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局加强理论学习管理计划

城管局加强理论学习管理计划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的能力,根据区委2009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0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强素质”为主线,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在提高“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执行能力”上做文章,不断强化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为积极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区”战略,扎实推进“五大突破”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就是包括“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的严密体系。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依据、鲜明特色和科学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促进城管工作科学发展和整体水平提高。

2、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建国60周年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通过认真学习,全面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杜会进步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大好形势,深刻认识60年伟大祖国发展变化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切感受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3、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通过认真学习,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并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单位实际,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切实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切实保障和大力改善民生的新举措。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具体目标和重要抓手。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着眼于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和人民群众求发展、求富裕、求健康、求公平、求安定的期待和愿望,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一些群众得益的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改善民生的新期待,使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区人民。

5、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通过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我们党所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不断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抓住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这五大建设及其各自重点而展开。进一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6、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八大工程”、提升城管工作水平,着力打造公众满意的品质城市的任务需要,抓紧学习现代国际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增强科学管理城市的能力。紧密结合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抓紧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增强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与机制的需要,抓紧学习市场经济运营管理知识,提高深化行业改革,健全市场运作模式的能力。紧密结合城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需要,抓紧学习为民服务技能和做群众工作的知识,提高提升城管形象和推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紧密结合自觉践行依法治区、执法为民的需要,抓紧学习法律法规和现代管理知识,提高依法管理城市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坚持以自学为基础、集中活动为重点、注重实效为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要紧密联系我区的发展实践、个人工作实际和突出的思想认识困惑,开展深入的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切实提高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在全局干部理论教育和党员教育中的表率作用、辐射作用。

1、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习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健全干部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努力把一些成功的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好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努力使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再上一个新台阶。

2、着力改进学习方法,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在重点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注重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召开交流会、观看录像电教片、讲党课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知识性和系统性,不断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学习质量。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全年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究和讨论,真正把理论学习同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努力在统揽全局上下功夫,在提高决策水平上下功夫,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

4、注重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学习效果。要坚持把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加以推进,真正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理论学习深化和延伸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做到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认真撰写读书心得、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