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抗震救灾表彰会议讲话

政府抗震救灾表彰会议讲话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全市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表彰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号召全市人民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省委提出的“两抓两放一加强”的重大部署,全力推进三大战略,努力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抗震救灾斗争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对抗震救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央和省上各部门、兄弟市区,积极为灾区提供援助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10月25日20时40分,我市民乐、山丹交界处发生了6.1级强烈地震。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张掖境内最强烈的地震,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发生的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民乐、山丹、肃南三县的46个乡(镇)、325个村严重受灾,受灾总户数61121户、总人口206093人,造成9人死亡,44人受伤。大批房屋倒榻、牲畜死伤,桥梁、渠道、电力、交通、通迅等各类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地损坏。429所学校严重受损,2万多间校舍倒塌,20处文物受损。民乐县双树寺、山丹县李桥等4座水库坝堤裂缝,瓦房城水库出现滑坡。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部分民宅和畜禽圈棚也不同程度的受损。这次地震危害程度大,成灾区域广,余震频繁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9.2亿元。

坚决战胜这场严重自然灾害,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果的一场重大战役,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信念、勇气和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民政部、地震局、财政部和省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的有力支援下,在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灾区三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灾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战、顽强拼搏,依靠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张掖经济快速发展奠定的雄厚物质基础,我们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地震发生当晚即将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受伤群众及时送往当地医院和临时医疗点接受救治;仅用四天时间就完成了救人、疏散、排险和老人儿童暂时过渡安置及被压埋财产的清理工作,妥善处理地震中死亡者的善后事宜,迅速消除了灾区群众的恐慌情绪。

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使受灾严重、房屋倒塌的33547户群众全部住进安全、实用、保暖的简易住所,429所因灾停课学校、63652名学生全部复课,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尽管震后余震频频发生,但由于各项救灾措施到位,没有出现新的人员伤亡。现在,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市上四大班子经受住了考验,民乐、山丹、肃南灾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行各业都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处置突发性事件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谱写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新篇章。

总结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这次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主心骨和坚强靠山。震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极为关切。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先后作了重要批示,国家民政部、地震局等国务院有关部委迅速派出80多人组成的专家组于10月26日赶赴地震灾区,帮助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并迅速拨付700万元救灾专款。随后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了解灾情,慰问灾民,检查指导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震发生的当晚,省委书记苏荣、省长陆浩就打来电话,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二天,省长陆浩就迅速赶赴民乐、山丹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10月28至29日,省委书记苏荣专门从上海赶来,和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韩忠信,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洪毅,带领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地震灾区实地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并在民乐、山丹灾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勉励灾区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苏书记还亲自协调兰州军区3000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并协调6000多顶棉帐篷支援灾区。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早上,省委、省政府安排李膺副省长带领民政、地震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迅速赶赴灾区,现场检查指导,一住就是一周多时间。省委副书记韩忠信、陈学亨、王宪魁等领导同志多次打电话询问,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马西林和省长助理郝远同志带领民政、扶贫办的负责同志深入灾区进行全面检查,现场解决具体问题。省政府罗笑虎副省长两次深入灾区。受兰州军区委托,省军区司令员赵建忠亲临灾区调集指挥部队抢险救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群众的深切关爱和高度负责,极大地鼓舞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二)市委、市政府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为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紧急部署,迅速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在家领导于震后20分钟内相继到位开展工作,分赴民乐、山丹灾区一线,与灾区干部群众一道迅速投入抗震抢险。在外地开会、学习、出差的市上领导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回张掖,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在地震发生后的20多天时间里,市上四大班子领导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处惊不乱,沉着应对,果断处置,冒着余震连连的危险,奋不顾身,靠前指挥,和灾区干部群众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民乐、山丹、肃南三县县委、政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进行紧急部署和周密组织安排,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县上各大班子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一线,与受灾的乡村社各级干部紧急组织,动员群众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开展紧急搜寻救助活动,使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组织带领群众搭建临时帐篷,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区重建,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忠实地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起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顽强抗灾,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灾区乡、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积极组织周围群众抢险自救。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县、乡抽调的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共同搭建暖棚、恢复生产和开展自救,有的人连续好几天睡不上一个囫囵觉,吃不上一口热饭。受灾户的党员干部忍受着自家房屋倒塌、亲人伤亡的巨大悲痛,舍小家,顾大家,在抢险救灾的重要关头奋不顾身,在分发救灾物资时总是让着别人,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和良好精神风貌。灾区群众深深感受到,地震发生后,倒下的是房屋,但心中高高树起的是党的光辉旗帜和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

(四)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张掖军分区和驻张部队主动与驻地党委、政府联系,快速组织抢险救灾队伍。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先后投入兵力达3100多人,他们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关键时刻过得硬、靠得住,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勇于承担危难险重任务,奋不顾身帮助灾区抢救伤亡群众、转移财物、清理废墟、搭建“暖窝”,为抗震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抢险突击队作用,谱写了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篇章。广大官兵风餐露宿,顽强奋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展示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精神和风采,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军政关系、军民关系在大灾大难面前经受了洗礼,得到了新的巩固和升华。当部队撤离时,父老乡亲们、战士们泪流满面,难舍难分,那是军爱民、民拥军的最生动、最真实、最感人的写照。(五)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协同作战,为抗震救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市上各部门、各单位发扬大团结、大协作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与受灾县实行对口帮扶,为灾区提供了大力支持。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抽调干部在受灾村社帮助群众搭建“暖窝”,支援各类物资,做出了积极努力。地震、卫生、民政、气象、建设、电力、交通、通讯、新闻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指导、后勤保障、信息传递和新闻宣传作用。中央及省内外新闻媒体对我市抗救灾工作给予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上海东方卫视、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近百名记者赶赴我市民乐、山丹、肃南等受灾县对灾情和抗震救灾情况进行了详细全面报道。新闻记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顶风冒雪,不畏艰难,冒着余震的危险,以崇高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及时准确地报道灾情,并采写了大量生动感人的抗震救灾新闻,向社会各界发出爱心动员,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战胜地震灾害的士气和信心。

(六)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给灾区群众雪中送炭,进一步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从张掖城乡到全国各地,处处涌动着浓浓的爱意。10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扩大会后,参会领导带头捐款。全市所有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的干部都把支援灾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踊跃捐钱捐物。民乐、山丹、肃南三县的干部职工纷纷自愿到灾区送温暖、献爱心,迅速掀起了捐款捐物救济灾民的热潮。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团省委、省妇联等省直机关各部门和省慈善总会、省人寿保险公司、省红十字会以及兰州、嘉峪关、白银等十三个市州地,中央文明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工商局、全国妇联,北京、上海、江苏、新疆、宁夏等省市,兰州军区、武警甘肃总队、东风基地、酒钢公司、金川公司等部队和省内外企业,马万祺、李子奇等老领导、老同志纷纷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送来巨大的关怀和温暖。截止目前,共捐助资金1055万元;接受捐赠物资折价约2348.36万元。社会方方面面的爱心捐助,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生动地展现了各族人民之间患难与共、和衷共济的深情厚谊。

这次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充分说明党和政府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是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造福和排忧解难的。特别是在这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只有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才是各族人民信得过的靠山,才是他们坚强有力的主心骨。灾区群众无不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亲人解放军。

地震可以震倒房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灾难,但震不倒我们的精神和信念。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表现出来的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表现出来的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在张掖大地共同铸就了抗震救灾精神。这就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精神;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张掖126万人民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是我们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的重要法宝,也必将成为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进一步维护上下一心、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这次地震灾害,使我们经受了一次重大考验。正如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宪魁同志所批示的:“是对市委一班人长期团结协作形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考验。”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团结局面。只要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众志成诚,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就一定能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入快车道。

——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抗震救灾的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就一定能聚集起强大的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有了这种精神就能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抓项目、抢抓机遇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只要我们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决心和勇气,奋起直追,跑步前进,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铸金张掖辉煌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我市抗震救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要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还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灾后重建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为此,一是要切实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受灾三县党委、政府要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一件大事,精心安排,精心组织。二是要按照小康住宅建设标准,认真搞好重建家园规划。三是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5月开始动工,8月底以前全面完成灾民住宅重建任务。市委、政府的总体考虑是,一定要按照小康标准把地震灾区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使老百姓的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受洪水冲垮的临泽县倪家营乡梨园村能办到的,地震灾区的乡村也一定能办到。四是要把继续解决好灾区群众的越冬和生活问题,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引导帮助群众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震、防病、防冻、防盗、防毒、防电、防火”工作,确保灾区群众生活和学生上课不出问题,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越冬。

同志们,经过地震灾难考验,我们的班子更加坚强成熟,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我们的军民、军政关系更加密切,全市上下的决心、信心和勇气更足。年初的非典、岁末的地震灾害我们都能战胜,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和战胜呢?只要全市上下大力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工作劲头,就一定会推动三大战略顺利实施,张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