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技术改造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及结构变化情况

食品医药行业是我县份额最大的重点优势产业。我县围绕延伸产业链和成果转化,坚持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培育两手抓,加大对小麦、菜籽油、肉类深精加工、粗粮加工、中药材加工等领域企业技术改造的分类指导,通过技术改造,我县食品医药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迅速提高,现已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同时,产品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以打造西南地区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为目标,积极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完善电子器件产业链及配套产业,推进电子产业发展。

借助良好机遇,发挥我县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家具建材业实现快速发展。

(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情况

1、信息化、智能化情况。鼓励企业改变传统营销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目前我县已有80多户工业企业建立网站或开设网店。示范推动互联网+制造工作,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大部分企业已经采用ERP系统进行管理,部分企业在进行MES系统试点,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信息化水平。

2、节能减排情况。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和省政府《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全省工业节能、工业节水等工业节能减排专项规划,推动工业节能减排重大工程实施和支撑体系建设,确保完成我县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2015年,我县共组织实施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3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产业低碳化项目1项、工业节能节水1项。

3、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我县正处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的转变过程中,积极利用粮油主产区的优势,目前食品医药行业仍然是传统优势产业。我县加快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向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采取企业+公司+加农户等形式,实行订单农业、委托生产农业,形成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为食品医药工业集群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建立企业技术中心5家,建成产学研协同(合作)创新联盟5家,建立产业技术联盟3家,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了我县食品医药企业的产品品质。

(三)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五大高端产业情况

目前我县工业企业主要是以传统产业为主,但我县在工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五大高端产业的重要意义,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五大高端产业作为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重点培育发展电子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五大高端产业,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工艺密集型的转变,使相关产业实现特色、集群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四)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情况

我县2015年完成技术创新投入75946万元,其中,研发投入65049万元,这批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

(五)加快企业做大做强情况

1、指导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技改、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同时,县级资金配套支持项目建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配套用于支持技术改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拉动作用,推动工业企业技术进步。

2、积极做好银企合作的中间桥梁,对我县范围内的重点技改项目进行深入调研,筛选出一批优质的项目推荐给银行,积极组织企业与银行之间进行沟通对接,使得企业不会因为资金问题而延缓施工进度,同时优先推荐相关优秀企业进入我市应急转贷资金后备库,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压力。

3、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产学研工作,鼓励我县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更加广泛的科技合作关系,提升企业创新转化能力。一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户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围绕现代中药、绿色照明、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产业,依托我县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联合成都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相关行业企业、院校,启动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六)典型重大技改项目建设情况及成效

二、推进技术改造投资的主要举措和经验

1、我县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对重点技改项目实行形象管理、问题管理,确保项目按时实施。建立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对接协调机制,及时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按时开工、竣工及推进前期工作;随时掌握和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问题,帮助协调落实电力、燃气管线迁改等各种配套设施建设,着力保障生产要素。

2、突出重点,培育特色优势。一是突出重点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改项目,培育聚集集群效应,做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骨干企业的技改项目,增强骨干带动能力,做大企业;三是突出抓好以自主创新产业化和拳头产品扩能为主的技改项目,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做优产品;四是抓好以高新区为载体的技改项目,加强对投资强度和容积率指导和管理,提升集约效应;五是着力推进以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3、切实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的监督和管理。督促并引导企业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内容使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督促并指导企业按照国家资金使用规定规范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并发挥最大效益;配合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拨付专项资金,确保项目实施顺利,督促指导企业建立专项资金使用专帐并完善项目档案资料。

三、制约技术改造投资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项目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融资手段较为单一,大多数依靠银行贷款,但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收紧银根,导致多数企业项目贷款难。多数企业受限于资金不足,同时到银行部门办理信贷,融资需要的手续、担保等程序繁多,使企业不能及时实施技改项目,好的项目不能实施往往使企业错失发展的良机。

(二)企业在扩张发展中存在征用土地难的问题,我县工业用地土地指标较少,同时土地证和房产证办理程序较多,耗时较久,使企业存在诸多顾虑,缺乏投资的热情。

(三)由于经济下行的影响,市场低迷,生产原料上涨,同时人工成本提高,导致企业利润率降低。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对市场过于悲观,进行技术改造投资信心下降。

四、2016年工业和技术改造工作安排及建议

1、继续实行领导联系制度、部门协调服务对接制度、工期倒排督查制度、企业实施责任制度、企业环保安全责任制度、重大项目督查督办制度等,做到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同时建立重大技改项目例会制度和调研机制。随时掌握和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问题,帮助协调落实电力、燃气管线迁改等各种配套设施建设,着力保障生产要素。

2、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国家、省、市争取技改、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配套用于支持技术改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拉动作用,推动工业企业技术进步。

3、突出重点,培育特色优势。一是突出重点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改项目,培育聚集集群效应,做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骨干企业的技改项目,增强骨干带动能力,做大企业;三是突出抓好以自主创新产业化和拳头产品扩能为主的技改项目,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做优产品;四是抓好以高新区为载体的技改项目,加强对投资强度和容积率指导和管理,提升集约效应;五是着力推进以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循环经济为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4、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我县工业经济结构。

5、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技改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金融部门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的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