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合动员会上领导讲话

新农合动员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我们在这里举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取工作动员大会,主要是认真回顾总结今年我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安排部署明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把我乡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下面,就我乡新农合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农合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减轻广大农民看病负担、保障农民健康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今年以来,全乡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的农民已达159多人次,共发放补助金27.6156万元,广大农民群众从新农合制度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为保障农民身体健康、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从起,我县对新农合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做了调整,不仅提高了财政补助的标准和医疗报销标准,而且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门诊亦可以报销15%,这充分说明,这项制度是符合我国农村发展实际的,是受广大农民欢迎的,也是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相吻合的,我相信,随着我国、我县的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新农合的报销额和报销率一定会更高,参合的农民群众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实惠的。今参加会议的机关干部、各行政村书记主任、自然村负责人,一定要提高认识,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更高层次重新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真心、下真功、动真情,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民谋利,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明年就是村两委换届了,我想今年的新农合收取工作也许是本届两委为村民做的最后一次实事了。我希望,今在座的不管是有志于明年继续担任村主要干部的,还是不再担任村主要干部的,都应该本着对广大村民、本届村两委、本人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今年的新农合收取工作。

二、细致工作,让更多农民知晓并享受到新农合政策的关爱

去年,我乡的参合率是78%,应该说大多数农民都加入到了这一“幸福工程”中来。剩余的这一部分群众,应该说是发动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我们做细致工作。这一群体,仔细分析,我想应该由这些人构成:首先是一部分非低保户的困难户、孤寡户,生活贫困,心有余而力不足。村里要想办法积极帮助他们,使这部分人能够参加。第二部分,也是我乡在新农合收取过程中最困难的一部分人群,就是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我乡70%的人口外出,他们认为自己常年不在家,参加、治疗、报销都不方便,怕麻烦不愿参加。县里充分考虑到山区外出人口多的实际,提高了在外就医的报销比例。我们在座的要加强宣传引导,向这一部分人讲清政策,让他们打消疑虑,能够享受到新农合制度的关爱。第三部分,是一些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力壮,身体很好,短时间不会得病,不愿去花所谓的“冤枉钱”。人们常说: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当然不希望群众得病,但谁也无法保证不生病,平时的感冒拉肚却是在所难免的。因此,要教育这些群众消除饶幸心理,树立“风险”意识,主动参加到新农合的队伍中来。

在今年的宣传发动过程中,根据我乡的实情,我对在座的驻村干部、各位村干部提点意见,就是在宣传和收取中,要特别注意做到“四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内容的针对性,不泛泛而谈,针对不同的群体的不同思想,展开有的放矢地宣传发动;二是更加注重形式的灵活性,利用一切乐意利用的载体,特别是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宣传一些具体事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更加注重方法的细致性,哪个村参合率高,哪个村参合率低,什么原因,都要认真分析,分类排队,科学指导;四是更加注重宣传的准确性,把国家的政策原原本本的交给群众,不拔高、不隐瞒,特别是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如报销方法、报销比例等政策,都要特别准确地解释给我们的群众,特别是要抓住今年新农合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着力宣传政策的新变化、新优惠等。通过做好“四个更加注重”,切实增强农民对参加新农合的信心,扩大新农合制度在群众中的影响,确保我乡参合率达到81%以上。

三、自我加压,确保全面完成新农合基金的收取任务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把收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措施、迅速行动起来,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一是要明确责任。个人筹资到位是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前提条件,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乡里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和陈书记负总责,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联系到工作片,帮助各工作片搞好新农合的宣传和收取工作,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各位村干部要本着对党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切实配合落实好本村的新农合基金收取工作;二是要实行筹资逐级负责制。逐级进行任务划分,村两委成员要包组、包户,动员农民缴纳参合资金,村干部本人及其家属要带头缴纳;三是要明确时间。本次收取工作按县里统一部署,必须在12月20日前完成。因此,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同志们,建立和完善新农合制度,从制度上为农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减轻农民医疗负担,增强农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对于有效保护农民生产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重大意义,密切协作,扎实工作,为老百姓着想,为农民办实事。我相信,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有在座各位干部的共同努力,只要有我们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乡度的新农合基金收取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