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节能措施与电气新能源的开发分析

电力节能措施与电气新能源的开发分析

1照明节能的设计

在城市生活中,照明灯是夜晚人们出行和居家的重要工具,照明灯的大量应用,也带来了很大一部分的照明电能损耗,因此,相关研究人员要进行照明节能设计最大限度的降低照明电路中带来的能量损耗。通过照明节能设计,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充分的利用能量。首先,在选择照明方式时,应当充分、合理的利用自然界的光,利用自然界的光是减少照明消耗能量的重要方式,在设计照明方案时,应当就人工照明与自然光结合在一起,进一步节约照明电能。其次,根据照明场合的不同,选择合理的光源,在一般的房间里,可以选择一些荧光灯进行找平,在要求灯光显色高的场所中,就要选用稀土节能荧光灯或者是三基色荧光灯等,也可以选择一些功率相对较小的高显色型钠灯。如果是在室外的照明场所,就可以采用高压钠灯,这种灯属于气体光源,有较强的耐用性。最后,要合理的选择照明方式和安装位置,根据具体的照明需求,采用节能开关,例如在室外场所或者工地适用光电和声控灯等,从这些方面来进一步节约电力能源。

2电气新能源的开发分析

随着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能源危机越来越严重,能源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除了要从根本上节约电能之外,还应当大力开发电气新能源。我国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不断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力度,将开发新能源作为现阶段节约能源战略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我国的能源产业预计到2015年总量可以达到4300万吨标准煤,新能源电力和燃气等终端能源产品的合理规划带动了我国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给我国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效益。

风能和太阳能是我国电气新能源开发的重要资源,这些可再生能源如果得到合理的运用,对于我国电力节能规划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风能来说,我国在风能基地的规划中并没有扩展到很大的规模,它需要依靠更高层次的电压等级,也需要进行大规模远距离的输送,这就给风能的开发利用带来了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我国在开发和利用风能时,需要做到全面充分的考虑,不仅要面对系统调峰的问题,还要面对一系列的调频问题。根据目前的开发情况,我国的峰谷差大约达到了百分之三十,已经有一部分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在未来我国的峰谷差还有继续扩大的可能性,不过系统的调峰主要依靠的是煤电,在大规模开发新能源的同时,要考虑到系统调峰问题,其中还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我国相关研究人员在实际开发研究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方案,充分的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在我国的一些试点工程,要将太阳能发电的投资成本回收过来,需要进一步调高电价,每千瓦时上网的电价要高于三块钱,这个价格远远大于煤电上网的电价。根据相关电力价格,我国要想收回太阳能发电的投资成本,则需要大约一百年以上的时间。我国要进一步进行技术革新,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电气新能源。此外,还有核电技术的开发,核电技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与普通水利发电和活力发电厂发电相比,核电利用核聚变产生能量的效率要高很多,并且核能发电是一种清洁的新能源技术,它不会像化石燃料发电一样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不过核能发电的危险性较高,如果造成核辐射污染,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要采用安全的核电技术,为我国电力行业减轻负担。

作者:郭鹏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平顺供电公司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