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现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和电子政务办的关心和指导下,以健全政务公开运行机制、丰富政务公开渠道、优化政务公开方式、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新的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县政府、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具体办事机构,并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层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预先审核、保密审查、监督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县财政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均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系列制度。

(二)丰富载体,拓宽渠道,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是对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软硬件的升级改造,强化了网站的日常管理。二是收集和编制了直接为公民、企业、其他社会组织服务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信息,进一步完善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运行,除使用自有业务系统的单位外,其余部门和单位陆续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受理办理,主动接受国家监督机关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的透明度。四是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深化政务公开和加强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30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42项、行政职权事项341项、便民服务事项22项,并根据市里的统一规定,规范编制《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经市政务公开办审核通过,依法向社会进行公开。

(三)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政务公开工作效果进一步凸显

1.政务公开面上力求全覆盖。加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将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服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工作动态、资金使用以及民众关心的政务信息依法进行公开。全县42个县级部门和单位、33个乡镇(街道)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其中在单位外网进行公开的有54个,在办公地点进行公开的有70个。34个行政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的540项行政服务事项在县人民政府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开。26个部门和单位的180余项行政服务事项直接在网上办理。2012年,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和单位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125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12000余条,依申请公开500余条。

2.突出八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每年在人代会和政协会上公开了财政预决算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二是突出公租房、廉租房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廉租房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案、建设总套数以及开竣工情况等信息;对廉租房申请对象的家庭工资收入、住房条件、困难情况和相关证明材料在网上公示;将符合特殊困难条件的住户优先配租顺序号和结果在县电视台及网站上进行公示;对由于收入超标、举报属实、申请人死亡等情况而导致的取缔情况主动予以公示。三是突出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依法进行公开;将与食品安全和卫生相关的政策规划、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设置和取消、重大灾情和疫情以及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等尽量公开;利用卫生信息网定期食品安全、卫生服务信息。四是突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把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三同时”批复等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实行网上办件,从而实现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通过县政府网站和电视台向社会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处罚信息公开,将14件环保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五是突出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时生产安全事故处置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建立安全生产信息通报制度,编发《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专报》8期;在县政府网站开辟“应急管理”专栏,在广播电视台开设“柚乡安全”专栏,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宣传力度。七是突出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对用地单位提出的用地申请在规定时间内拟定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方案、土地用途等进行拟征收公告,并送达听证通知;采取实地公告的方式将征收土地方案以书面形式在被征收土地所在的村、组进行公告;批准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后在当地予以公告,将安置养老保险人员在当地予以公告。八是突出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价格收费政策和信息,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教育、交通客运、医药、水电气等行业的价格收费政策和执行情况;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督促执收单位在收费窗口公示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建立客运车辆收费公示梯形价目表,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强化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公示制度,及时公开价格违法行为及其处理情况。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二是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导致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