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党员管理制度及目标管理

社区党员管理制度及目标管理

一、党员管理制度

(一)学习制度

1、支部制订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保证。每个“学习日”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一天,学习时要做好笔记,讨论时要踊跃发言。

2、党员根据支部学习计划订出个人学习计划,坚持认真抓好自学,要结合实际学习理论,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

3、要充分发挥电教室的作用,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教片不少于4次,达到10小时以上,要有观看记录。

4、支部对每次学习的情况都要认真做好记载,党员要做到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事要提前请假。

5、为保证学习效果,提高党员综合素质,支部可组织专题讨论,心得交流,知识抢答,开卷或闭卷考试。

(二)民主生活会制度

1、支部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

2、会前要做好准备,确定主要议题,每次集中解决一、两个重点问题,一般问题可在平时通过谈心等方法解决。

3、开会时要做好引导工作,民主生活会上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党性原则,对存在的重要问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帮助,切忌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会。

4、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5、要强化监督。会前请上级党委派员在党内党外征求意见并在生活会上原汁原味的转达。对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适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大家的监督。

(三)组织生活制度

1、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党小组活动,过好组织生活。

2、组织生活会每半年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召开。

3、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要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党小组长要将组织生活会情况用文字或口头报告党支部。

5、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

(四)民主评议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般每年进行1-2次,民主评议前应通知好总结准备。

2、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民主评议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为标准,根据党员的工作情况及现实表现进行民主评议。

4、民主评议活动中,党员要向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议作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的汇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评议可吸收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5、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程序。一般分学习动员、自我批评、民主评议、支部考察、表彰和处理等步骤。

6、支部将测评情况及时通知每个党员,表彰先进,教育党员争取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对评出的不合格党员要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分别做出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等处理。

(五)联户帮带制度

1、党支部根据每个党员的专业特长和各自的具体情况,采取组织决定和个人自愿结合的方式,确定联系对象,凡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一般联系4个左右农户,有能力的高龄党员联系1-2人。

2、联系对象为入党积极分子、生活困难户、邻里不和睦户、帮教对象等。

3、联系内容主要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传授科技知识,传递信息,介绍致富经验,了解关心被联系对象的生产、生活和思想情况,帮助脱贫致富奔小康。

4、每个有联系任务的党员,应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联系情况,党支部要把联户工作作为党员评议、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目标管理

(一)会议管理及参会误工补助计算

1、党员必须按时参加支部会议,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

2、会议中要求党员做好会议记录或学习笔记;

3、全体党员必须与社区支部紧密团结,维护支部决议,坚决反对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的陋习,生活会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公正的评价每一名党员,反对恶意攻击,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4、积极完成《党章》规定的义务和支部交办的工作任务。

5、党员在小组内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服从居民组长管理,协助组长做好小组工作。

6、关于会议误工补助计算办法:

(1)计算对象:凡属本社区的农民党员(含承包集体企业的业主)属会议工资计算对象,对居委会干部及转入支部的下岗职工、离、退体人员均不属于会议误工补助计算范畴。

(2)补助标准:会议误工补助按每次(日)补助10元计算。

(3)会议签到:会议实行会前签到管理,会前10分钟为会议签到时间,设置会议签到席和会议签到簿。会议结束时通报到会情况。

(4)会议时间:上午为8:30,下午为14:30,另行通知的以通知时间为准。

(5)会议考勤:参会党员每迟到(10分钟内)一次扣除会议工资5元,无故早退(15分钟内)一次扣除会议工资10元,迟到10分钟以上或无故早退15分钟以上记缺勤,党员因事因病必须事先请假。凡属党员必须参加的会议(冬、春训、民主生活会及主要的学习会),已接到会议通知但又无故不参加会议的,每缺席一次扣20元。

(6)学习规定:不能按时上交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或支部其他交办任务的,每出现一次扣会议工资10元。

(二)优化经济环境

党员要对社区支部的各项会议精神按时传达、落实贯彻到位,要求不留死角,保证政令畅通。党员必须积极参与本组的征地拆迁和建设工程协调工作,严格遵守优化经济环境“七不准”规定,保证用工、务工与施工秩序的和谐发展。对在优化经济环境中,故意蛊惑人心,带头阻工、挠工,强行揽工、包工的,情节严重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上报镇党委予以组织处理。

(三)招商引资

全体党员都有担负起“工业强居”的重任,积极运筹,广泛发动亲友等一切可利用的关系或渠道,进行招商引资。凡引进县外资金兴办工业企业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兴办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项目,当年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在企业竣工投产后,按固定资产实际形成额的1%给予引资有功人员一次性现金奖励,当年固定资产投入不足500万元,按固定资产实际形成额0.5%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凡引进县外资金用于农业种植、养殖开发项目,当年固定资产投入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在项目竣工后,按固定资产实际形成额的1%给予引资有功人员一次性奖励,当年固定资产投入不足100万元的,按固定资产实际形成额的0.5%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对争取国家无偿资金,按实际到位资金的0.5%-1%给予有功人员一次性现金奖励。

(四)社区党员的考核及优秀党员的评选办法

1、行平时考核(30%)与年终综合考核(70%)相结合的办法。

2、平时考核进行量化评分,占年度总分的30%,由参加会议情况、完成支部交办任务情况及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量化排名。

3、年终综合考核以党员无记名方式量化评分,占年度总积分的70%,考核内容由“德、勤、能、绩、廉(带)、学”六方面组成。

4、按党员个人积分排名产生当年度优秀党员,总名额不超过党员总数的20%。凡对招商引资的有功党员优先评为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