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乡和谐生态村建设总结

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取得了良好成效。全乡进一步强化对此项工作的落实,今年在、两村开展和谐生态村建设,同时在全乡继续开展创建和谐生态村的宣传发动,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生态环境为切入点,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治理农村“脏、乱、臭”,努力改善农民人居环境。着力倡导清洁、环保的生态文化理念,彻底改变农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职责,落实长效工作机制

和谐生态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领导重视,目标职责明确,体制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才能取得成效。我乡坚持每月定期召开两委会,就和谐生态村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三、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创建村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联系,驻村干部和农村指导员蹲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

(一)明确目标任务。

完成安基村的创建工作,在全乡农村开展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建设,力争到年把全乡75%的行政村建成初级型和谐生态村,10%的行政村建成小康型和谐生态村。

(二)积极宣传发动

由和谐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提供资料,4个办事处分别负责做好12个行政村的宣传动员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认识,在全乡农村和广大农民中形成都重视和支持和谐生态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奖励政策

乡政府拿出部分资金作为该项工作的专项资金,同时积极拓宽筹资渠道,鼓励和欢迎个人、企业投入和谐生态村建设。对在该项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和企业,乡政府进行表彰。乡政府每年对创建实绩突出的村给予2万元的奖励,确保和谐生态村工作顺利进行。

四、突出和谐生态,大力营造和谐舒适人居环境

我们围绕布局优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的要求,突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完成了全乡的总体规划,并且制定了总体建设目标,我乡大力采取奖励扶助政策,村初级型和谐生态村每村奖励资金2万元。黄水村总投资46万元,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100%,完成村级道路硬化3600平方米,清除露粪坑150只,新建公厕3座,已全部投入使用,安装路灯32盏,并且在山区率先进行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池,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安基村投入18万元,自来水入户率100%,完成村级道路硬化1200平方米,清除露粪坑85只,新建公厕2座,已全部投入使用,安装路灯15盏。这两个村在环境整治上转变群众观念入手,发动村民开展大改造,大清除活动,清扫垃圾清理污沟,大力营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

和谐生态村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政治、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我乡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