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浅谈如何加强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许多小企业老板,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在各地开了许多联营或专卖店,企业规模扩大了,可却不知进行怎样的管理,以致出现财务管理混乱的现象,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可乘之机,这是许多小企业老板需要面临而又头痛的事情。那么怎样才能加强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呢?

一、加强现金管理

1、不能“坐支”现金。店铺的营业款一律缴存公司指定帐户,不能从中直接支付费用或借款,一切开支必须从店铺收银员的备用金支付。

2、营业款必须及时足额存入银行。当天的营业款应在当天存入银行,如果时间来不及也应在第二天全部存入银行。

3、营业款应及时核对。收银员应每天将银行存款单、电脑销售清机单(或手写单)粘贴在一起,店长或负责看场人员要及时核对金额是否相符,并一起在上面签名确认。

4、店铺所有现金(包括营业款)未存入银行之前必须存放在保险柜内,如果没及时缴存由此造成损失,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报销管理制度

1、差旅费报销。公司员工出差应先填写出差申请单,需要借款的员工还需填写借款单,经店铺负责人(店长)、公司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出差。员工出差归来应及时填写差旅费报销单,按出差时间、路线、地点等先后顺序逐一填写车般票,经店铺负责人签字,财务审核、公司领导审批后,才能报销。

2、费用报销。店铺报销费用,首先必须取得对方的发票,并由经办人和店铺负责人(店长)一起在发票上签名,是购物发票,还应由保管员验收,然后填制报销明细表(可以十天或半月汇总填写)传真到公司进行审批,经审批后才能报销。

3、付款申请。店铺要付货款、租金、发放工资等金额较大的款项,应先向公司提出申请,经公司领导审批后才能付款。

三、成本、费用管理

1、成本、费用定额管理。年初,公司应根据各区域的销售、成本费用情况进行保本分析,并对各店铺制定销售、成本、费用定额指标。包括营业额、成本、利润、工资、租金、水电、运输费等进行各项目指标预算,按预算制订每月的各项财务指标。经考核能够完成目标任务则给予奖励,否则给予相应的处罚。

2、存货管理。对店铺的库存商品按一定标准进行分类,分a、b、c三类。a类金额巨大,但品种数量较少;b类,金额一般,品种数量相对较多;c类,品种数量繁多,但价值金额却很小。因此,对a类应加强管理,b类则认真对待,c类适当注意就可以了。每月(或每季度)对库存商品进行盘点,对失货按一定比例给予赔偿,以加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

3、采购管理。各店铺应根据季节、销路好坏进行库存商品的采购。销路好的则多采购或多生产,滞销产品则给予及时降价处理,保证最低的库存数,不积压库存商品,加快库存商品流动速度的周转。

四、财产管理制度

对各店铺的财产进行登记造册,每半年或一年进行定期盘点清查,并给办理财产保险,以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与完整。

五、奖励与惩罚制度

公司设满勤奖、月奖、季度奖、年度奖等奖励制度,能够完成目标任务,则给予奖励;否则,给予惩罚。做到奖罚分明,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六、员工福利制度

给公司员工办理养老、医疗保险,除双休日等节假日之外,还有年假、病事丧假等制度,使员工在工作上减少压力,做到劳逸结合,有事请假休息,减少员工的后顾之忧。

七、员工培训制度

公司员工均需接受公司之入职培训及考核,不及格者接受再培训,仍不及格者将不予录用。员工还需接受所属岗位专业培训等,以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