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通知

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通知

各办事处、镇属各部门、各行政村: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及省、市、县、镇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镇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切实夯实我镇计划生育基层基础,促进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促进农村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紧紧抓好农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是农村建设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并且县委、县府提出实现“一类县”及我镇争创一类镇的奋斗目标,对抓好该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村级计生基层基础工作薄弱是新形势下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最为突出的“制约瓶颈”。全镇各级组织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对上对下负责的高度,加快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两个转变,必须解决“急在镇里,忙在办事处、闲在村里”的问题,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加快村民自治的推进,切实担负起计生管理重任。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村级计生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

二、村级计生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的内容及标准

1、基本队伍建设

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本村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计划生育工作要负总责亲自抓,且有分管此项工作的两委成员,健全各项组织,如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有一位年富力强、热爱此项工作的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村两委成员可交叉兼职,有一位年龄要求在50周岁以下、初中文化程度以上、长期居住在家及热爱计生工作的计生服务员,要严格实行双推双考制、竞争聘用制、报酬评分制。实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要成立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监督理事会等相应机构。

2、基本阵地建设

一是有一间面积20平方米以上,门窗齐全明亮,墙壁粉刷的专用计划生育活动室,门口上挂计生委、计生协会、计生服务室、人口分校牌子、室内该上墙的材料做成镜框上墙,并有桌凳、档案橱等办公用具。

二是有一间计生服务室,可与计生活动室合用,但必具一定数量的避孕药具、计生知识宣传材料,同时有药具发放记录薄,并有药箱、药柜及专用案橱。

三是有一所管理规范的村级人口分校,教学计划,校务班子,学习制度上墙。

四是有一块2平方米以上全封闭透明的户外计生专用公开栏。挂在村内集中地显眼处,栏内必须张贴应张帖的计生内容。

3、基本制度建设

各村应切实建立计生工作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制度,计划生育人口分校学习制度,避孕药具管理制度,流动人口管理制度随访制度等等。制度建设重点在于《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的修订,各村必须结合本村实际,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向独生子女户和两囡户倾斜,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订可操作性、制约措施强的村规民约。

4、基本信息档案建设

一是计生服务员一卡七册及各种计生信息。

二是会议记录薄按规定时间召开会议如实填写,记录齐全。

三是计划生育清家底材料。

四是随访服务,做到应访尽访并按真实情况记录清楚。

各类档案分类准确,年终装订成册,归档专人保管。

三、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示范村的创建

为了实现在3年内全镇7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村民自治合格村标准的目标。镇党委、政府决定,年在全镇开展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树立典型,引导和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全镇创建5个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示范村。

1、评选方法。镇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示范村,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行政村中,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评定,采取由村级申报,办事处审核推荐,镇党委政府考核审定的方式评选。

2、命名表彰。对经审核评定的示范村,在年底进行表彰,授予“镇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示范村”称号,并给予2000元现金的奖励。

四、加强领导,确保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落到实处

1、加强领导,镇里成立村级计划生育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活动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介路兼任办公室主任。

该活动从3月10日——4月10日止,时间紧,任务重,各村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驻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把开展这项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严格考核督查。

镇党委、政府加强对该项工作考核、督查、暗访,结果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工作敷衍了事、措施不力,给予通报批评,对驻村村干部和村主要领导诫免谈话,并列入驻村干部不良作风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