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研修班开班领导干部讲话

低碳经济研修班开班领导干部讲话

在市委与政府以及清华大学学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高级研修班如期开班了。在此,我谨代表大伙向为高级研修班付出辛勤劳动的授课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是全球用能大国,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第二大国,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是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在今年两会上,这已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的共识。同时,“低碳”,也成为没提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已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建设低碳城市是必然选择。因此,推进城市化、发展低碳经济,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但低碳发展可以从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我们不要一下子试图建立一整套的方案,这是不可能的,其实,从点点滴滴做起,倒可以马上行动。

城市规划师曾经说过,城市规划要关注低碳经济,也要超越低碳经济,它并不是我们所应该关注的全部。我们要坚持更大、更综合的生态观——可持续发展观。只有这样,‘低碳城市’才不会变成一个昙花一现的名词。可见,举办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高级研修班培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大力促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努力构建低碳城市而举办此类研修班,各个单位非常重视这次研修班培训工作,把它作为培养广大干部良好的学习、锻炼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应对各项工作挑战和提高综合工作质量、工作水平的一项重大措施。

此次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高级研修班,将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权利推动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同时,此次培训,给我们授课的老师均是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专业老师,相信通过他们的讲授课,对我们如何深入了解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中的联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大有好处。

一、明确高级研修班开班目的,充分认识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内在联系

举办这次高级研修班,是适应社会城市发展的需要。小康大业,人才为本;科学发展,关键在人。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加快发展的关键因素。举办这次高级研修班,为广大干部同志提供一个互相了解、集中学习的机会。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三人行,必有吾师”。一个人自学,总是没有几个人一起学习、切磋、交流的效果好,这也是这次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高级研修班的必要性所在。当今社会,惟有比别人学得更多、更快、更好,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如果不及时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视野,势必丧失竞争优势。在座参加培训的干部全是单位的骨干,当前迫切需要更新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专业联系的知识,更新低碳城市知识结构认识,拓宽知识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平时,我们一些同志不但要干好本职工作,还有家庭等方方面面的负担,集中学习的机会并不多。我们举办高级研修班,就是希望通过集中学习、考试,帮助大家养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机制,给同志们一个充电、交流、提升的机会,促使大家不断加强学习,培养终身学习意识。

我们知道,要制定低碳城市规划,必须从传统思维中跳出来。我们最熟识的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思维方法是把城市以有形的形态表达出来,所以我们看见的是空间形态的表现形式。事实上,要规划一个节能、低排放、低碳的城市,首先要了解影响城市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的决定因素: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市民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据此建立可供城市规划使用的碳排放之基线数据、分析、未来情景比较、减量方法等,以便在评估不同规划方案时,提供科学的分析工具。比如,采用“碳排放”情景分析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基本依据,在基线研究工作中包括收集、分析、推算城市碳排放量和源头;在实施城市规划管理时,从土地、水、能源和环境等出发,对城市的碳排放控制目标、战略、空间规划、实施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编制城市碳排放专题规划等。通过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内在联系。

二、善于学习实践,掌握学习内容,课程设置,学习方法等。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上狠下功夫

1、学习内容: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

城市是减碳的关键,有研究认为80%的减碳应由城市完成。所谓“低碳城市”,就是以城市空间为载体,发展低碳经济,实施绿色交通和建筑,转变居民消费观念,创建低碳技术,从而达到最大限度的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目前,我国在低碳城市规划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总体设想是希望以低碳城市理念贯穿规划的体系。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联系起来,简而言之就是低碳城市理念,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将低碳城市作为发展目标之一;二是城市布局以公共交通导向的紧凑和混合发展,促进交通减碳;三是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提出节能指标;四是分析碳排放,提出生态固碳措施。也可以这个样子说,低碳城市理念主要体现在其他方面为:一是产业发展,以循环经济为导向的低碳产业体系;二是空间布局,以紧凑混合为导向的低碳布局模式;三是交通系统,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绿色交通体系;四是能源利用,以新能源利用和节能为导向的清洁能源体系;五是生态建设,以扩大碳汇为导向的多样化生态体系。如何构建低碳城市需要大家共同探讨,要加强低碳城市相关体系的研究就在即将开设的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内容里涉及到。

2、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一是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学习本身就是自我充电、自我提高的过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首先,要学理论。理论就是规律,学理论就是教会大家把握规律的方法,是抓住共性问题的钥匙,是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的前提。其次,要学知识。掌握知识少,往往导致见识不广、眼界窄,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法不多、底气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知识决定修养,修养需要方方面面知识的融会贯通。我们员工要善于从繁杂的家庭事务中解脱出来,多读一些书,多思考一些问题,多增长一些见识,从而提高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能力。再次,要学他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每一位干部同志都要敞开心胸,向他人学习、借鉴,善于和敢于向与观点不一致的人学习,取长补短,为我所用,营造一个有利于自身进步的良好环境。

二是学习重在应用。通过学习理论结合考试,我们把学到的东西“见于文章”,这仅仅是达到学习目的的前一半,还要“施之事业”,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是更重要的后一半。我们不仅要能论事,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各项工作做成、做实,把地毯城市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三是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学不可以已”,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学习上的不断进步,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否则,学习的进步也将是无源之水。

四是要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实践锻炼是提高人才素质、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广大要敢于实践低碳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联系的具体措施要求,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开阔视野、强化动力、发现缺憾,寻找进步的突破口。在实践中去解决城市低碳问题。遇问题不要怕、不能躲,要敢于去碰硬,直面矛盾和问题,这样才能积累经验、智慧和胆量。在实践中提高能力,提高自己的国际接轨水平。

最后,再次向给予此次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城市规划与低碳经济高级研修班工作莫大支持的领导与学院单位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并预祝这次开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学习期间身体好、心情好、学习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