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某镇大学生村官管理总结

某镇大学生村官管理总结

大学生“村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鲜血液和农村基层组织的重要后备力量,对于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开辟大学生就业渠道,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镇自2007年开始共招聘大学生村官11名,目前,实际在岗的大学生“村官”3名(今年刚进1名),其他8名经过农村广阔舞台的锻炼已走上了正式的工作岗位,其中7名考录为公务员,1名进入南江信用社工作。通过5年多来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镇对大学生村官管理的方式方法有了很大的提升,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为使大学生村干部人尽其才,真正为践行“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和建设“首善之区”贡献力量,我镇从为大学生村干部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入手,立足管好、育好、用好人才,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思想引导和能力培养,着力健全机制、加强管理,促进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更快成长、成才。

一、强化思想引导

大学生村官大部分都是刚从大学校园出来,没有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和工作职责,对工作的期望和现实差距没有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对未来的出路也很困惑,导致不能在实际中正确处理角色转换和职能问题。所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关键。我镇经常性的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学习,主要领导多次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针对性的结合一些交流中的焦点问题,对“村官”们进行了积极引导,增强大学生村官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组织纪律观。

二、强化能力培养

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急需人才,但普遍存在着农村知识有限、农村工作经验匮乏等问题,阻碍着他们知识优势的发挥。基于此,我镇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知识修养高、业务能力强、眼界开阔的优势,着力于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加大实践锻炼培养力度,让大学生村官沉下身去适应农村环境,鼓励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积累工作经验,创新业绩,同时加担子、添压力,给予重要工作任务,磨炼砥砺他们成为“进得了百家、入得了千户”的群众贴心人和“吃得透政策、干得成实事”的决策落实人。一是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帮带制度。对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实行“镇联系、村传带”的教育管理模式,即一名大学生村官分别由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扶、一名村主要领导传授经验、带领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农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平台,落实大学生村官管理员责任,不断增加大学生村官的农村知识和农村经验;落实村情民意收集、政策宣传、信息调研任务,每月确定信息、简报以及调研文章1篇,促使其下村走访接地气,增强写作功底。三是每月每季度检查民生工作日志,要求每年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两件,与镇机关干部和站所职工一道挂包困难农户,帮助困难农户想点子、找门路,走出困境,共奔富裕。四是抽调到党政办公室工作,让他们参加各项重大任务,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及个人特长,熟悉机关工作。五是安排参与到征地拆迁、调解维稳、新居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和中心工作中,促进大学生村官岗位由文职向乡土转变,让大学生村官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中出真知,在实干中练能力。六是吸纳到“五四”、国庆、元旦等节庆日和重要政治活动期间系列的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中来,展示大学生村干部的风采,锻炼组织、协调、沟通能力。

三、强化机制完善

我镇把大学生村干部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通过全面考察,客观评价,建立动态档案管理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健康成长。一是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科学、规范使用管理,制定了《镇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办法》、《镇机关干部考勤制度》,并建立了日常表现反馈卡和年度考核卡,记录他们的培养教育计划、工作情况、谈心记录及考核等情况,及时将考察情况、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归入人事档案。二是健全考核机制。把大学生村官当成正式干部参与年终镇综合考核,实行“三结合”方式(村级考核与乡镇考核相结合、组织考察和民主评议相结合、日常考察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德、能、勤、绩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每年年底,大学生村干部都要作述职报告,镇机关干部和部门站所全体干部测评,镇党委结合日常考核情况考核定级。

通过不懈的努力,我镇大学生村官不论是工作上、还是自身素质上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各村的报表、汇报材料、远程教育管理乃至镇上许多工作都由大学生村官来完成。但大学生村干部作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新鲜事物,其中还不免有许多不足,这也就需要我们在今后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好思路、好方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乡镇对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真正使大学生村干部当好农村基层“政策宣传员、决策参谋员、活动组织员、农技推广员、文明传播员”,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建设征程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