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发展作风建设总结

安监局发展作风建设总结

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以“讲党性、抓机遇、重民生、谋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我局结合自身实际,把这项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区委和党支部确定的指导思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严格按有关文件要求做好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作风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开展各阶段的工作,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教育界活动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进行思想发动,注重学习教育成果

(一)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动员。我局对作风建设活动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成立了局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和印发了《*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局开展以“讲党性、抓机遇、重民生、谋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各阶段工作实施意见及安排表,详细明列了各阶段各项工作的时间、工作内容;召开了各阶段作风建设活动动员会。党支部书记、局长作动员讲话,强调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严格执行区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我局作风建设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严肃的态度,积极投身到作风建设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加强舆论宣传,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活动的氛围,使作风建设活动做到人人皆知,深入人心。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和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抓好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向深层次发展。加强思想教育,坚持加强思想建设与推进作风建设相结合,把学习教育贯穿各阶段始终,是开展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云南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云南省人民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云南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政协*市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市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书记在*区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章,把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适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学习方法上我们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做笔记与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学习交流与总结经验相结合,重视学风的转变,把学习过程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并用于指导实践,改变了过去理论学习比较枯燥、单调、沉闷的现象。全局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4篇、学习读书笔记3万多字,全局干部职工都完成了个人总结。通过学习教育,激发了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党员干部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为做好我局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自觉查找存在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为了认真查找我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局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从不同侧面了解局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邀请行风监督员(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我局在全局观念、服务态度、廉洁自律、办事效率等方面,向全区机关部门、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社区等发放征求意见函,借脑探讨如何加强我局作风建设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开展“作风建设大家谈”活动,广泛发动机关干部职工畅所欲言,提意见、摆现象、促整改;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接受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企业)来信投诉和反映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收集、梳理出了我局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机关工作作风有待加强。我们感到虽然我们制定了各方面的规章制度,但在具体执行中还有待进一步抓好落实。2、针对全区安全生产的形势,安全事故的隐患等,执法力度有待加强。3、依法治企,员工安全意识有待增强,安全培训需进一步加强等。从整个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使我们进一步调查了解了我局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未来的实践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促进局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在认真学习、充分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我局讨论研究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内容,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坚持未整先改和边整边改相结合,在工作中做到马上能改的立即改,一时不能改的帮助指导完善改,对牵涉面大的制定措施抓好改。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和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责任制,切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完善内部制约机制,严格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并根据工作的拓展,进一步抓好机关的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制、—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严格廉政执法,严格遵守公务员“八条禁令”,坚决杜绝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在行政执法中,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坚持亮证执法。进一步加强来信来访及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做好接处的各环节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复,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加大对投诉的查处力度。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投诉)和咨询电话,对群众的投诉认真调查处理,反馈率做到100%。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作风建设”的目的,是通过教育,转变作风,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务实意识、创新意识。在履行职能中坚持依法行政。真正在工作中坚持和发扬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干一件成一件的下城精神。联系安监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责,扎实工作,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十三个方面有新突破,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现四个零增长的目标。为此在执法工作中:一是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街道(企业),完善联系指导措施。开展调查研究,对生产经营企业,切实做到依法查处与帮助整改相结合。业务科队监管工作前移,切实做到查隐患促整改,实打实地做好各项服务;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即以人的生命为本的理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并从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执法能力、强化安全意识等方面狠抓落实;三是以贯彻《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区安全监管水平,为老百姓的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按照《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危化企业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达标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本质安全。加强全区重大活动的安全指导和安全监察,制定大型活动的相关规定,派出专人,强化对大型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察;四是以安全生产监管主线为抓手,全面推进安全环境建设。以责任制为抓手,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修订和完善了《*区安全生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办法》,推进基层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街道、社区以及企业的班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部门、街道实行事故告诫制度,对事故单位实行安全生产警示牌制度。以执法监察为抓手,推进全区经济发展。针对我区经济迅速发展,大量企业进驻投资,大型施工项目随之增加。为确保大项目的施工安全,建立大项目施工安全监察制度,明确全区大项目施工安全由各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对施工大项目的安全指导和监察,推动全区大项目安全顺利进行。

(三)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针对目前全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的情况,我们在抓好制定全年安全培训计划的基础上,加大了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特别是从六月份以来,我们在做好“全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同时,安排时间加大了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目的是全面提高企业责任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管理水平。我们把培训的重点放在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工程,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并针对建筑、危化等高危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素质不高的状况,开展强制培训,全面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基本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四进”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提高安全的投资和生活环境。在搞好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全区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生产朝良性循环发展。

四、认真总结,搞好评议,巩固提高

“评议总结,巩固提高”是作风建设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检验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取得成效的有效方式。为此,局党支部按照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对机关干部队伍通过作风建设活动以来的情况进行了评议。评议本着从理论武装、精神状态、作风转变、素质提高、督促检查、制度建设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评改结合、以评促改,把我局机关作风建设引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亲民的党员干部形象。认真做好前三个阶段的工作回顾总结,对照整改的情况和成效进行评议,防止回顾总结工作走过场。评议采取两种方式进行。一是自评,即机关干部职工自行评议。自评通过召开评议工作动员会,自己对自己进行评议;二是党支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党支部的整体作风情况进行讨论、总结、评议。为做好作风建设活动的全程总结工作,召开了局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总结会,进一步分析存在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学习有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局机关作风建设引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以“保安全,促发展”为落脚点,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四个零增长。

五、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引向引入

作风建设活动虽然作为阶段性活动搞一段落,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继续发扬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好的做法,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转化为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机关依法行政、办事高效、作风廉洁、服务优质的良好形象。为此,在下一步作风建设中重点抓好以下方面: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1、端正学习态度。在新的形势下,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理论学习作为改进作风、履行安全监督职责的必要条件和重要政治任务,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发扬“钉子”精神,力求抓得紧一点,学得深一点,理解透一点,以领导班子学习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安监局机关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2、突出学习重点。重点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重大决策,学习宪法和专业法律法规,学习经济、管理、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必备的业务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

3、坚持学用结合。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参加区委组织的学习与党以部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开展对安全生产情况调研,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认真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依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1、明确职责。安全生产事关人民根本利益,事关国家和地区的形象,事关社会安定和谐。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指导、监督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全区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确保一方平安,促进和谐发展。

2、突出重点。根据区情实际,切实加强季节性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的监管,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坚持依法处理,对事故多发、隐患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要探索安全监管的新方法,建立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监控、整改制度,要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管,使各类事故隐患在萌芽状态就得到有效整治。要探索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3、依法行政。按照“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以人为本、抓好安全、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作为执政理念来认识和把握。要在抓好专业监管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好综合协调职能。要坚持原则,恪守职责,廉政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要充分发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安监局班子及其机关的工作水平

1、坚持党对安监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找准安监工作的位置,增强团结,奋发进取。根据安监工作的特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挥安监工作优势,使安监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扎实有效开展。

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工作中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谅解。严格执行党支部议事规则。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负责精神,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

3、加强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要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企业,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和不安全隐患,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

4、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局党支部将加强对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领导,把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作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支持机关党支部和工会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机关的学习、工作、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习型机关、行风建设、争创满意单位活动的领导。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对安监工作的要求。

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促进了机关职能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切实形成干净干事的新气象,使我局各方面工作都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