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1世纪的第一个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经济结构实行战略性调整,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根据《*年—*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省、市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特制定《*年—*年*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一、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用科学文化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在时代前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基本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注重培训质量。着眼于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坚持从严治学。加强对培训需求的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优化培训内容,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评估体系,严格考核制度。

——培训与使用结合。全面认识教育培训同干部成长、促进工作的关系。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任务,按需施教,因材施教。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和在职定期进修的制度。要把学习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坚持改革创新。树立素质教育、终身教育的观念,按照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创新的要求,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法、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分级分类培训,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培训对象和途径

(一)、主要任务和要求

围绕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总体目标,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干部,确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

1、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论述。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原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科学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同时还要组织学习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

2、坚持开展党性党风和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巩固和扩大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全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为契机,剖析典型案例,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的教育等,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凝聚群众的力量,真正起到表率的作用。

3、继续抓好专业知识及其他方面知识的培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学、现代管理、金融和外贸等知识。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学习外语、计算机知识及操作技能。要把学习各种知识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努力使广大干部精通本职业务,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

4、继续改善干部文化和专业结构。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接受学历再教育,提高干部的文化水平,改变干部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到*年45岁以下的干部要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科级党政机关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占总数的比例不低于85%,其中正科级党政主要领导所占的比例要达到100%。

5、坚持抓好乡镇、村干部的培训。今明两年,中央决定在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中,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党在新世纪为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对乡镇、村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始终立足于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与促进农村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农村基层干部,坚持经常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政策法制教育和无神论教育。使广大乡镇、村干部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他们带领农村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本领和新形式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培训对象及途径

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是各级各类干部。重点是党政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要加强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专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培训,大力抓好青年干部的培训,逐步开展国家公务员的培训,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对其他各类干部的培训,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途径有:

1、定期进修。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十五”期间必须安排到党校脱产学习一次,时间二个月左右。全县应训科级干部800余人,每年安排培训160人左右。继续抓好青年干部(196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理论培训。对德才素质较好,有发展潜力和“九五”期间未安排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有关重要论述的青年干部,要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党校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进行三个月的政治理论培训,凡未经培训的干部不得提拔为副乡(局)级以上干部。

2、在岗自学。要借鉴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集中学习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抓好干部在岗自学。要继续坚持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一天。科级干部要开展读书活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研究一些问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按要求写好“读书笔记”,每年记读书笔记字数至少15000字。同时,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切实抓好一般干部的在岗自学,提高我县干部队伍素质。

3、专题研讨。配合党的各阶段中心工作和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不定期地举办主题不同的研讨班,抽调有关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和研讨。

4、实践锻炼。有计划地按排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缺乏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青年干部、优秀大专毕业生到乡、村任职和挂职锻炼。挂职锻炼时间为两年。继续推行选调干部到月兔集团等企业挂职锻炼的办法,培养一批懂生产、会管理的企业管理人才。做到优秀干部优先安排锻炼,后备干部应占当年下派干部总数的30%以上。同时,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交流,或进行同一部门不同岗位的轮换。

5、学历培训。鼓励干部在岗参加高学历、学位学习,包括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和省委党校函授学院专科班以及其它成人教育学校学习。有计划地选送优秀青年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才到省委党校和其他高等院校学习,进行高学历培训。

三、以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为出发点,强化干部教育的管理

1、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县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任副组长,成员有: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县委党校、县科协、县妇联、团县委、县人事劳动局、县计委、县财政局、县经贸委等部门的领导组成。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和协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既要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大政方针,又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坚持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由县委组织部主管,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分工负责,县、乡分级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各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①县委组织部主管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要求,制定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导、协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体负责乡局级领导干部、科级后备干部、青年干部、村(居)支书、主任、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政治理论培训,并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干部的调训和下派挂职锻炼干部的管理工作。

②县委宣传部负责指导、检查全县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对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

③县纪委负责全县纪检干部的培训。

④县委统战部负责全县党外干部的培训。

⑤县人事劳动局负责公务员的培训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

⑥县科协会同人事劳动局负责科技人才的培训。

⑦县经贸委负责国有企业(公司)厂长(经理)、中层干部及优秀中青年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

⑧县委党校承担本县的干部培训工作。主要培训本县的科级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党校主要负责培训村级干部以及乡镇企业、村办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

⑨县计委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基建的重大项目的立项、审批。

⑩县财政局负责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计划。

3、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各项管理制度。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述学、考学、评学、查学制度。即乡镇换届或届中考察,领导干部述职时要求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每年要定期或不定期对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进行一次书面考试;考察时,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评议;县委组织部要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对科级干部的读书笔记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二是健全干部培训和使用相结合的制度,要在干部登记表、任免审批表中加入记载参加培训和实践锻炼情况的内容,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建立干部培训的评估、评比制度,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情况进行定期的评估和评比。四是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对干部培训作为选用干部必须具备资格的有关规定,建立科级党政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通过公开考试,对符合要求的,发给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证书,并将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载入个人档案。

4、加强宏观管理。严格执行干部培训申报制度,规范我县干部培训秩序,凡举办干部培训班应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办班机构向干部主管部门申报。县委部门和县直单位抽调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外的科级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脱产培训的,必须有正常的经费来源,不准摊派和转嫁负担,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任意增加收费标准,确需收费的,应按财政、物价有关规定执行,其收入纳入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并按规定使用。

5、加强培训基地的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党校的建设。各级党校要适应新任务的需要,深化教育、行政管理的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教学质量,搞好后勤服务,增强培训的效果和吸引力

6、保证干部教育经费。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干部培训规划提出的任务,切实安排好干部培训管理经费及干部培训建设、科研、行政经费。县干部培训管理经费按全县干部总数人平每年1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列入预算,拨给县委组织部掌握使用。其他经费的安排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