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总结

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总结

今年以来,我乡计生工作,在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工作中心,在市、县计生局精心指导下,以宣传中央《决定》为抓手,以开展百日大整治为载体,严格依法行政,集中攻坚“三查”遗留、社会抚养费征收、四项节育手术落实等几个重要环节,逐步提高我乡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力争本年度我乡的工作水平向二类乡乡跨进。

具体工作总结作如下: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

年初以来,我乡就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计划生育工作列入我乡全年性重点工作,加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财政投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确定目标,努力实现工作水平向前移位,实现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进二类乡乡的工作目标。

为继续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联系到各个办事处,每月召开一次两委班子碰头会,通报交流各个办事处计划生育的工作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听取办公室和办事处计生工作汇报,分析掌握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乡两委班子经常性督查各联系片的计划生育工作,并包干落实重点村。

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规范化建设,出了《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规范》等5个规范制度,明确了班子领导、办事处主任、总支书记、计生专干、驻村干部、协会专职干部和村党员干部的职责以及奖惩办法,进一步强化乡村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全体干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针对我乡违法生育现象较多,落实节育措施意愿不强的特点,这次为强化四项节育手术的落实,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一起包干落实一名结扎对象户。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得到较大提高。

树立计划生育工作是全局工作的理念,乡党委政府与公安、工商、法院、卫生、城建、土管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明确各自职责,把计划生育情况作为前置条件,共同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极大地促使了群众落实依法执行计划生育义务的进行,收到良好效果。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增强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自转能力,

一是抓基层队伍建设,今年我们重视把计划生育工作的战线往前推移,扭转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被动局面,努力促使村级干部主动抓计划生育工作。一是加强对村级干部的培训教育,多次召各种培训会,培训村主要干部管理知识,培训协会专职干部,培训村计划生育服务员。随后在一些大会对他们进行现场查测。在村级干部中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响。二是强化村级干部的责任,建立的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考核制度,把计划生育工作与村干部的误工补贴挂钩起来。

二是抓宣传阵地建设。群众由于宗族观念强烈,拳头(选举时的票头)意识浓厚,依法婚育观念相对比较落后,所以宣传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我们以科学、和谐生育文化建设为入手,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为宣传重点,在人文计生的理念下,在娃娃唱诗班的启蒙教育之外,今年重点,充分发挥12个村文化俱乐部作用,争取了中老年群众的宣传队伍,利用各种文娱形式宣传计划生育知识、政策法规,着实提高群众生育好的文化氛围。“5.29”活动我们组织了全乡性的群众文化大餐,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有关知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抓计划生育协会建设。协会的作用发挥,在以前没有能够得到实现。甚至群众不知道村里有计划生育协会这个机构,对其他群众的宣传教育更从谈起。协会的专职会长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今年我们重点先抓让协会旗帜树起来的工作。先提高协会班子的角色意识,使他们能够抓协会工作,我们有意识引导他们去跟老人协会去比;其次是提高群众对协会的认知度。我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其一是向每个协会授旗帜,高举村级计划生育协会旗帜;其二是布置协会开展两项工作:第一个是要求组织文体活动树旗帜,第二是个要求开展公益活动树旗帜。

四是抓整治村转化工作,由于乡村级基础比较薄弱,我们采用党委领导联系重点村制度,督促重点村制定整治方案,指导具体实施,80%的重点村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三、严格依法行政与建立激励引导机制相结合,

一是加强了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力度。由于我们乡的生育观念相对落后,群众对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观念不强,甚至抵制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或者尽量少交,致使我乡的征收几个率都相对较低,对违法生育的震慑力不大。今年我们利用全县的大整治机会,狠抓征收工作。严格把牢征费关口,提高征费标准。今后将向不主动缴纳的对象户依法申请法院执行的方向转变。今年我对非法出生的对象都于立案向法院移送或将要移送,以保证几项考核指标的达标,也能够有效地对其他违法生育户起到震慑作用。

二是在加强对违法生育对象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同时,加大对村级干部的激励措施,对村级干部管理水平有进步的,我们进行经济奖励,对管理水平落后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建设激励引导机制。我们大力做好省里的奖扶政策以外,今年我们特别出了,对独生子女户和两女户家庭的奖励措施。对已经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家庭或是两女户家庭,只要是经过申请安排生育,按期参加三查,并按规定落实了节育措施的,我们乡里给予奖励年新农合费用的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群众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热情,也以此期待明年能对我们三查率有相应的提高。

四、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的几个弱点

一是由于历史上、文化上的原因,我乡的违法生育现在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的计划生育率处在考核达标与不达标的边缘。这两年通过大整治等措施,违法生育得到一定有效遏制,但同时生育规划率却降低了。

二是由于我乡产业的特征,外出人口较多,外出又绝大多数是育龄群众,对三查管理的难度和审批生育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造成三查率达不到要求,往年出生补报高居高不下。随着《省条例》的修改,这个情况将会越来越严峻。

三群众的生育观念还有待较大提高,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意愿不强,征费工作难度较大。

四是村民自治工作水平还不是很高,需要有较大的外力推动。

针对以上分析,年的工作思路是:

一、党委班子继续重视计划生育工作,严格贯彻科学、和谐的人口发展观。加大投入,完善乡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激励引导机制,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遵守生育政策。

二、强化对违法生育的惩处力度。大量的违法对象常年在外经商,逃避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在公平、公正上往往引起非议,所以今后,必须在外出对象征费上加大力度。加强去外地执法。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使村级在计划生育工作能够自转。做到群众相互监督落实生育政策,村级干部能够积极主动抓计划生育工作,安排生育对象能够自觉乐意按政策生育。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村级管理中的教育、宣传、监督、带动的作用。

四、根据和谐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部门协作,统一协调各方发展,尽量使各部门把计划生育情况设置为前置条件,促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