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瓜菜果运销通道通知

发展瓜菜果运销通道通知

为了促进我区瓜、菜、果等农产品的顺利销售,加快我区现代都市农业建设步伐,根据省市有关精神,现就我区开通瓜菜果运销绿色通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通绿色通道的重要意义

开通瓜、菜、果运销“绿色通道”是优化农产品运销环境,促进我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农业产业化、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要站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相互支持,紧密配合,自觉维护绿色通道秩序,确保我区农产品畅通运销。

二、切实维护良好的农产品交易秩序

各镇街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交易市场和各类中介组织和农民经纪人的管理,切实为客商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受理投诉,化解矛盾,排除纠纷,切实做到不欺商、不坑农,确保公平交易。公安、交通、工商、农林等部门要抽调专门力量,维护好关山、武屯、新兴、北屯等集中产地和公路沿线的交易、交通和治安秩序,要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买强卖、诈骗钱财、伤害客商和其它影响正常交易秩序及社会治安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产地交易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

三、确保我区瓜、菜、果等农产品顺利外销

区农林局要对运输农产品检疫实施产地24小时检疫,检疫费要按规定减半收取。对于持有有效期内植物检疫证上路的各类运输车辆,除公安部门执行特殊任务以外,其他任何部门不准拦车检查,不准征收路桥费以外的其它税费。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路政管理,治理整顿运输市场,禁止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对运输农产品车辆的一般交通违章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不做罚款处理;发生交通事故的,要尽快处理后放行;车辆损坏的,要主动协助车主转车启运;同时要在容易出现交通堵塞的路段专门设置警力,及时做好疏导工作,确保农产品运输车辆运行通畅。区纠风办要加强对本通知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