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强化学习教育发展计划

审计局强化学习教育发展计划

20*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起始之年,是推进“一城三地”建设、大力实施滨海新城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展现审计成果、回顾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的纪念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主动、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全局,扎实开展以加快和深化审计转型为核心内容的“审计创新创业年”活动,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创业富民、创新强县”和“一城三地”建设的发展大局之中,进一步理清思路,推进转型,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一城三地”建设中的作用。

总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继续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切实推动审计创新创业工程。审计结果公告项目同比增长30%以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整个项目的50%左右,投入绩效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60%左右,政府重点工程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达到100%,审计决定执行率达到100%,凡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

一、全面落实十七大精神,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决策的高潮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是20*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制定措施,注重结合,抓好落实,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上来,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县”战略和“一城三地”建设,为我县增创新优势、推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发挥审计部门应有的作用。

二、全面加快审计转型,掀起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的高潮

(一)强力推进绩效审计。总结提炼出绩效审计的基本经验,归纳运用好绩效审计的工作成效,健全和完善*绩效审计基本模式。

(二)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继续深化“AO”和“OA”的应用;二是继续深化网络建设;三是加大技术攻关和培训力度。

(三)强力开展“审计创业创新年”活动。在全面推进审计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审计理念、审计实务、审计目标、审计方式、审计技术、审计管理的创新,加快建设符合*实际的创新体系;在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实现审计成果更加丰富、审计宏观作用更加突出、职责履行更加到位、技术方法更加先进、审计管理更加科学、审计队伍建设更具实效、审计人员自价值充分体现的创业目标。

三、全面发挥审计职能,掀起服务“一城三地”建设的高潮

(一)继续深化财政审计。20*年的财政审计是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实施后的第一年。因此,要围绕建设公共财政,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建立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为目标,以支出审计为主,重点关注投入在农业、社保、教育、科技、卫生等关系民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个领域的财政资金,总体评价预算执行情况,检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关系财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打造滨海新城服务。

(二)重点抓好投资审计。要以绩效审计为主,加强对文化中心、会议中心、拆迁安置房工程等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组织开展对政府重点建设资金管理、分配和使用效果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积极推行建设项目联系人制度和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加大对建设项目组织审计工作的管理力度,规范组织审计行为,提高投资审计质量,逐步实现从审价向审价和监管并重转变,推进建设项目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和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的政府部门绩效评估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科学的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力求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及时总结经济责任内审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审计结果运用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式,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作用,切实把审计结果运用到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工作中。

(四)积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以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目标,充分发挥审计调查针对性强、组织方便、操作可行、投入较少而易见成效的优势,把领导关注、部门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审计的视野,通过调查及时了解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和“一城三地”建设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反映基层单位的困难和建议,从而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以此促进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五)不断扩大审计成果运用。密切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根据《*县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办法》,加大跟踪督查力度,促进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意见的落实,达到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加大审计结果的“二次开发”,注重汇总、归纳审计中获取的大量信息和相关情况,从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从宏观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对策,通过报送宏观性、综合性较强的专题材料,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依据。

四、全面改善审计环境,掀起营造审计良好执法氛围的高潮

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有效推进,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提高审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审计机关文明审计能力和开放度,提高审计公信力,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审计的执行力。

(一)积极开展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专题活动。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系统、认真地总结25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绩,探索审计工作发展规律,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争创活动。20*年是我局省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之年,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和作出的新部署,抓好争先创优,开展“走进新*、看看新发展”、“高举旗帜、创新创业”、“回顾历程、深化转型”、“弘扬奥运精神、构筑特色审计”等主题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体现在提高审计工作成果上,体现在提高审计队伍文明水平上,体现在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上。

(三)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不断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不断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达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目标。

(四)有效发挥内审组织作用。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协会平台作用,健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运作机制,构建内审工作指导、管理和监督的新模式,指导内审组织有效开展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组织培训、同步审计、业务评比、理论研讨等多样化方式,不断推进内审事业的发展。

(五)扎实推进机关各项建设。一是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文明审计,构建一流队伍。三是要按照八项优良作风的要求,严谨细致,严把质量,突出效能。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造就一支“廉洁、务实、高效”干部队伍建设。五是要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展支部、工会、扶贫帮困等各项活动,强化审计调研、审计宣传、审计文化建设,加强老干部管理、档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构建和谐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