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委要点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工作的总体思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推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探索建立选人用人新机制,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产权管理和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打造地方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平台;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进行讲述。其中包括:稳健经营保发展、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构建和谐推动发展、在国资监管规范性上有新突破、在国资监管科学性上有新突破、在国资监管有效性上有新突破、继续推进市政公用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完善股权管理体制、继续深化和推进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逐步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在市国资委系统内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继续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探索建立企业国有产权代表报告制度、探索建立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有效结合的途径、建立健全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管理、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继续加强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办好**产权交易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继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惩防体系责任、一如既往地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开展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机关内部制度的建设和落实等,具体材料详见:

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保值增值、转型升级、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挑战,深化改革调整,强化监管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好和谐稳定大局,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影响和带动作用,为建设“生活品质之城”、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指导推进企业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化解各种不利因素。

1.稳健经营保发展。要紧密跟踪掌握市场信息,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要高度重视资金管理,细化资金预算安排,压缩支出规模,加强货款回收管理,加强对外借款的清理催收。要通过发行债券等途径扩大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要加强企业投资决策管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对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和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要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强化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管控。要强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市场营销能力,努力巩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

2.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产业组织创新,提升发展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下决心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将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到能为集团带来利润的项目或子企业上。要集中力量发展主业、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努力使国有资本集中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子企业的整合力度,压缩管理链条,增强集团控制力。

3.构建和谐推动发展。要维护职工利益,积极推动建立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搬迁,努力协调解决好搬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企业搬迁的进度和生产经营的稳定有效地结合起来。

二、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国资监管制度

以学习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为契机,进一步调整关系、理顺机制、夯实基础、规范制度,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指导协调服务水平。

4.在国资监管规范性上有新突破。对照《企业国有资产法》,检查梳理现行管理体制和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意见,健全国资监管制度。针对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结合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

5.在国资监管科学性上有新突破。要进一步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科学决策的机制。在审核企业报批事项时,应依据有关政策规范操作,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出主意,解决好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要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尊重企业自主经营行为,确保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到位但不越位。

6.在国资监管有效性上有新突破。要注重整合各种资源,协调好各种关系,改进工作程序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形成监管的合力、改革发展的合力、维护稳定的合力,更好地促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

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要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强大动力,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7.继续推进市政公用企业改革。探索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的有效方式,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全面建立市场化机制,提高公用事业运作的效率。

8.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按照我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加大企业重组调整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合重组,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9.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加强资源整合,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充分做好企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各资产营运机构要积极发挥营运平台作用,大力推进系统内优质企业和优质资产包装上市,形成“资产营运机构推进公司上市发展,上市公司推进资产营运机构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

10.完善股权管理体制。推进无国有股企业移交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管理体制的调整。针对职工持股会存在的问题,要通过积极引导、健全制度,规范有序地推进职工个人股权和集体股权的流转。

11.继续深化和推进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逐步建立起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出资人依法调控、社会有效监督的收入分配体系,保证收入分配规范、公正和公平。

四、推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

要以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为依托,以完善市财政复式预算制度为目标,探索构建符合政府经济管理目标和国有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

12.逐步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重点研究国有资本收益的使用原则和使用方向,探索通过国有资本的投资性支出,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促进国资战略布局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

13.在市国资委系统内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资本、人本、成本管理和事前、事中、事后监控,把企业全部经营活动纳入预算编制的范围。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对外投资、担保、出借资金、抵押和金融负债等经营风险的预算控制;二是要强化现金流量的预算管理,增强现金保障和偿债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要加强成本费用的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开支范围和规模,加强投入产出水平的预算控制;四是要加强对资产质量的预算控制,对逾期担保、逾期债务、不良投资、不良债券等问题的清理和处置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消化潜亏挂账,合理预计资产减值准备。

五、探索建立选人用人新机制,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按照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围绕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14.继续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逐步配齐监事会主席。规范董事会、监事会的运作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15.探索建立企业国有产权代表报告制度。对市政府或市国资委派往出资企业行使出资人授权职权的人员,要就其履职情况、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对国资委进行报告,进一步完善出资人制度。

16.探索建立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有效结合的途径。有条件地选择部分监管企业,对高级经营管理者进行市场化公开选聘试点。

六、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为目标,将出资人财务监督和企业风险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17.建立健全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企业财务信息公开披露,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财务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动态监测体系,加强重大财务事项管控,做好财务状况分析监测和财务风险的评估预警。

18.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管理。组织有关力量对监管企业重大投资、融资、担保等事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重大事项定期检查报告制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19.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各国有资产营运机构和授权经营企业都要设置企业法律事务机构,并积极配备企业法律顾问,有条件的推行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要建立企业法律顾问(总法律顾问)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合同订立、起草和审核企业重要规章制度、参与重要谈判的工作机制以及企业法律纠纷案件处理机制。

七、加强产权管理和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打造地方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平台

20.继续加强国有产权基础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方式,加强国有股份和国有股东行为管理,管好管活国有股权。进一步加强重大资产评估项目的监管,健全资产评估重大项目专家评审制度,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1.办好**产权交易所。今年是**产权交易所正式建立开始运作的起始之年,要全力做好**交所的制度建设、市场运作、功能发挥等工作,做强做大,使其成为面向社会资本,横向集聚行业、纵向连接产业,主导**、影响**、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一是要在现有会员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招募会员,改善会员单位组成结构,确保会员质量,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交所业务的持续顺利开展。二是在抓紧抓好**交所传统实物产权业务的基础上,努力开拓业务交易新品种,多种新业务齐头并进,提升**交所区域影响力。要加大对国有集体产权资源进场交易的引导力度。积极开拓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托管业务。继续深入探索排污权交易。与**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合作,引进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业务。推动产业资本、技术资本和人力资本有效对接,助推**经济发展。三是加强与全国各地交易所的横向联系,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全面扩大**产权交易所交易平台的影响力,增强**交所竞争实力,提高**资源配置和金融服务工作的首位度。

八、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

22.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党员干部受教育、国资监管上水平、企业职工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克难攻坚保增长、凝神聚力保稳定、挖掘潜力增效益、依法监管增活力”为实践载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推动企业改革、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企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2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的有效结合形式。切实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24.继续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理论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企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

25.进一步落实惩防体系责任。要围绕打造“廉洁国企”的目标,加强对企业重点工程和大宗交易环节的监察,实施和健全廉政谈话制度、案件联审机制、信访举报督办机制和查办惩戒机制,形成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改革发展氛围。

九、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26.一如既往地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在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下,要防止思想松懈,防止制度脱节,防止管理不严,防止投入减少。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推动现代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27.把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形势严峻,困难增多,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做到不裁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带头艰苦奋斗,节约各项开支,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维稳和信访工作,畅通职工群众表达意愿和反映问题的渠道,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在企业搬迁、重组调整、改制分流、关闭破产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规范的程序执行,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为保障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十、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28.继续开展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环境和“高效、务实、开拓、廉洁”的机关氛围。

29.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重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积极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各种层次的讲座、学习班、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素质,着力增强监管和服务水平。继续办好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30.加强机关内部制度的建设和落实。以综合考评目标管理为抓手,完善内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质量,落实各项工作的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委各项主要工作。做好信访和“12345”、普法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现代服务业统计以及保密、档案等各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