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监管会议讲话

国资监管会议讲话

这次全省国企改革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是省政府同意召开的。振兴老工业基地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城镇社会保障改革试点等政策,集中实施了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大批企业创新了体制机制,重新焕发了生机,实现了新的发展。作为老工业基地,我省国有经济比重高、历史包袱重、改革难度大。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也体现了有关改革部门以及改制企业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前不久,国务院国资委在我省召开部分省市国企改制工作座谈会,交流我省国企改革经验,对我省的改革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明确了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部署。中心任务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我们面临的第一位任务,就是把当前快速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推动发展、关注民生,做到又好又快,争取更好更快。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要集中力量抓好发展现代农业、工业提速增效、投资拉动、民营经济、服务业和改革开放六项发展任务,争取在畜牧业升级、劳务经济、“工业项目年”活动、基础设施建设、千户民营企业培育、打造旅游物流产业、金融服务创新、招商引资八项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着力解决好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和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吃水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八件民生实事。

振兴老工业基地,必须加快工业发展,搞活国有企业。保持当前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必须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工业提速增效。这既关系到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扩大社会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又涉及到投资拉动、国企改革和招商引资等工作。这两年,我们省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加,国有企业集中进行改制,集聚的发展能力和活力将在今年和今后的发展中释放出来,再加上各个方面的支持和我们的工作努力,工业生产将进一步提速增效。今年,要力争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充分发挥改制企业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意识,为工业提速增效和全省更好更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要再接再厉,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前几天,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时,对我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宝贵机遇,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特别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搞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有效减轻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把我省国企改革工作做好,并不断推向深入,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现在,我省国企改革已由大规模改制攻坚进入到发展、深化和完善阶段。必须看到,由于多年形成的体制机制影响、长期的计划经济思想束缚和复杂的利益关系,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推动改制企业实现新的发展、解决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难点问题,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面对新的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内部机制转换,着力完善产权结构、公司治理机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改制企业加快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大企业。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经济整体素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增强控制力和引导带动作用,不断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做出新的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把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在于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改革,我省多数企业在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了突破,转换了职工劳动关系,企业办社会职能得到剥离,为改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体制基础。但改制并不等于转制。现在一些改制企业产权制度和股权结构改变了,但在决策机制、管理机制、分配机制、用人机制等内部管理机制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不仅影响到改制成果的巩固,甚至会影响到改革的成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是巩固和扩大改制成果、推动改制企业实现新发展的当务之急。要认真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健全“责权统一、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职工能进能出、经营管理者能上能下、分配能高能低的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责任制度和风险防范内控机制,真正做到体制机制创新,使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第三,进一步化解历史包袱,解决好改制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基本完成之后,还有大量的后续工作要做,包括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和社会化管理问题、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问题、不能解除劳动关系人员的管理问题、土地转让金使用问题、化解不良金融债务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继续落实好各项改革政策。一是要用好用足国家的政策,认真抓好分离办社会职能、政策性关闭破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以及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等工作。二是要落实省里的有关改革政策,多渠道筹措改革成本,解决改革的难点问题,在企业资产变现、增资扩股、产权过户、土地收储等方面继续给予扶持。确保企业整体改制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到位、职工劳动关系转换到位和国有资本退出到位。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要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提出具体意见,组织推动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千方百计,积极主动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四,积极采取综合措施,推动改制企业实现新的发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振兴老工业基地首先要推动发展。集中实施改革攻坚、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最终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必须看到,现在不少改制企业生产和效益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改革的政策扶持和减员增效实现的,而这种政策扶持及减少人工成本是有阶段、有时限的。从长远看,企业要真正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推进科技创新。这是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根本。一个好的企业,必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必须重视科技创新,搞好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附加值。二是加大技术改造。要适应市场需要,围绕减少成本、降低消耗、节能减排和产品升级换代等,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技术工艺水平、产品档次、质量和效益。三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坚持以产权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增资扩股、市场融资、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搞好项目建设,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后劲。四是努力开拓市场。产品没有市场,企业就不可能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同等质量看价格,同等价格看质量,同质同价看服务。要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切实改进营销服务,讲诚信,重承诺,大力开拓产品市场。改制企业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以上四个方面,积极进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第五,要着力培养企业家队伍,培育创业文化。一个企业能否搞好,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懂经营、会管理、勤奋敬业的企业管理层,是否有一个积极进取、善于把握机遇、具有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的企业家。要加强培训,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习和交流,特别是要与改制企业引进的投资者建立起沟通联系机制,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式,培养一批我们自己的新型企业家。我省自然经济、计划经济影响深,创业文化先天不足。长期形成的传统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不仅制约着改制企业的发展,而且影响老工业基地振兴。所以,在转变体制机制的同时,还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企业管理层和职工群众都要转变观念,观念一变,潜力无限。要大力培育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氛围,实施全民创业,让一切创造能力涌动起来,让所有创业人才涌现出来,形成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

第六,要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维护国家利益和国有资产权益,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在工作中,既要加强监管,又要改进服务。一要抓好各项基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和规章,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完善有关制度,确保做到出资人“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依法履行职责。要注意对改制企业承诺的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和投资者到位等履约情况进行监督,维护出资人和企业职工的权益。二要建立激励机制。搞好搞活企业,必须首先调动企业经营者和管理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要把国有资本出资人和企业经营管理层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业绩和企业经营者薪酬结合起来,探索实行期股等形式,既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又体现企业经营者的人力资本价值,使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三要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加强对出资企业财务预算决算的监督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的监控,把结果监督和过程监督结合起来。要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的管理,严格按程序依法进行处置。要从规范立项程序和决策机制入手,加强对企业投融资项目的监督。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检查作用,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四要积极探索多元投资主体情况下的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改进和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行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落实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五要完善国有资产组织机构。按照国家的要求,结合各地区的实际,积极探索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有效方式。已经成立国资委的市(州),要按照“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落实监管职能;没有成立国资委的地区,要确定一个专门机构归口负责,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管职责。

深化国企改革,扩大改制成果,加强国资监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抓好。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各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具体组织实施。各出资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发展。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会不断开创我省国企改革工作新局面,为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