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长战略文化思索

企业成长战略文化思索

*数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数据通信设备供应商之一,致力于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通信设备和技术,使科技与其所带来的利益惠及个人、企业及社会。

*拥有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路由器系列产品、DDN网节点机、多协议多路复用设备及调制解调器等核心产品以及相应优秀的网络解决方案;*产品具有极高的性价比,至今已在国内市场为用户节约投资几十亿人民币,为国家节约外汇几亿美元,对于发展优秀的*现已形成全球化的营销体系:国内,公司除了继续在金融、电信领域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以外,还迅速拓展了联通、网通、移动、广电、邮政、农信、保险、税务、交通、军队、政府、教育、医疗等领域。海外,*已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其路由器等相关产品已进入发展中国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海外的知名度。

由于*的努力及优秀的市场业绩,*被评为全国信息产业500强、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全国300户重点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国家科技重点推广计划项目等殊荣,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以全球化发展为目标的*公司拥有900多名员工,其经营业绩正高速递增。*2年9月引进国际资本,进行全面战略性重组,迈出了以资本国际化带动品牌国际化的步伐。

作为成长迅速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文化建设主题是“面向可持续成长”的战略与文化,打造一批具有高凝聚力与向心力的员工队伍,齐心协力为*创造着一个更为辉煌的明天。*公司的快速成长,对我国数据通信产业,打破国外产品长期垄断的市场局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战略

1、企业追求

*公司希望超越普通,追求卓越,以科技利益人类,以诚信赢得尊敬为使命,以创世界一流品牌,做健康长青企业为远景,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使公司成为具有独特专业领域优势,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据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供应商。在进一步确立公司专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保证产品性能、质量和稳定性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后,全力拓展海外市场,实现海外销售超过国内销售,使*成为世界优秀品牌,使公司跻身专业领域的世界著名厂商行列。*将努力成为一个富有前途的、值得信赖的、崇尚学习、不断创新的、员工自律的、有深厚文化的公司,成为一个团结与活力的群体,温情与纪律的家园,成为一个诚信、踏实、稳健、创新的高科技通信设备企业。要实现这样的企业追求,公司提出了以下四个战略要点:自主创新,市场导向,精品制胜,信誉第一。

2、自主创新

*通信自成立之日起便致力于数据通信事业,产品关键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并在*1年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的路由器供应商。现*公司形成了路由器、交换机、综合接入、IP语音、网络安全、MODEM、转换器、网络管理系统等八大系列完善的产品线,可以提供高、中、低端设备,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网络设备,而且可以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业务解决方案,满足基础硬件平台、业务管理系统及客户增值服务等多种应用需要。*通信不仅大规模服务于国内的金融、电信、邮政、保险、税务、交通、政府、军队、教育等系统,而且,还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已在北美、西欧、东南亚、非洲等市场成功应用,并成为BCA(亚洲中心银行)、BNI(印尼国家银行)的网络设备指定供应商。

*通信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863计划安全路由器项目承担单位及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主承担单位,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总额的10%以上,所研制产品均贴合市场需求,体现为客户“量身定做”。凭借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通信获得了长足发展,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被信息产业部评为“全国信息产业业绩优秀企业”,被互联网周刊评为“电子政务IT百强企业”,被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统计局评为软件产业前五十强,被*省政府评为“*工业企业最佳效益50强”等。

*认为知识产权比知识更重要,技术标准比技术更重要。走自主知识产权与技术的研发路线是*可持续发展的立身之本。*将不断深化专业领域的技术、管理和服务创新,以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与技术建立产品以及市场的领先优势。开发高附加值、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是*孜孜以求的努力方向,*注重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不断积累企业自有知识产权,提升技术价值。

要依靠自主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首先必须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要实现企业的持续成长,首先必须保证人才的优先发展。*始终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因素,不断加大人才开发力度,通过良好的待遇、广阔的事业舞台以及充分尊重人才的氛围吸引各类人才,在实现人才自身价值的基础上推进企业成长。

其次,注重差异的研发路线。差异导致需求,差异引导创新,差异产生竞争力。*坚持差异化特色,紧贴特定客户群,不断开发适合个性化需求的技术和产品,形成特色优势,通过差异性成果切入目标市场。

再次,加强研发组织建设。研发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鼓励研发过程中的相互协作、沟通与支持。每位研发人员、每个研发部门都应该树立整体观念,打破部门、群体利益的界线,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从根本上反对只顾个人、小团体利益的行为以及留一手的做法。*还通过与外部科研机构、同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时刻保持与前沿技术接轨,并通过有选择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提高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对研发结果实行超负荷、超强度的硬件干扰测试,建立全面质量检测与保证体系,通过加大测试力度、完善检测规程,确保研发成果的高质量。

对*而言,创新首先是客户意义上的,凡是能够更好地适应客户需要且能为企业产生价值的市场、技术、管理甚至观念等方面的变革行为都是创新。有别于人以及能为公司创造价值是*对创新界定的两大指标。*认为,创新不一定总是革命性的,变革是创新,改良也是创新。

*倡导在整个企业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和变革的文化氛围,号召员工时刻树立创新观念、培育创新精神、积极参与创新实践,鼓励员工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要求对工作流程以及工作涉及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创新,最终形成全员创新、全过程创新以及全方位创新的局面。

*还将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组织创新体系,确保企业的创新行为从个人创新过渡到集体创新,从被动创新过渡到主动创新。

3、市场导向

市场竞争的实质日益表现为快鱼吃慢鱼,讲求速度是*研发管理的重要法则。研发的效率和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方案的前期论证质量,论证越详细、越深入、越科学,项目开发就越不会偏离方向,速度也就越快。研发人员要时刻以市场为导向,加强项目可行性和方案论证,优化立项方案管理流程,提高项目成功率及开发速度。方案论证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技术路线正确,产品性价比有竞争力,市场定位及目标客户定位明确。

1)以客户为中心

*永远视客户为衣食父母,客户是*存在的依据、生存的基础和价值实现之所在。*始终坚持市场第一、客户至上的思想,时刻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秉承“诚信、负责、贴心”的服务理念,追求服务过程的完美和服务结果的满意。通过与客户深度沟通,做到比客户更了解客户,以技术提高服务水平,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真诚无限、服务无限是*对客户恪守的承诺。

*始终以感激的心态对待客户的选择和信任,为客户服务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助客户成功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注重每一个服务过程和细节的完美,在快乐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享受快乐。通过与客户深度沟通,全面分析客户真实需求,做到比客户更了解客户,提供超值服务,实现客户满意。

*提倡服务的全程化和全员化。*的服务不是开始于销售之后,而是从研发开始就考虑客户的需要,将服务理念纳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将服务意识贯彻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通过专业的售前服务、与客户一体的售中服务、帮助客户挑错的售后服务的全程服务体系,保证服务过程的完美质量,提高服务竞争力。

*通过室内与室外相互联动和互为补充的客户服务系统,及时、快速、全面地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为客户提供零延迟服务。室内通过电话、网络等现代通讯工具为客户提供详细的咨询和解答,室外通过现场查访为客户提供直接的上门服务。*努力做到:即时反馈咨询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的客户服务是技术、产品与市场相结合的服务,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专家队伍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基础保证,动态专家小组是实现这种服务的组织形式。*的服务要达到“五心级”服务标准,即:诚心、贴心、细心、耐心、放心。

诚心—对待客户要诚心诚意;

贴心—站在客户角度考虑问题,以心换心;

细心—为客户服务要细致周到,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细节。

耐心—在服务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耐心,百问不烦,百答不厌。

放心—服务的结果要让客户放心。

2)市场营销

*依靠诚实的品性打动客户,通过卓越的产品影响市场。要卖好产品,先做好人品。*认为,卖产品不是最终目的,帮客户实现成功、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最大的心愿。*坚持与客户结为伙伴,提倡与客户共同成长。

*遵循“负距离”营销思想,通过与客户的密切接触,捕捉客户最真实、最有价值的需求,比客户超前一步感知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并根据需求的变化改进或组织开发新的产品,激活潜在需求,引领市场潮流。*承诺尊重客户意愿,保护客户投资,宁愿丢单子,绝不丢客户。

*的营销时刻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时刻追随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变革市场开拓思路和营销手段。贴近市场就必须做到比客户更了解客户,把握客户需求变化的趋势,从而制定有针对性、有预见性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计划。

营销不仅是营销部门的事情,也是全体*人的事情。*树立企业生存、营销为先的思想,贯彻全员营销意识,推行全方位营销组织模式,实现各种营销手段、方法的综合集成,发挥最大的组织营销力,追求整合营销。

*重视深度营销,通过与客户的深度沟通,发掘客户的深层次需求,赋予产品和品牌的深层次内涵,实现与客户的深层次关系。使客户在深度沟通中获益,使产品在深度营销中增值。

*致力于构造全方位、立体式营销网络,将营销触角延伸到市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客户。*根据产品、客户以及技术的特点选择直销和分销体系。通过直销加强产品渗透力,通过分销扩展市场覆盖面。坚持“渠道结盟、利益共享”原则,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市场份额全球化。在营销过程中同时发挥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通过抢点布局建立覆盖全球的实体销售网络,通过电子商务建立遍快捷、便利的虚拟终端营销网。

3)竞争合作

*以市场为导向,积极的态度迎接竞争,以宽广的胸襟对待合作。*奉行“赛跑”而非“拳击”的竞争理念,主张竞合与共赢,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以合理的利益安排确保所有合作伙伴、业界同行分享行业价值链。

*坚信,只有合作才能做大市场,只有分享才能带来长期共荣。*将以竞合的理念,与业界同行共同努力,推动行业的长期发展和社会进步。

4、精品制胜

*通信始终坚持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数据通信领域,做到“一厘米宽,一公里深”,*3年推出多路复用器MP1000,在国内首先实现了多路复用技术与MODEM传输技术的集成,打破了当时国外的技术垄断,并成为当时市场上的销售冠军,*7年推出中国第一台基带MODEMMP128,成为市场上传输距离最远,使用最简单,兼容性最好的基带MODEM之一,*9年推出DDN传输复用平台MP9400,在同类产品上首次实现了路由、传输、复用及接入的一体化,*0年推出*系列路由器,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固定终端接入技术,成为国内首家实现SNA及DLSw协议的路由器设备供应商,*1年成为国内首批提出并实现中国邮政“双网合一”解决方案的少数厂家之一,*2年推出MPSec系列网络安全设备,成为全球少数可以提供“网络-安全”一体的设备供应商和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并成为中国电子政务的百强企业。*公司的历史,不仅是一部技术进步、业绩攀升的历史,更是一部*人拼搏进取、锐意创新的历史。

为了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将集中力量于已具备一定基础的特定领域,通过资源的重点配置避免力量分散,在特定专业领域建立超越对手的相对比较优势。按照地域多元化优先于专业领域多元化的发展原则,牢固树立核心竞争优势。*的每一步发展都遵循稳健安全的原则,在制定行动方针时始终以自身的资源实力为基础,奉行稳健的财务政策,确保现金流的稳定和安全。

产品是有形价值的载体,服务是无形价值的体现,产品与服务的一体化是*营销的核心,以产品奠定服务基础,以服务促进产品开拓。*始终坚持精品产品与精品服务路线,以精品质量打造精品品牌,以精品品牌建立精品形象,以精品形象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

*强调精品的研发路线,从样品到产品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从产品到精品是企业成长的关键。产品只能占领市场,精品才能征服心灵,*在研发中始终坚持精品意识。

*认为具有市场竞争力、质量绝对稳定可靠、用户使用得心应手、赢得用户心灵的产品就是精品,*坚持从用户角度出发,千方百计提高产品性价比,确保每一项新产品都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5、*的发展思维

公司主业集中于数据通信及网络安全领域。*坚信,信息时代互联网通信拥有的无限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高速发展的网络数据通信行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是成就事业的理想平台。*的事业定位是:数据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的供应商。为了实现成为世界一流的数据通信及网络安全产品供应商的目标,确保资源的有效配置,*将专注于在数据通信及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决不轻易进入新的行业和业务领域。

*是这样定义企业成长的:企业成长包括质和量两方面的成长,质的成长体现为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量的成长体现为企业规模的扩张。公司在成长过程中先求强、后求大。只有保证质与量两方面的同时成长才能真正实现*的可持续成长。可持续成长是一种稳定的、长期的、均衡的和健康的成长。*拒绝为了获取短期利益而伤害公司长期利益的行为,反对为了获取局部利益而损害公司整体利益的行为,尽力避免成长过程中的大起大落。

*坚持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事业扩张的出发点,不赞成非相关的多元化扩张,反对单纯为规模而扩张。任何事业领域的扩张都必须考虑公司的资源支持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做超出自身能力的扩张举动。*在考虑是否进入一个新领域时十分谨慎,会充分考虑市场的前景、竞争程度、投入回报情况等因素,看能否通过抢占市场先机,获取最大的机会窗利益。

6、*的生产制造

*严格按照以销定产确定生产计划,构建适应小批量、多批次的柔性生产体系,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坚持质量第一,确保安全生产,适应品种调整变化,促进产品升级。

*视质量为生命,将质量控制贯穿产品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源于研发,生产管理是稳定质量的关键,售后服务是提升质量内涵的有效手段,客户是检验质量的最终标准。

*的质量目标是开箱合格率98%以上,直通率98%以上,全面达到国际质量标准体系。

公司依靠科学严谨、勇于创新的精神建立领先的科技优势,依靠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创造卓越的服务品牌,通过科技优势与服务优势的结合构筑*的质量高地。

*努力做到决不把质量问题留给客户,决不让客户承担质量损失。*庄严承诺为客户排忧解难是公司的神圣职责,*产品,终身服务。

*坚持以精品思想为指导,以预防为主、过程控制为出发点,将质量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不断完善全面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产品和服务的优异质量。

7、全球化战略

全球化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内市场奠定了我们过去的成功,国际市场将成就我们未来的辉煌。*将以市场全球化实现产品全球化,以产品全球化锻炼人才全球化,以人才全球化推进品牌全球化。

*所进入的数据通信和网络安全市场,一开始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赢得国内市场竞争的胜利只是成长的第一步,夺取国际市场竞争的胜利才是最终追求。*的国际化策略是以国内市场为生存的基础,海外市场为发展的关键。优质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以及富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势是*拓展海外市场的基础。*通过国际化竞争、全球化经营历练研发队伍,提高竞争实力。贯彻市场全球化、管理当地化的经营策略,实现代牌加工和培育自身品牌并举,在海外市场拓展中,使*逐步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的国际化经营将依托自身的专业领域优势,本着“谨慎发展,规模适度”的原则进行。首先考虑产品市场的国际化,当条件成熟时,*将逐渐拓展海外融资渠道,实现海外市场上市,建立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