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银行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人民银行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2013年度工作总结

(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迈出新步伐

成功争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政策。经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复省两家企业(全部为企业)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截至12月末,共集中境内成员企业22家、境外成员企业14家,国内资金主账户归集资金10多亿美元,并通过国际资金主账户为境内成员公司借入外债4300万美元,进一步节约了企业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推动企业向区域性或全球功能性总部机构升级发展。

积极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批复》精神,自8月份业务试点正式启动至12月末,试验区内发生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5300万元;104家企业办理双向借贷开户、累计办理双向借款21亿元。试点开展极大地便利昆山地区企业及个人的对台贸易投资结算,为推动两岸产业融合、推进区域性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形成创造良好的条件。

有效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管理。为落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办法》,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依托我中支自主开发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监测服务系统”,于9月率先开展政策试点。目前,工业园区共有130余家企业和40余家银行参与试点。试点开展进一步便利区内企业的贸易收付汇,简化金融机构的工作量,通过系统可实现外汇局的总量核查和区内企业的自我核查,降低企业违规风险。

(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信贷投放较快增长。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确处理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支持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之间的关系,较好地满足了实体经济的合理资金需求。截至12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6675.52亿元,比年初增加1741.67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总量的24.75%;贷款增量位居全省第一,分别比南京和无锡多增438.62亿元和1200.29亿元。同时,贷款利率也继续保持省内低位,12月末全市新发放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4%,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33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有效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科技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发展“科贷通”、“”集合信贷等科技金融产品,预计全市全年新增各类科技贷款1128亿元,增长25%,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不断满足城乡一体化和农业产业化建设资金需求,截至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城乡一体化建设专项贷款余额1040亿元,比年初增加260亿元,增长21.8%,同期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480亿元,比年初增加140亿元,增长38.51%;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对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扩面三年计划”,全市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71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20.5%。同时,进一步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青年信用示范户贷款、大学生村官、残疾人扶贫贷款等业务,完善就业人员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二次贷款贴息机制,强化对特殊群体和薄弱环节金融的支持,扩大政策受益面。

直接债务融资稳步扩大。直接债务融资业务不断推进,通过有效利用银行间市场资金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首批两支“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4家中小企业募集3年期资金3.06亿元。年末全市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353亿元,比年初增加53亿元;2013年以来,大型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后置换出的信贷规模超过80亿元,从而推动金融机构将贷款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

(三)金融服务水平、生态环境跨上新台阶

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稳妥推进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工作,组织完成11.8万台POS机的协议换签;持续推进农村地区“快通工程”建设。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获得突破。不断提升国库服务水平,全省首家实现海关税收收入入库无纸化。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辖近千台ATM取款机和1800余个银行网点全部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信息管理系统联网。积极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强化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完善投诉咨询处理机制,通过各类平台协调、处理相关咨询和投诉。

金融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加大对重点行业风险的监测,适时风险提示。完善法人金融机构风险监测制度,建立法人银行机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金融稳定评估系统数据库,内容涵盖辖区15家金融机构的300多项监测指标。完善各类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提升金融风险应急管理和处置水平。全面落实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价工作要求,组织推动昆山市被评为“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实现全市金融生态优秀县满堂红。

二、2014年度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改革方略,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两个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试点业务发展,认真总结昆山试验区试点工作经验,积极探索中新金融合作试验区建设,争取早日启动试点业务。推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行试点企业扩大试点业务品种和规模,积极培育有条件企业争取获得国家外汇局第二批试点。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内容,依托现有系统,在银企两端搭建网银服务平台,提高区内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并择机拓展资本项下业务功能。

(二)科学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深入领会稳健的货币政策核心内涵,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强化对法人金融机构的调控管理,探索法人金融机构落实宏观审慎要求的成效评估。有效推动普惠金融的良性发展,做好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科技、文化产业等领域的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债务融资工具三年千亿计划”,确保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在全省位次不变,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强化金融风险监测,全力维护辖区金融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的风险监测和影子银行的关注,完善对法人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制度。拓展深化“两管理、两综合”工作,强化重点事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综合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金融稳定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完善金融突发事件预案,深入推进平安金融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反洗钱工作。进一步深化金融生态县建设。

(四)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提升金融服务现代化水平,切实服务辖区经济社会民生。稳步提高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支付结算服务功能,拓宽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继续提升国库电子化工作水平,加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全面加强人民币发行管理,深入推进人民币满意工程。稳步加大征信服务力度,推进地方征信体系建设,提供优质征信服务。深入推进金融消保工作,科学合理设置金融争议处理渠道,加大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