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开放型经济完善总结

经贸局开放型经济完善总结

去年以来,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开放型经济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开放兴县”战略,在资源要素制约严重、宏观调控趋紧、贸易壁垒加剧等严峻形势下,千方百计拓展对外贸易,着力做好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外经合作,外经贸发展的质量有所提高、规模有所扩大,总体保持了稳步、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去年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㈠基本情况

对外贸易方面,据海关统计,全年自营进出口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其中自营出口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定目标8.2亿美元)的105.2%。加工贸易出口7989万美元。全年出货值112亿元,增长24.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

利用外资方面,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家,增资企业7家。总投资17926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2975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实际利用外资3519万美元,同比增长1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定目标3000万美元)的117%。

外经合作方面,全年新批境外投资企业7家,投资额1695万美元,同比增长34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定目标200万美元)的847.5%,大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有境外投资企业带动出口额6560万美元,同比增长57%。

㈡主要运行特点

今年以来,我县开放型经济工作亮点纷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单月出口屡创新高,重点出口骨干企业出口增势不减。据海关统计,今年自营出口7、8月份分创新高,达7619万美元和7734万美元。历史单月出口最高额是3月份的7035万美元。三家企业出口额占全县自营出口总额的63%,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三家企业在全市出口企业排名分别为第2位、第5位、第7位。其中出口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出口1.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出口1.26亿美元,同比增长47%。

2、主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出口主体扩大,出口地区稳定。全县机电产品出口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占比达到62.3%。轻纺产品出口增势明显,出口7814万美元,同比增长18.5%;农副产品出口5365万美元,同比增长33.2%;医药化工产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成本增加等影响,出口额同比下降2.3%。全县新批获进出口权企业67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4家),同比增加7家,累计获权企业(剔除已注销及终止企业)400家,其中有出口实绩企业(包括三资企业)16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1家。出口国家和地区130个,与去年同期增加5个。对各大洲出口均有增长,其中对东盟和欧盟国家出口增长明显,分别达到36.6%和34%。

3、利用外资艰难推进,“无地招商”成效显著。企业主要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以及利润再投资等方式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在完成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519万美元目标任务中,其中属历年已批项目18只,实际到位外资3412万美元,占实到外资总量的97%;通过股权并购实际利用外资77万美元。在全年12975万美元合同外资中,通过增资扩股、利润再投资等方式增加合同外资12595万美元。

4、企业境外投资意识提高,外经合作进展较快。今年以来,企业到境外创办企业积极性高,全年新批境外投资企业7家,投资额1695万美元。

5、外经贸质量得到着力提升。外经贸发展必须经过招商引资、扩大外贸、拓展外经的过程,而全球经济资源一体化,注定拓展外经是外经贸发展的最高层次。我县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年境外投资额达1695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47.5%,另外有很大一部分均有走出国门创办企业的意愿并已赴之实施,通过走出去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为扩大外贸出口奠定基础,从而促进外经贸的全面发展。

二、当前我县外经贸工作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虽然外贸发展趋势平稳,各自营出口企业出口稳定增长,其他中小企业随着国际业务和市场的不断拓展,也有不同程度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人民币持续升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总体上保持升值态势,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破1美元兑7.30元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达到10%以上。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企业产品出口价格的下降,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外贸出口成本不断增加。随着国际原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铝、铜等有色金属高位价格不断攀升,企业材料成本不断加大。另外近几年工资不断上涨、“三项保险”不断加大,企业的用人成本持续增长。环境约束持续加大,企业环境成本继续上升。三是国外新贸易政策影响。主要有欧盟REACH法规、美国SA8000社会责任认证制度等。这些新政策增加了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及其检测费用和应诉费用。

外贸出口增幅有减缓趋势,主要原因:一是企业出口规模出现断层,未能呈“金字塔”型。全年共有出口企业169家,其中出口超亿美元企业4家,出口1000-5000万美元企业16家,出口300-1000万美元企业15家,而年出口100-300万美元的企业仅19家,其余均为100万美元以下企业。显然中型出口规模的企业相对偏少。出口企业规模的断层直接影响全县自营出口的增长幅度。二是企业自营出口转移有增长趋势。继制药转出口后,国邦、京新、三原化工等企业已将部分自营出口转上虞、嵊州等市县,影响了自营出口的增长。

要素制约严重,利用外资后劲不足。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全县外商直接投资增幅呈下降态势,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增加。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虽然有利于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是今后必然的趋势,但也对引进外商直接投资,实现“招商选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实际运行中还与现行的外资项目核准程序存在一定的冲突。全年新批项目只有4个,影响了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后劲,外资存量已严重不足。二是一批新规的实施也不同程度地制约了招商引资的进程。新公司法的实施要求外资企业2年内资金到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与优惠政策的取消、审批环节中增加了“两证”制,在规范外资企业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引进外资的积极性,增加了审批的难度。由于土地无法及时落实以及企业自身原因等影响企业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出现一个减资的高潮。三是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招商难以突破。产业招商是我县的优势,而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招商缺少项目推进,招商渠道受到较大制约。

三、所做的主要工作

回顾今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围绕“抓重点,谋突破,抓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指导协调,抓好推进落实。一是强化行政推动,抓好目标要求的贯彻落实。年初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后,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通过走访企业,召开重点外经贸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开放经济工作的良好氛围,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建立了重点外经贸企业联系制度。围绕县委、县府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年初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完善了鼓励发展我县外向型经济的政策,有效调动了加快发展外经贸的积极性,为更好地完成今年外经贸各项预期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二是完善了考核体系,强化政策促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拟定了去年各镇乡、街道、园区和部门招商引资指导性计划,把招商引资任务分别纳入全县镇乡、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为使考核工作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我局还制订了《镇乡(街道)、县级机关部门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提高了考核的刚性和有效性。

(二)致力优化外贸结构,外贸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以“提质转型,优化结构”为工作重点,努力抓好主体培育,出口市场开拓等工作。一是优化外贸经营主体结构。为进一步优化我县外贸经营主体结构,坚持一手抓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外贸经营主体,一手抓重点出口企业的培育,壮大外贸出口队伍。通过“送权上门”服务,全县新增登记备案企业63家,同比增加20家。现累计有出口实绩企业(包括三资企业)169家,比上年增加21家,其中新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16家。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大力推进市场开拓。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对国内外商品需求信息和商机的渴求,以组织企业赴境内外参展为抓手,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出口市场,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国内主要组织企业参加了第17届华交会、“——德国经贸合作洽谈会”、“比利时西弗兰德省投资贸易研讨会”、第101、10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澳大利亚)汽车零部件贸易洽谈会”、“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茶业展览会”、“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九届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电子产品暨家用电器展等。在春季广交会上,我县参展企业接待国内外客商1000多人次,签订合同意向5000万美元。在境外主要组织了日本新加坡汽配、电子产业交流合作周活动、马来西亚五金展、印尼雅加达中国技术设备商品展等,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销售渠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到目前,全县的进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30多个,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三)建立贸易绿色通道,“大通关”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针对我县近年来外贸出口的快速发展,而在辖区内未设立海关机构,出口货物接受海关监管存在着路途较远,运输成本过高,办理时间增加,延误船期,影响企业效益等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海关及有关部门沟通,提出申请,经海关批准,同意在设立海关“门至门”通关服务点。目前已在我局设立海关监管办公室,海关每天派员来新工作,从而改变了我县口岸通关不畅的问题,为全县外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对促进我县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四)创新招商方式,攻坚克难抓招商引资。针对我县土地要素制约,审批环节更趋严格,审批难度增加等的重重困难,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重点节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开展招商活动,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着重抓好已批项目的外资到位及原有外资企业的增资扩股,一方面是深入企业对原已批项目分析排难,协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加大外资的催促力度,确保外资的到位,今年已批项目外资到位3412万美元,占实到外资的97%。另一方面鼓励引导原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工作中做到及时与外商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外商在投资遇到的实际困难,从而增强外商在继续投资的信心,重点抓了中柴机器有限公司、达利丝绸()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利用外资12595万美元。二是精心组织节会招商。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投资环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做好省市重大节会的组织实施工作,在今年的“浙洽会”上,阳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加了洽谈会和产业对接专场会,会上凯迪轴承有限公司和万盛饰品有限公司与外商签约了投资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3300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990万美元。三是抓好招商项目的推介工作。完善了招商信息库、项目库建设,编印了《去年投资指南》等资料,向外商进行宣传推介,并与世界500强等企业建立了联系。

(五)积极引导推动,“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以优势产业为重点和推动加快制造业“走出去”为突破口,积极帮助和引导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主要是组织开展了向企业介绍欧盟,特别是德国的劳动法概况及在德国投资的有关政策问题,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随市代表团赴南非等非洲国家开展境外经贸投资考察。全年境外投资额达1695万美元,完成年目标任务的8.5倍。

(六)强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外经贸服务的效能。一是加强了外经贸信息平台建设,主要是以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和《外经贸》信息为载体,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及时向企业公布各类外经贸信息,特别是公平贸易预警信息。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举办了全县外经贸新政策培训班,为200多名外贸企业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纺织企业参加了“纺织行业应对贸易摩擦法律讲座”、欧盟REACH法规暨OEKO纺织品认证培训班,全县制药行业参加了市商检局、外经贸局组织的商品检验检疫政策培训班。组织全县外贸企业报关员近百人参加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促进了我县的外经贸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主要是帮助等企业向上争取货物通关简化海关、检验等手续,建立了海关监控点;为企业向上申报争取“走出去”战略专项资金、国家高新技术出口产品技改贷款贴息和研发资助项目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项目资金等446万元。四是加强调查研究,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开展了“企业服务周”、“外经贸服务月”、“送法服务月”等项活动,为企业开展现场办公、政策咨询服务。组织开展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新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我县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措施等的专题调研活动,做好对全县127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联合年检,通过率达100%,为企业提供积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