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新农村建设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乡位于宜章县城西南部,辖9个村委会,全乡土地总面积59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1054亩,人口15175人,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乡镇。2006年以来,我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条主线,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标准,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将我乡新农村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乡新农村建设情况

(一)抓组织领导,为新农村建设掌舵护航。乡党委、政府把新农村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顾问,乡长为组长,一名班子成员为专职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村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加强了开展工作的力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事务。与此同时,石山、长村两个示范村也相应成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理事长,村委主任为副理事长,两委其他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为成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新农村建设。

(二)抓宣传发动,为新农村建设推波助澜。针对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还比较肤浅的问题,我们继续狠抓了宣传教育,在全乡营造全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氛围。一是召开了乡村干部动员会,组织机关干部大下基层,深入农民家中、村屯地头,向他们讲解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讲解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意义,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一项“德政工程”,最终受益者是农民,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二是充分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宣传发动。运用广播、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专门宣传栏等媒介,全方位宣传在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建设内容,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效保证。从而增强了抢抓机遇、建设新农村的信心。三是组织乡村干部远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组织了学习外地科学的管理方式、先进的经营理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抓科学规划,为新农村建设点灯指路。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以人为本、科学编制,突出重点、协同配套,合理布局、成片推进,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讲求实效”的发展思路,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我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工作重点,使工作开展起来有章可循,循序渐进。乡里和示范村深入到党员、农户家中,从调查研究入手,采取走访调研与个别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两委”研讨会与村民代表会,全面摸清民情民意,掌握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产业规划,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同时为了确保各项规划得以贯彻落实,我乡还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如对农村建房工作,严格按照县里规定,所有农房及附属设施必须经乡规划小组集体研究审批方可建设,此举杜绝了农村乱建行为,确保了村庄布点规划得以落实。

(四)抓产业调整,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为了壮大乡村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新农村建设速度,在农业发展上,我们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积极发展黄花菜种植、优质杂交稻、优质玉米、果品等优势特色产业。长村村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宜种则种,保证了全村耕地不撂荒。为了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该村干部一行于2006年初带着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希望,奔赴祁东县官家嘴镇考察黄花菜产业,引进了祁东老板以承租农田的形式建立300多亩黄花菜基地,以基地来带动农户。通过村委的引导扶持,村民大刀阔斧地调整农业产业。该村村民李大国投资万余元从外地引回黄花菜苗圃,种植黄花菜50多亩。目前该村已发展黄花菜500亩、优质杂交稻达1400亩、杨梅500亩,优质玉米300亩。石山村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引进广东裕农公司投资在该村建立4000亩退耕还林基地。另外,我们还加大劳务输出力度,3年来,输出劳动力1300人,实现劳务经济1500万元。

(五)抓基础设施,为新农村建设架桥铺路。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乡实施了“四大”工程。一是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工程。长村村按照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要求,抓好了长村至南京洞、长村至力冲两条砂石公路建设。同时,投资2万元,完成了0.75公里环村公路硬化,石山村完成了5.65公里道路硬化。另一方面,搞好村庄道路绿化。石山村完成了4.3公里村道绿化,栽树1000棵。同时动员村民种好了廖菜田自然村后龙山风景林,美化了村庄。二是农民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了农村低保等项工作的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将那些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登记造册,随时关心他们的生活生产,为他们解困解忧。三是农村能源工程。石山村加大了宣传力度,到目前已改建厕所36所,还有一些村民已有改厕意向,计划在冬闲时动工兴建,预计年底可完成改厕45所。四是水利工程。3年来,全乡共维修水利工程76处。石山村投资30万元,用于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有利保证了300多户人口的人畜饮水困难。同时,投资12多万元,在石山脚修建防洪渠,有效解决了当地防汛防洪问题。五是村级基础建设工程。石山村投资14万元建设了村级活动中心。长村村投资5000元对村小进行了维修,改善了办学条件。

二、下步工作打算

1、在农村能源沼气项目建设上加大力度,要与改厨、改圈、改厕(一池三改)紧密结合,全面完成沼气池建设任务。

2、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加大力度,要突出农业引资,发展外向型农业,重点支持长村村黄花菜基地和石山村林业基地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3、在培育新型农民上加大力度,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使农民每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

4、继续加强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工作,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5、搞好村庄美化亮化,重点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保证村容整洁。

我乡新农村建设虽取得一点成绩,但上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还有一定不足,与兄弟乡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新农村建设各项要求和任务,认真学习兄弟乡镇的经验,全力推进我乡新农村建设工作。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