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有关工商管理的发言

领导有关工商管理的发言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这是我到任职以来第一次参加工商工作会议,看到工商局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感到非常振奋。新年伊始,在全国、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在市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市工商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的会议精神,这充分体现了市工商局领导班子迅速部署、早抓落实的实干精神和政治敏锐度高、大局意识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按照省工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监管,严格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绩效。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再登新台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在支持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助推非公经济发展、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广告业发展、服务旅游市场发展以及就业再就业等工作中,积极主动发挥工商职能,出台新政策、采取新办法,不断创新机制、推进政策落实。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把商标战略、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平安市场建设等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在政府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升了工作水平,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可喜成果。积极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提高市场主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二是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再上新水平。根据各时期市场状况和特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突出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经营;对扰乱市场秩序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限制竞争、商业贿赂、非法传销等行为重拳出击,强化监管,不断拓宽执法领域,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充分发挥了工商部门维护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的“经济卫士”作用,树立了工商执法权威,营造了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三是消费维权工作再创新业绩。进一步健全了消费投诉举报网络,健全了消费维权保障体系、食品快速检测体系和食品质量追溯体系等安全保障体系;发挥了12315在加强市场监管、开展消费警示提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12315“五进”建设,进一步延伸12315网络触角,扩大联络点的社会覆盖面,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布局更加合理、形式更加多样、覆盖更加全面的消费维权网络。四是队伍整体素质再得新提升。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五学”活动和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全系统工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系统规范化建设、三个文明建设、双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评工作有声有色,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市工商局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的班子,是一个干事创业的班子,是一个敢于创新的班子,是一个市委市政府放心满意的班子。我市工商队伍是一支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队伍,也是一支党委、政府信任、人民群众信赖的队伍。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工商系统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塞鹰局长做了一个全面详实、实事求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的报告,特别是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总揽全局,发挥职能,全身心投入到全市第三次创业发展大潮中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动全市第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加力提速期,也是生态建设成果的持续巩固期、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大力推进期、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期。我们将面临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和“天保二期工程”已经正式启动实施,国家政策以更大力度惠及林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必将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家来投资、发展,林区的未来大有希望。市委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扬第三次创业旗帜,抓住国家实施一个工程和一个规划的两大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总体工作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承担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工商干工商,更要跳出工商看工商。各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是经济增长的前提,公平的竞争环境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良好的市场交易秩序和消费环境是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保障,做好这些工作是工商部门的职责所在。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把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形势的深刻分析和科学研判上来,切实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上来,找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市场监管,促消费、保权益上强化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不断适应新形势对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提出的要求。

二、履职尽责,营造环境,全面认真细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为做好今年工商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工商系统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快捷高效的发展环境。要主动服务。自觉地把工商工作放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全局中去思考,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搞好服务,在市场布局、产业调整、创业就业、品牌战略等方面提出建议、制定措施、推进落实。要高效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依法行政的原则下,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全力尽快办。要在注册登记上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尽早促成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要创新服务。继续保持和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创新的胆识、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举措,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高水平、高质量、创造性的服务。在法律法规和职责范围内,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方法方式都可以大胆创新,只要市场主体欢迎的政策措施都可以大胆使用。要创新落实省政府关于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各项政策,加强指导服务,使更多的市场主体集聚林都,推动加速发展。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充分认识维护市场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不懈怠、不放松、不麻痹,牢记监管责任,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市场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要坚持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的“四个转变”,不断拓展监管领域,提高监管水平。要加强与质监、食药监、公安、文化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市场流通综合监管体系。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监管,深入开展黑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实现监管下沉,重心下移,提高食品安全监测水平,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监管风险。要牢固树立执法是手段、规范是目的的理念,坚持打防结合、注重治本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指导和督促各类市场主体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实现由事中监管、事后处理向事前规范指导、预警防范转变。

三是进一步深化维权机制,积极营造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要更新维权理念,把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到消费引导、消费警示和消费知识普及上来,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观念,防范消费风险,提高自我维权能力。要扩展维权网络,扩大“一会两站”城乡覆盖面,加快12315“五进”步伐,利用点面结合、纵横交错的维权网络,建立大维权大调解机制,快速有效解决消费者纠纷和投诉,特别要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食品、农资等热点问题,使城乡消费者同等享受到工商部门的维权公共服务。要提升维权水平,提高维权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消费维权的能力,要敏锐发现、深入研究消费纠纷的新热点、新形式和新领域,将个体维权与群体维权结合起来,将消费维权与行业规范结合起来,指导市场主体建立消费纠纷内部调解制度,着力提升维权工作效能。

三、提升素质,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进一步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商干部队伍。一是要以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谋划工作的能力、团结群众的能力、廉洁从政的能力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服务转型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要以提升监管服务能力为重点,持续开展干部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商干部队伍。三是要按照“数字准、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的要求,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切实把工商所建设成为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的坚强前沿阵地。

四、上下联动,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工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既是政府重要的职能部门,同时又是政府重要的形象窗口,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工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至关重要。一是工商部门虽然目前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但必须始终坚持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能变,自觉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不能变、主动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不能变。二是要把工商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自觉接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主动多请示、多汇报,自觉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三是要把工商部门的业务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依法监管中彰显职能,在助推发展中体现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繁荣有序的市场条件。四是要积极向所在地政府报告工作,主动完成当地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要注重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通报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等方面的情况,实现资源共享,取得理解和支持。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实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全市第三次创业发展大潮,巩固成果,发扬成绩,再创辉煌,努力推动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