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会领导干部讲话

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会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县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我县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计划下一步工作打算,为推动县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前面,我们分别参观了六个廉政建设示范点,通过参观和学习,我们不难发现各单位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并将其提升到县发展的战略层面上,并在工作中集思广益,突破传统,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各乡镇能够认真学习借鉴,相互对照互找差距,及时整改。后面市纪委陈书记、县委陈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现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抓住亮点工程,创新工作形式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全面覆盖。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均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各乡镇各单位也纷纷踊跃参与,马鞍镇通过“三个到位”奠定了廉政建设的基础,抓活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大寅镇则着重“怎么带”,将财力、物力、人力集中起来,以“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打造了党风廉政建设阵地;度门镇则通过“完善制度和案件查处”双管齐下,推进“三看三查”的同时,完善了跟踪督查机制。使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责任主体到位、责任分解到位、责任目标检查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构筑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

二是拒腐防变意识不断加强。通过学习各乡镇的经验交流,参观六个示范点来看,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大家均将“以学为本,以教先行”作为重点,以“教育为先、注重预防”为原则,其中马鞍中学作为育人机构,充分发挥了育人阵地作用,在校内积极开展“教职员工塑师德”主题活动,促进了教职员工的思想提升,不仅如此,创造性地将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到了学生中,把握从小抓起的理念,结合多种文体活动大力培养学生们的廉政意识;而大寅镇以正面教育感染人,以反面教育警示人,以党纪条规教育约束人;度门镇以“我最满意的镇村干部”评选活动,积极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进行示范教育。通过加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了提升,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改善,为县营造了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三是监督检查得到有效开展。大寅镇结合民生工程,将“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开展了督察检查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琳琅村则大力开展“村务公开”透明工程,切实把握住了广大群众讨论的重点热点问题,并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了监督检查的主要力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成功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打造为民、廉洁、务实、高效机关优化了发展环境。

二、领导高度重视,责任感快速提升

一是深下功夫,提高意识。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组织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推进会等会议,县委书记曾4次参加到会议中,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同时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战略计划,同时多次参加联席会议,形成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此外,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今年6月,全县各乡镇以“转作风、促勤廉”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从面上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大力宣传。11月,各地又结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广泛开展了“喜迎十八大、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乡镇在党的建设、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干部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成效,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121处,印发《知识指南》20万份,层层召开了通报会、座谈会,加大廉政宣传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强化宣传的同时,各乡镇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法规为重点,加大了对镇村干部、驻镇单位干部的廉政教育力度,今年乡镇共组织开展各类廉政教育234次,乡镇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128次,培训党员干部1.12万人次,组织镇村干部专题学习《规定》139次,开展专项检查和自查自纠57次,9月上旬顺利迎接了省、市专项督查组对我县《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颁布政策,规范行为。研究制订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各自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结合《民主生活会》提出凡重大决策、干部任命、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在确定每一项重大工作审批时,都做到了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批前批后公示等手段,确保了管理处审批工作的廉政透明。重新修订了,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使我院在职工福利、奖金发放、重要采购、车辆管理、差旅费报销、业务招待、生产项目合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都体现了财务制度的规范、集约、有序、有效。

三是完善硬件,落实人员。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乡镇纪检监察建设力度。10月28日县委专门召开了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2”配套文件,加大了乡镇纪委工作经费投入和硬件保障。全县57个乡镇、930个村社区、101个学校、76家医疗卫生单位按照县委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基本完成了2008—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在5月20日前完成了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建立健全了干部岗位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等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县委按照中心镇每年3万元、一般乡镇2万元的标准预算了专门的纪检监察工作经费,调剂了计算机、照相机、录音笔等办公办案设备,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职级待遇,全县符合条件的17名乡镇纪委副书记全部高配为副科级实职,将办案补贴提高到了220元每月。县纪委加大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密度和力度,今年已经组织开展专题集中培训8次,选派乡镇纪委书记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1次,到中纪委北戴河培训2次。

三、认清发展形势,开创廉政新风貌

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保证。2014年,我们面临着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迎接新挑战,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就要在指导思想、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与时俱进。今后我们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廉洁”建设,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落实责任体系,提升廉洁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否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关键就是加强领导,发挥好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用、发挥好纪检监察组织的作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要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廉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级负责,层层落实。创新责任机制,实行目标责任书制,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推进教育管理,提升廉政行为

继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切实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以建设“廉洁”为目标,围绕开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采取“抓重点”带动学习,“抓培训”规范学习,“抓制度”强化学习的方法,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纯洁性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并对不同岗位设置相应的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实现针对性、个性化教育,全面提升思想境界、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拓展教育领域,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和鼓励各单位廉政文化“六进”,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三)加大案件查处,提升我党纯洁性

查办案件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惩治腐败、保持党的纯洁性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保持办案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突出查案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以及重点领域违纪违法等案件,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查办案件就跟进到哪里,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抱着对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对干部负责的态度,从“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的目标出发,认真对待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要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依纪办案,切实把依据党纪办案的要求贯穿于查办案件的全过程。注重发挥查办案件工作的治本功能。既要严肃查处严重阻碍和破坏经济发展的行为,又要保护广大党员大胆改革、锐意创新的积极性;既要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要澄清诬告错告,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四)发挥监督职能,提升干部作风

积极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严抓纪律作风整顿,不断督促管理服务观念的落实。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不断优化市场监管和发展所需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政府服务环境。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做到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严肃治理“慵、懒、散、奢”问题,提升服务水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行为,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题。通过开展明察暗访、设立举报电话等途径,加大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的触角延伸到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领导干部作风行为得到约束。注重研究监督中发现的新情况,探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监督的途径、方式,不断整合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健全监督网络,加大公开力度,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

(五)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机关效能

认真履行惩防体系建设责任,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建立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监督、预防、惩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公开承诺、一次性告知、行政问责等制度,规范和优化服务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落实定职定责,把行政效能监察贯穿于廉洁施政的全过程,渗透到行政管理各个环节,增强执行力度,确保政令畅通。逐步形成方便、快捷、高效、为民的工作机制和科学合理、主体明确、奖罚分明、具体量化的绩效考核机制。重点加强行政许可、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监察,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民主管理,以“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为抓手,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实现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服务。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等项工作,转变政风行风,树立机关整体良好形象。

(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监督管理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注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以“提高工作质量,争创一流业绩;提高履职能力,争创一流形象”为目标,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力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新形势新任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县委和县纪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廉洁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不断开创我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