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强化安全考核总结

安监局强化安全考核总结

区委办:

20*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落实年”和“攻坚年”工作任务,在落实责任、严格监管和抓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有效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一、20*年我区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一)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创建“和谐*”的要求,并把安全生产列入48条惠民措施的重要内容,纳入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区委书记杨建城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区长徐汉添多次参加并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等,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并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区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到安全生产第一线,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解决了一批重大安全问题,有力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开展。据统计,今年区领导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15次(包括每季度召开1次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亲自带队检查18次。

2.强化考核力度,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做好责任制考核的完善和扩面工作。一是扩大了责任状签订范围。在年初的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区政府与街道及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增加了教育局等考核单位。各街道、有关部门也及时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与所辖村、居委会、企业签订责任状,将责任制延伸到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对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了进一步调整,充实和完善了考核的内容,细化、量化了考核标准,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大了考核力度,出台了《*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落实奖励机制,表彰考核优秀单位,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3.强化机构建设,不断充实安监力量。今年,我区加强了安全机构和安监队伍建设。一是结合领导换届,及时对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单位及成员进行了调整,由51个成员单位增加到59个,并完善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职责及安委会工作、会议制度》,更好地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二是按照市的要求,组建了区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成立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同时,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安监专项经费130万元,配备3台安全监察专用车,购置了一批安监执法装备,从硬件设施上给予安监执法工作以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三是组建了街道(科技园)安全生产监察中队,队员经过培训已全部上岗,并明确中队监管职责,规范中队监管行为,从而扭转了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的状况。四是居委会、改制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备了2名以上工作人员,建立起社区安全生产巡查组或专职(义务)消防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

4.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今年,我区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组织力量对全区生产性企业进行普查登记,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制定下发了《20*年*区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组织编辑了《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目录指引》等资料,切实加强组织指导。通过抓关键、抓重点、抓难点、抓典型,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督促区内477家生产企业从组织领导、工作规划、规范标准、制度建立、应急预案等基础环节入手,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评估工作顺利开展。12月13、14日,我区澳联玻璃有限公司、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接受了市评估组的评估,全部达到了A级评估标准。

为了促进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在机械制造、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大力开展试点推广,培育和树立安全标准化样板企业。今年,广日电梯厂、广州油制气厂、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等单位已顺利通过国家二级验收,广州昊天化工集团、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广州浪奇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提出了验收申请,企业管理逐步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

5.逐步完善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体系。我区从预防和控制的要求出发,研究制定了《预防和处置危险化学品泄漏对周边居民造成危害工作机制》,组织编制了振戎公司彩釉砖厂加气站、联新公司天平架加气站、珠江冠德加油站等3个重大危险源厂外区域应急救援预案,积极督促相关部门、街道、企业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进一步完善了我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同时,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我区有关部门,各街道,学校,加油站等重大危险源单位,昊天化工公司、澳联玻璃公司等企业积极举办了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实战演习和技能竞赛。12月18日,我区在广州彩釉砖厂振戎燃气加气站内举行了一次全区性重大危险源场外应急救援演练,公安、安监、环保、卫生等14个部门和单位参加了演练,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各职能部门的联合作战能力,为能快速应对和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故打下良好基础。

(二)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情况

1.深入开展各项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仓库的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了对吉山12家化工仓库的自查和检查活动,建立了仓库档案,大力推广危险化学品仓库标准化建设;开展化工仓库专项检查,检查仓库195家,整改隐患38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6份,查没危险化学品8000公斤;加强日常监察监管,全年共检查危险化学品单位2044家次,检查记录1651份,查处隐患526条,发出整改通知书86份,整改隐患521条,查处违法储存仓库5家。二是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大力查处非法摩托车、非法危险品运输车辆,全年共查扣非法摩托车15815台、非法危运车159台;加强对校巴的检查、监督和管理,查处违法校巴75辆;积极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黑点”排查和整治,做好交通安全预防工作,共排查出事故黑点4处,增设交通标志牌250套,实施了29项交通设施工程改造工作。三是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制定《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在建工地、危房、围墙、挡土墙、基坑、排栅等的专项检查,重点对建筑工地相对集中的珠江新城地区进行检查,共检查了建设工地304个(次),整改198处隐患,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停工整顿工地6个。四是整治“三小”生产经营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对商场、超市、歌舞厅、影剧院、饭店、宾馆、网吧等“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共出动检查组3760个(次),参加人员达10945人(次),检查“三小”场所23847个,出租屋14*29套,人员密集场所1958间,排查火灾隐患8842处,整改隐患8731处,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835份,依法取缔或责令停产停业单位174家,罚款9.15万元。五是严密组织猎德村拆迁工程的安全监管。今年10月以来,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加大了对猎德村拆迁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力度,成立了安全监管小组,坚持每天两次到工地巡查,双休日实行轮流值班巡查,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现场纠正违章作业50余人(次),有效地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猎德村整体改造拆迁施工的安全。此外,我区还开展水利、旅游、劳保用品等行业和领域的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加大高危行业企业、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力度。一是严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初审关,全年办理生产经营许可现场核查136家,办理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38家。二是定期对高危行业企业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坚持每季度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不少于一次的安全专项检查,特别是认真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对昊天化工集团的监管要求,坚持每月定期检查,及时有效处理了一次因防雷保护失效而引起的少量液氯泄漏问题。全年检查危化品企业300多家、2000多次,建筑工地200多个、800多次,关闭4家无证危化品生产企业。三是严格执行“三同时”审查验收制度,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对未通过“三同时”审查验收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行政许可手续,保证了安全工作不欠新帐。四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区重大危险源档案,对确认为重大危险源的68家企业进行建档造册,建立分级监管和巡查制度,对重大危险源单位落实专人监管监控,同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定期检测、评估,加强监督管理,及时排查整改隐患,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3.实行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在去年企业普查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全区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工作,掌握企业数量、类别、规模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数据库,对企业按ABC三类分级分类监管。据统计,我区共有生产企业903家,从业人员61587人,其中高危行业生产企业10家,非高危行业生产企业893家。根据企业类别和安全生产状况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建立检查制度,对危险程度高的企业或高危行业企业,每月进行巡查,促使企业及时消除隐患,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4.完善安全隐患举报投诉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举报投诉制度,通过各种媒体公开事务查询及举报投诉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在网上设立呼叫中心,方便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同时,及时受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有关投诉和举报认真调查、核实处理、及时反馈,并记录存档。如对*东路海富中心旁一工地作业过程中伤及途人的举报,立即派人到现场处理,协调解决了问题,同时责令施工单位完善防护措施,规范了该工地的安全生产行为。全年处理群众投诉29宗,做到了件件有着落,维护了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生产现场监察情况

1.大力构建齐抓共管的执法检查联动机制。20*年,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能。区安委会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先后组织了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两会、十七大召开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指导各街道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节日应急值守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检查11次,及时排查和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了较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要求和统一部署,我区从5月份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及工作任务、步骤、内容、时间及目标。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区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大力排查,落实整改,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8月、9月,先后接受国家、省专项行动督查组的检查,受到督查组的充分肯定。据统计,专项行动中,全区共出动检查组775个,人员9904人(次),检查企业5765家,发现隐患3456处,整改隐患3397处,整改率达98.3%,发出整改通知书741份,发现重大隐患45处,落实整改43处,整改率达95.6%。

3.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力度。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年,我区继续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共监督、监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9364家、26219次,共查出各类事故隐患4*6条,完成隐患整改4012条,发出指令整改书489份,复查意见书336份,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家,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7宗,实施经济处罚11.1万元。二是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今年,我们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对我区辖内今年发生的6宗企业职工死亡事故进行了认真调查,对涉案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

1.精心组织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我区紧紧围绕“综合治理,保障平安”的主题,采取百题知识竞赛、服务咨询、宣传巡展、知识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全国第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区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区组织咨询活动、知识讲座、知识培训194场(次),悬挂横幅、彩旗、标语1660条,张贴宣传画、图片4500多张,出专栏、墙报、板报420多个,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7万余份,宣传信息50多条。我区代表队取得了广州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安全无小事》作品代表广州市参加了全省安监系统首届文艺调演活动。

2.大力加强安全主任培训工作。年初,市下达我区新增安全主任培训人数1600人、安全主任再培训人数4000人。由于我区大部分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强,要完成市下达指标,任务非常艰巨。但,区、街领导高度重视,将安全培训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培训工作。5月份,我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成立,明确专人从事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同时建立培训工作联络员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各街道的工作动态。经过各方努力,较好地完成市下达的培训任务。此外,建设、质监、消防等部门共举办安全培训班100多期,考核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5000多人。

3.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今年以来,交通部门以《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为契机,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意识“五进”活动,组织举办大型宣传、咨询活动8次,开办交通安全课10次,安装宣传栏17个,发放宣传材料138600份。消防部门围绕“生命至上,平安和谐”主题,广泛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月,组织大型消防宣传活动22次,开展咨询、讲座活动50次,举行灭火演练87次,悬挂宣传横幅279条,张贴挂图2714份,设置消防宣传栏277块,派发宣传资料34200份。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我区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行业和领域安全事故多发。建筑行业事故多发,建筑施工伤亡事故5起、死亡5人,分别占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83%;道路交通事故高居不下,发生伤亡事故1589宗,死亡人数57人,分别占全区各类安全事故的98.7%、83.8%。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不少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存在重生产、重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的思想,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技术装备老化、落后,事故防范能力差,事故隐患仍大量存在。

三是广大劳动者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高。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没有接受必要的安全培训教育,无证上岗,缺乏遵章守纪的意识和安全技能,违章作业现象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