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校长荣辱观教育心得体会

小学校长荣辱观教育心得体会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道德观,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总书记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重要讲话,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是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一直以来,我们学校就把培养“真、善、美”的人作为办学的终极目标。“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青少年树立了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准则,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

通过学习“八荣八耻”,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我们深刻认识到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学校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教职员工师德教育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营造社会发展良好环境,构建和谐绿色校园,创建平安健康校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无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一、把握“六性”抓好荣辱观教育

社会主义荣辱观从操作层面上来说,我们要把握好“六性”。

一要注重学生心理的层次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其他教育都是一样的,一定要分层次来做,能够和学生的心理年龄相适应,和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经验感受密切贴近,否则就没有实效,不可能深入。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对荣辱观的理解是不同的,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统一形式要求,就小学低中高年级也是不一样的。

二要注重实践性。这应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从小处着手,第二从实际出发,第三从每个人做起,以“学校教育无小事,学校事事皆教育”和“教师无小节,节节为榜样”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那么我们就能形成学校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良好氛围,我们就抓牢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学校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夯实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基础。

三要注重经常性。对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不能以活动来搞,而要以工作来抓,要一抓到底,把它系统化经常化。要把荣辱观教育纳入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体现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各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工作研究,不断深化荣辱观教育。

四要注重抓好示范性。领导要师范,教师要示范,学生要示范,家长也要示范,形成典型带动,让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让身边切切实实的人和事感染我们,激励我们,教育我们,渗透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每一个前进的脚步中。

五要注重抓住联动性。道德行为规范的形成不是单方面的,它是一个整体系统工程,学校要联动,家庭要联动,社会要联动,媒体也要联动,要建立联动教育的网络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氛围。

六要注重创新性。活动的载体要创新,内容是既定的,但形式上应进一步细化,要具体到和学生的心理年龄相适应、和学生的实际生活与经验感受密切贴近的具体行为、事例。创新一些好的活动载体,能够让青少年乐于参与,乐于实践,从中得到启迪感悟,受到熏陶激励,无形中潜移默化,乐于接受教育。

二、三管齐下来抓荣辱观教育

抓好学校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应该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是抓好教师的道德素养建设。教师的道德素养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发展以及国家、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努力使教师的道德素养上一个台阶。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师德第一的品牌教育意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健全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和教师师德教育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深入开展“两争一做”和“亮身份、做先锋,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职业道德教育和师德建设为中心,铸师魂,树形象,练技能,强素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第二是更多地从学生生活的小处、实处入手,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善恶、是非与美丑,努力从小事中构建学生的精神道德世界,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此,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方面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进课堂,进教材,进教案,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学校德育永恒的主题与各学科有机有效地整合,从小树立学生健康活泼、为善进取的人生观、价值观;另一个方面是要抓好活动实践,重点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二是同遵守校纪校规和社会基本规范相结合;三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四是与日常群众性的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开展一系列贴近孩子现实生活的体验活动,从生活中寻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素材和契机,落脚点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从学生生活的小处、实处真切地感受什么是善恶、是非与美丑,在心灵的深处播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思想种子。

第三是学校、家庭、社会要形成合力,营造氛围,使我们的学生在保持鲜明个性的同时,能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以应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老师学校五天功,抵不上学生家里一天松。”我们应通过家长学校培训和其他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方式,帮助家长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充分认识到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来,争取广大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从而让家庭成为教育孩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场所,家长成为孩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楷模,调动广大家长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引导示范巩固学校教育的成果。通过学生观摩社区和参与社区实践活动以及学生自身的社会行为,让学生学校、家庭教育的效果在社会的检测中进一步改进、完善,在向社会辐射的过程中受到社会的教育,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共同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网络。

三、教育从细节开始,教会孩子真善美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从细处着手。要把荣辱观的基本要求与孩子们受教育程度和认识水平结合起来,比如热爱祖国要与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环境结合起来;服务人民要与关心别人、助人为乐联系起来;崇尚科学要与发奋学习、勤于思考联系起来;辛勤劳动要与帮助家务、搞好个人卫生联系起来;团结互助要与班集体活动、同学关系等联系起来;诚实守信要与反对考试舞弊、反对说谎话联系起来;遵纪守法要与遵守校纪、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联系起来;艰苦奋斗要与勤俭节约、不攀比、不浪费联系起来。我们要用心去发现教育时机,将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要将荣辱观的教育引入课堂、引入校园、引入到学生生活的每个细节,哪怕是弯腰拣起一片废纸,缩回伸向花朵嫩草的小手,给予过马路奔跑同学的一声制止……多给予学生关爱、少给予学生责骂,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诚信、学会合作。引导学生崇尚“真、善、美”,憎恨“假、丑、恶”,不断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抵制低级趣味。让学生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光荣,什么是羞耻,让“八荣八耻”既是基本的行为道德准则,也是心灵的准则。这样,我们就可以让学生获得成长中的快乐,我们自己也能收获教育有成的快乐。

为此,我们的办学理念应该是:创建充满阳光、溢满书香、写满诗意的校园,培养拥有仁爱之心、儒雅之韵、幸福之感的学子。阳光校园让我们向善,向善的学生一定会有仁爱之心;书香校园让我们求真,求真的人必定会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严谨的科学精神;诗意校园让我们学会爱美,爱美的人必定身心愉悦、和谐自信,能感悟幸福、享受幸福,更能创造幸福。

“八荣八耻”是中国特色的新道德观,比过去的礼、仪、廉、耻、信更具体有时代特点,也更易懂易掌握。“八荣八耻”教育应是全社会的事,要在全社会大张旗鼓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使之形成风气,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美德和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