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适应知识经济的电力企业文化

打造适应知识经济的电力企业文化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已经取代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的生产要素,成为经济生活中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哺育,优秀而独到的企业文化业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沃土。因而,作为深化改革中的电力企业,必须建立和培育适应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的新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为企业储备长远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提供不竭动力。

一、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电力企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人类因梦而伟大,企业因文化而繁荣。离开了文化建设,企业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回顾历史,人类的管理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最初的暴力管理阶段;二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进入了制度管理阶段;三是到了今天的知识经济时代,优秀的企业开始用企业文化进行管理。ibm咨询公司对世界500强企业的调查表明,这些企业出类拔萃的关键是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它们令人注目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根植于其优秀而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它们位列500强而闻名于世的根本原因。

1、企业文化的内涵。

美国历史学家戴维·兰德斯在《国家的穷与富》一书中说:“如果经济发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那就是文化举足轻重。”纵观百年不衰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尽管它们的经营战略和实践活动总是不断适应着变化的外部世界,却始终保持着超越利润最大化的核心价值观和基本目标。这就说明,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与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发掘,成为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的指导思想、经营理念、工作作风、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管理制度以及企业自身形象等等。它以企业管理和企业精神为信心,以全体员工为对象,以企业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为载体,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统一全体员工的意志,规范其行为,凝聚其力量,为企业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不同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文体活动”,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标语、口号或企业标志。企业文化应该体现出企业员工所追求的“生死与共”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等深厚内涵,而企业精神又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既是企业现状的客观反映,也是全体员共同拥有的理念,具有独特性、创新性和时代性,体现了企业发展中的务实、求新、求精的精神和追求,在员工心灵深处引起共鸣,从而使员工在工作中恪守诚信、遵守诺言、爱岗敬业,对自身行为后果增强责任感、道德感,时刻铭记企业的经营理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主动关注企业的前途,维护企业的声誉,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形成企业生存、发展的强大动力。

企业文化建设虽然具有其共性特征,诸如:它的出发点都是给企业提供实现其目标的土壤,但又不是千篇一律的,它具有企业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不同企业的价值理念是不完全相同的;另一方面,同一企业处于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文化也不尽相同。因而,我们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培育适合本企业长远发展的、独特的、富有活力的企业文化。

随着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等一系列改革的不断深入,垄断经营的电力体制被彻底打破,电力企业真正走入了市场。电力作为产、供、销同时进行和完成的商品,它是由发电厂、时间、季节、输配电设备运行状态的改变而变化所带来的全过程的动态质量,电力企业关注的是全过程的管理,客户需要的是质量的结果,是优质、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而质量的结果需要全过程的管理来保障,全过程的管理又离不开企业文化这一灵魂的滋养和哺育。因而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发展需求的现代企业文化,为电力企业发展积累后劲已成为当务之急。

2、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企业文化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21世纪的今天显得尤为突出,并且已经成为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企业文化已成为现代企业观念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当前,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其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于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离不开管理创新,管理创新依靠的是观念创新,观念创新则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由此可见,企业文化是企业经济持续、快速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它是全体员工衷心认同和共同拥有的核心价值观,是员工与企业紧密联系的精神纽带,并通过企业精神和规章制度,潜移默化影响员工的基本思维模式和行为准则,从而对员工产生激励和约束作用,达到全面提升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厂网分开后的电力企业急需营建一种能够使全体员工衷心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一种能够促进员工奋发向上的工作和心理环境,一种能够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和变革的先进企业文化。

没有企业文化,企业就缺乏竞争力,更谈不上发展。曾赫赫有名的“爱多vcd”制造商,就是因为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对企业文化引起重视,导致企业文化严重颓废而最终导致了企业的破产。而与此相反,福建的金得利集团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珠宝、首饰生产和加工的企业,他们对企业文化建设空前理解和重视,因而,企业获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从创业初只有30平方米的作坊式小工厂,发展到今天下属16家企业的大中型私营集团公司,并获得了迄今为止首饰界惟一的“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面对今天的成绩,集团公司总经理把它归功于“以诚治企”的企业文化。不论在管理上,还是在经营中,他们都十分注重自己特有的企业文化理念。“诚则就业,随则毁业”,大到公司决策、小到帮助普通员工建立理财观念,金得利集团时刻体现了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重视,自上而下地在集团内部实施企业文化的塑造和整合。在知识经济已经悄悄向我们靠拢的今天,作为改革进程中的电力企业,要想成为一个充满团结、竞争和活力的综合性组织,就必须着手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打造现代企业文化,为电力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脱颖而出抢占先机。

企业文化学的奠基人劳伦斯·米勒说过,今后的500强企业将是采用新企业文化和新文化营销策略的公司。例如,联想集团的企业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包括:讲贡献、讲效益的价值观;跻身于国际市场的共同理想;同舟共济、协同作战的整体意识;求实进取、拼搏创业的公司精神;高技术企业的社会形象,这些都为联想集团更好地参与国际、国内竞争提供了良好的价值观基础,也为其未来发展创造了条件。海尔集团“以人为本、以德为体、以诚为本、君子之争、和气为本”的企业文化更是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前提。可见,在未来的竞争中,谁拥有了与知识经济相适应的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

1、营造学习氛围,发挥个体优势,实现员工自身价值。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最低的一层是温饱,最高的一层则是实现自我价值,即活出生命的意义。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不再是单纯的提高生产力的工具和手段,而已成为企业的主人。人的知识、能力、创造性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建设先进的电力企业文化,就应当在企业内部营造有利于员工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文化环境,关注人在生产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企业在人力资源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实际情况,在保证企业追求利润与售电量的同时,重点抓好尊重员工、善待客户等方面的工作,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发挥员工从事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0世纪末最成功的企业是学习型组织,它使人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在心灵上潜移默化、升华生命的意义。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组织形式向扁平化方向发展,其管理的核心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从线性思维到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转变,对个人及企业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圣吉博士在《第五项修炼》中强调“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根源于知识及知识的灵活运用和潜能及智慧的开发”。因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和创新企业文化是员工实现自身价值和电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

2、培育团队精神,发挥整体合力,将个人智慧与集体创造力有机融合。

英国诗人约翰·堂恩曾说过:“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在现代大生产条件下,企业内部的分工越来越细化,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和全体员工都必须具有较强的合作精神和协调能力,而这一精神和能力只能通过相应文化氛围的培养和相应价值观念的陶冶才能形成,团队精神的形成则是培养合作精神和协调能力的基础。企业的管理者和全体员工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心同德,才能配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缺乏团队精神的企业,发展不可能成功,员工个人的目标也难以实现;没有个人的首创精神,团队精神也会失去其发展动力。

厂网分开后,电力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考验,如何从供电的质量、销售价格、跟踪服务和客户的需求心理上不断增加客户的信任和愉悦,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增长的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上满足社会和客户的电力需求,成为摆在电力企业员工面前的新课题。这就要求全体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与企业同舟共济,以先进的技术和默契的合作,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先机。

3、发挥载体作用,培育企业文化,树立现代电力企业新形象。

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是提升企业形象、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而且它还能激发企业和员工的活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企业带来持续增长的经济效益。记得《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北风和太阳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首先发威,来了一阵刺骨的冷风,结果行人为了御寒冷,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太阳则不紧不慢,先是温柔地散发热量,让人感到阳光的温暖,然后逐渐放出更多的热量,行人最终脱掉了大衣,太阳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企业竞争中,企业文化就像徐徐散热的太阳,在管理中虽可能感觉到它的威严,但企业最终获得成功的秘诀,正是靠企业文化建设来实现的。

世界著名的ibm公司在公司墙上贴满了诸如:“时间一去永不回”、“我们出售的是服务”、“公司以其人员而为人所知”等标语。并将最能体现公司思想风格的员工的姓名、照片连同他们的先进事迹登载在公司的出版物上。有些先进典型还被谱成歌曲来颂扬。每天清晨,在ibm座右铭和标语的周围,学员们都要起立高唱ibm歌曲。一位在ibm公司干了9年的雇员说:“离开ibm公司,就好像在移民。”可见,企业文化建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必须通过一定的物质手段和载体表现出来。雄厚的物质基础是企业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电力企业必须打造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灵魂的企业物质文化,搞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以优质的电能、优良的服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造出能够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的良好生产经营环境,使广大员工真正感受到工作的愉快,并以员工形象为载体,展示企业特有的优秀文化氛围,加大企业文化设施的物质投入,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从而促进电力企业文化与电力企业经济的协调发展。

三、电力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

现代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正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这既是对传统的“以物为本”的管理经济理念的变革,也是对单纯以经济为手段管理经济的超越。因此,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要与时俱进,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随着社会生产力及企业自身的发展、变化,企业文化的内涵也必然会发生变化。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企业文化,曾经成功的企业文化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潜移默化、不断充实创新的过程。作为电力企业,必须根据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文化渐进性的要求,结合本企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选择适合的企业文化发展模式,并不断地进行创新,只有这样,电力企业才能最终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企业文化,才能真正构建起具有电力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为电力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