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局述职述廉会领导干部讲话

国资局述职述廉会领导干部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企业领导人述职述廉会议。刚才,6名企业领导人就2011年的工作和廉政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发言,对自我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互相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为以后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2014年,市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万元;经营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8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9万元,增幅为135.18%;非经营性企业实现收入25920万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运公司去年实现利润总额430万元,同比增长17%;

汽运实现利润总额1100万元,同比增长62%;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7400万元,同比增长132.78%,其中混凝土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950万元,同比增长3020.79%;

温泉实现利润总额117万元,同比增长54.43%。

市矿业公司组建半年来,在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及与中铝集团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以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下面,围绕我们国资委2015年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2015年工作任务的提示

(一)转变思路,加强企业监管

从去年的工作中,仍暴露出我们监管工作的弱点,总是老套子、老思路,没有一点创新。对各企业的发展督促不到位,企业也没有发展动力。导致部分企业发展滞后。特别是去年,对刚组建的新公司在监管方式和制度上,都还有待完善。因此,我委今后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要转变思想,大力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工作中大胆创新、要勇于创新,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改进监管的方式方法,以监管促改革、以监管促发展,指导企业积极创新,努力挖掘经济增长新潜力。

(二)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的监管模式

在巩固原国有经济的基础上,要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健全监管模式上下功夫,要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监管方式、制度。一是通过成立监事会或派驻监事,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逐步形成有效的权利制衡机制。二是完善企业经营绩效考核机制。根据公司的经营类型、经营模式等分别细化、完善制度。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真正起到激励作用。通过这些新制度对企业领导人进行薪酬管理,激发努力向前的斗志。对企业工人绩效考核也要一并做好,引导他们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三是我委还应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在财务、公文、经营业绩考核、党建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帮助规范企业的日常管理,起到督促作用。

(三)加快国有经济改革步伐,转变布局结构

我市国有经济总体来说,布局还不尽合理,企业创新意识较弱,发展步伐较慢,资产总量规模偏小。有部分企业甚至负债率很高。因此,我委今后的工作重心也要落到如何帮助企业扭转经营局面,怎样加快发展步伐。通过时时到企业检查、了解,摸清它们发展困境,在政策和相关制度层面加强扶持力度,并要重点做好它们的监管工作,改善企业的内部管理,与企业共同探讨发展之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二、今年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的重点工作

(一)认真开展岗位廉洁教育主题活动

一是配合我市开展的“廉风和畅”及“正风”行动等活动为契机,抓好“庸懒散软”专项整治活动,把“工作落实年”活动主旨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要在我市党政机关大力开展“促进廉洁高效,服务改革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重点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廉洁从政的反腐倡廉教育,结合爱岗敬业的岗位教育,进一步培养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各单位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主题教育学习。定期组织学习相关党性教育的文件精神,包括《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三是以“正风“行动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连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一起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相关的考核制度,形成年度的常规工作。通过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使治理“庸懒散软”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显成效和亮点,形成有效的治庸问责长效机制。四是要充分重视,加强领导作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亲自抓好廉政建设工作,组织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结合“正风”行动和“工作落实年”活动,把廉政建设和转变机关工作效能作为工作目标,部署好教育行动的具体方案。五是通过曝光一批,教育一批,检查一批,大力整治工作中“庸懒散软”的行为,增强工作实效,提升党员干部岗位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

反腐倡廉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要从思想意识层面加以预防,杜绝该现象的发生。大力弘扬廉政文化,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利观和廉洁从业观。一是要创新教育活动形式,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观看展览、教育片,创演“正风我同行”主题情景小品,“机关作风建设大家谈”、赠送《新时期共产党员修养》等书籍活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二是发动群众,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贴近生活的表演形式,如小品、相声、歌曲等通俗易懂、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反映、抨击身边的腐败现象和不良机关作风。三是我国资委要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力争成为市廉洁文化“六进”先进单位。四是抓好正、反面典型工作。要挖掘一批,树立起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同时,也要狠抓一批问题突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强化措施,形成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个长期目标来抓,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的管理机制,结合到本单位实际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真正把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一是要完善考核细则,实行层层问责机制,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问责长效机制。二是强化监管措施,广开言路,通过设立热线电话、意见箱、网上留言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三是每季度或半年组织一次企业领导人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例会,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年底结合对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和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评议工作。

(四)监管企业的廉政工作部署

一是以治理“庸懒散软”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正风”行动,促进各单位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大提升、发展环境大改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做到真正落实到位。单位“一把手”要组织部署对各部门职责的细化和明确工作,理清部门职能之间交叉重叠、责任不清等问题,把岗位职责具体化,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化。这样,扎实开展“正风”行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治理“庸懒散软”等不良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务实为民的思想,增强工作实效性。三是注重引导、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廉风和畅”等教育活动,形成内外监管的有效监管机制。四是明确工作重点,建立长效的防范监督机制。我委继续与各监管企业领导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各单位要及时向我委上报本单位活动开展的情况,包括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等,随时起到监督作用。对检查验收不合格者要进行补课。特别是对该活动不予重视,敷衍了事的要通报批评。

三、对各位企业领导人员的一些建议

(一)抓好自身建设,提升个人素质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起下的关键一年,是我市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如何壮大国有经济,把它做大做强。我相信这离不开在座的各位,你们是企业的带头羊、领路人,不仅要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提升个人的思考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关键的是,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抵御住物欲横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抑制住欲望、把持住关口,过好“人情关”“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牢筑防腐防变的党纪国法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根据“工作落实年”的开展要求,要广开渠道,倾听民情、民意,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一切以服务本单位大局为重。

(二)保持清醒,正确用权,服务企业

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经常用《廉洁准则》、警示教育片和身边发生的实际例子,时刻在自己脑子里敲敲警钟。做到脑清、眼明、口洁、手净、脚稳,成为“五官”端正、形象端庄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而且,还要自觉接受群众和上级的检查和监督,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自觉抵御不好的机关作风和腐败行为。要把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监督,看做是对自己的一种警戒、一面镜子。把习惯于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修养、一种能力、一种气度和胸襟。这样,才能防止不良的腐败思想对我们自身的侵蚀,避免自己走向犯罪的深渊。才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时刻以大局为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发展添后劲。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狠抓发展

虽然近年来,我委通过大力扶持、组合部分国有企业,带动其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自身存在的不足。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经营类企业盈利能力不强、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除了需要我市相关政策的支持外,还需要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如何自救,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就要靠你们了。走好群众路线,依靠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力量,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子,挖掘本单位的潜力和价值,深化内部管理,积极吸收高新技术人才,掌握核心技术,扭转经营不利的困局。因此,今后的工作,你们要摒弃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怕难怕苦的思想,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与时俱进。将上级的精神和企业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探索新的路子、开辟新的市场、要树立“敢想他人所不敢想,敢为他人所不敢为”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总之,我希望今后你们要抛弃自我感觉的优越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切以服务企业大局为重。增强忧患意识,“以谨慎之心对等权力,以淡泊之心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正直本色和革命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