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思路

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贯彻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积极参加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确保取得实效。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抓好局机关支部、科室、服务中心的学习,形成热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在各个层面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目标,落实好各项措施,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积极推进全市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认真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和即将出台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按照条例要求,积极开展服务管理、经费管理、房产管理、资产管理、公务用车、节能节约、经营创收等方面的调研、论证工作,制定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切实加强对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逐步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互动的工作体系。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我市机关事务管理的办法和意见,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局系统内物资采购管理,建立起后勤物资集中统一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市级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完善市级机关服务中心职能和组织架构,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三、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走上依法管理轨道。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节能志愿者、能源短缺体验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人员节能意识和技能,营造深厚的节能氛围。抓好能耗统计报告制度,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出台公共机构用能定额,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监督平台建设。抓好节能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等新模式,积极推进公共机构综合办公楼节能新技术改造和应用,推动节能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工作,建立起网络完善、处理良好、管理规范的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完善节能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节能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大节能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工作,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

四、加强机关基本建设和房产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办公用房建设、使用、管理有关规定,拓宽思路,综合利用建设、改造、租赁、调剂多管齐下方式,增强办公用房保障能力,有效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要求,积极推进市直机关房地产集中统一建设和管理工作。借鉴先进经验,在市直机关旧院落和市直机关闲置土地的开发改造利用方面作文章,力争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市直机关房产全面调研普查,摸清底数,统筹安排,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益。做好现有办公用房的养护管理,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对局属直管住房进行清理、摸底,加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积极探索市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开展干部职工住房长效保障机制的调研论证,提出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可持续的机关干部职工住房保障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住房条件。

五、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日常规范化管理。

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公务用车管理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办法》,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和核定编制配备更新公务用车,健全完善严格公务用车编制、配备、管理、报废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多部门环环相扣、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机制,促进公车配备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公务用车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务用车日常使用监管。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公务用车改革新方式新方法。

六、全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服务水平。

坚持管理是基础、保障是目标、服务是核心的工作理念,加强科学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和机关服务中心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后勤保障服务的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探索有效提高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效率的措施办法,确保“三公经费”合理使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做好财务服务工作。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规定,加强对机关食堂的管理,规范各类食品的采购、贮存、加工管理和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烹饪技能,强化卫生防疫,提升机关生活保障水平。强化机关办公区后勤综合服务工作,突出服务保障重点,在卫生保洁、会务服务、维修改造、绿化美化和水电暖等后勤设施的维护保障方面,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为市直机关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强化机关生活区物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服务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完善管理和服务保障模式,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服务对象满意率。做好青翠里31-37号楼的物业接收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面向社会引进服务资源,形成行政主导、市场参与、多元并存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新机制。在做好对内服务的同时,盘活利用好现有资产,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充分发挥后勤经济优势,以经营支撑服务保障。要大力挖掘机关后勤服务品牌内涵,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谋划新的增长点,提高机关后勤品牌附加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加大隐患排查与日常监管,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