突破。积极探索支持乡镇自主发展的新政策、新机制、新举措,充分激发乡镇活力,鼓励因地制宜、一乡(镇)一策,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大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张经济总量的重要引擎,着力包装、推介、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增长,实现经济的大发展。

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攸关民生的根本问题。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发展民利、促进和谐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职责,最大限度地将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消除义务教育负债,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教育强县。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大力推广科技成果,不断提高科技对县域发展的贡献率,建设创新型望城。建立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步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建设文化强县。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实现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致力实现老有所养、弱有所助、贫有所济、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加强各项公共安全工作,营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努力促进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

四是要突出务实创新,努力构筑率先发展的坚强保障。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实现率先发展的重要前提,以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继续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要始终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实现率先发展的根本要求,立足县情,遵循规律,励精图治,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发展。要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实现率先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激发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开创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规范、健全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营造风清气正、勤勉务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环境的优化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努力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全面完成未来五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新一轮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