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配合我市开展的“正风”行动,整治“庸懒散软”等不良作风,进一步搞好我委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现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2014年“廉风和畅”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从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行“正风”行动,在各机关单位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以完善和督促各职能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我市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委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廉政目标,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廉政工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面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确保我委全面完成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任务,取得实际明显成效。

三、教育计划内容

一、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社会的不断发展,腐败现象呈高发事态,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同志早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因此,我国资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借我市开展“正风”行动之际,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惩防体系。在总结以往廉政工作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源头上抓起,加强学习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要突出一个教育主题。一方面,要定期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制度意识,接受监督意识和从政风险意识,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认真组织学习市纪委编印的机关作风反面典型材料,深刻认识“庸懒散软”等不良机关作风对我们国资委改革和发展带来的严重危害性。

并且,我委在认真开展“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中,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党中央反腐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我市反腐工作的具体部署,把惩防体系建设列入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相关责任,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

(二)、攻坚克难,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子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我委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观念,站在大局的角度上,把握工作重心,用发展的眼光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思考处理好面临的各项挑战。同时,通过治理“庸懒散软”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深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强干部领导班子自身的思想建设,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筑牢防腐意识,肃清腐败行为,创造一个全新的廉洁工作氛围。

(三)、抓好从严治党工作

为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国资委将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构筑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并且,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优良工作作风,摒弃“庸懒散软”的不良习惯,提高各领导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委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愿抓落实、不想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的问题,在国资委内部从上到下形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平台

(一)、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市国资委将明确教育重点,按照干部分级管理原则,重点抓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要创新教育形式,通过开展讲传统、祭先烈、学先进、谈发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保持艰苦奋斗、务实为民、甘愿奉献的精神。在单位内部集思广益,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发生在身边的廉政教育事件。以通俗易懂、娱乐大众的情景小品形式,来抨击“庸懒散软”的机关作风现象和一些腐败现象。不仅能够把严肃枯燥的廉政教育丰富化、生动化,更利于深入人心,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结合“十个一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市国资委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廉风和畅”氛围,积极采取有效途径。一是加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正确看待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党性修养,正确行使自己的职责和权力。立足本职,扎实推进单位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廉风和畅”行动的“十个一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度,围绕机关作风,通过图片展览、观看教育影片,树立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等形式多样的手段。

(三)、健全监管机制、规范从政行为

市国资委将根据刚出台《市机关治理庸懒散软问责暂行办法》,加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实行层层问责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定期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完善考核细则。强化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实施问责,解决权大责小、有权无责、责任不清、责任死角的问题。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问责长效机制,促进干部去庸提能、能上庸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另外,每季度组织一次企业领导人学习有关制度规定例会,加强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约束机制

(一)、通过单位一把手抓好党风廉政整体工作

国资委第一把手首先要做到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带领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明确职责,细化工作目标,全面落实自身职责。避免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尤其是避免领导干部对自身权限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视而不见,导致发生严重的后果。

(二)、廉政工作和反腐工作要安排到位

坚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贯彻中纪委、市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布置新一年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简化工作流程,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每月底按照市委要求,要向市“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机构办公室书面报送当月工作情况。包括每月的工作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解决思路和办法,对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要专门作出汇报。年底结合对班子领导干部的考核,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情况的检查和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评议工作。

(三)、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开展“工作落实年”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要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少于60天。通过实地考察,了解民情、民意,收集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本单位的工作进行适当改进,提高行政服务能力。并且可以设立热线电话、设立意见箱、网上留言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找准工作人员工作漏洞,如作风不踏实、不严谨等,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帮助改进活动。

四、切实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一)、准备工作

按照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制订《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方案》,确定我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自2014年1月1日开始,到月日结束。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顺利实施,如期完成,特成立市国资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开展廉政风险教育

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端正“庸懒散软”等各种不良作风,领会把握基本内容、要求和程序,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一步贯彻和落实我党干部以民为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狠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示范、警示、岗位廉政性教育

(三)、抓好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

要按照市正风行动的实行措施,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把工作细化到人,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以排查业务流程为重点,以查找制度缺陷为突破口,对工作职责、流程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梳理,为排查岗位风险、科室风险和单位风险打好基础。

一是畅通反映渠道。通过阳光投诉,群众可以反映实际存在的问题,举报、投诉工作人员的“庸懒散软”行为,对我们的工作会起到很好的督促和改进作用。二是市委、市政府在门户网站上开通“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网络问政平台”,设置“公述民评”板块。群众可以对我委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依法办事、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评议。这大大推进了我委的廉政建设。三是我委要充分利用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公开部门职能及履职情况,开展阳光政务。

同时,市委要对我们各单位开展正风行动进行年终综合评议,就是将实施“正风”行动工作情况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科学发展观考评一并考核。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对考核成绩排名末端的进行相应的处理。因此,我们要认真根据工作中的薄弱点、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梳理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监管企业的意见,形成有效的防范措施。争取各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四)、建立风险预警、处理、考核机制

一是创新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动态化管理工作机制。我委在认真组织排查风险点的基础上要制定个人、科室和单位的防控措施。要注重分析评估机制、动态纠错机制、固化保护机制等三个处置机制的建设。要运用日常调研、专项检查、电子监察、举报投诉、网络问政、审计等方式,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并进行风险分析。二是建立廉政风险评估预警指标体系。要实行风险信息经常性收集和动态化管理,采取发放询问书、提醒书、诫勉谈话等措施,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使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要在梳理职权的基础上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予以公开,从机制制度层面上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检查考核办法,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信息资料档案库,对廉政风险实行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要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检查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公务员年度工作等考核相结合起来,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完善治理“庸懒散软”问责长效机制,强化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落实

一是抓好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单位“一把手”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总责,亲自抓好廉政建设工作,组织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教育时间、内容、步骤和人员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建立长效的防范监督机制。通过对部门职责进行清理、规范,解决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重叠、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等问题。建立完善工作协调和职能运行机制,对岗位职责进行具体化、责任追究规范化。扎实开展“正风”行动,切实治理“庸懒散软”等不良作风。通过曝光一批“庸懒散软”典型,加强警示教育。三是要增强工作实效,积极与创先争优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相结合。自觉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达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暨“廉风和畅”教育工作的初衷与目的。

二、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提高人们廉政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育是监督的基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抓好思想道德教育。一是要积极推动企业廉政文化的建设,改进教学方式,教育内容,坚持把政治理论作为思想教育的基础,与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二是加强示范教育,用身边的先进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化警示教育,曝光一批“庸懒散软”典型案例,引以为戒;三是组织机关作风暗访人员,通过暗访工作,了解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加深工作人员拒腐反腐认真工作的意识,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注重全员参与,营造真正的“廉风和畅”氛围

“廉风和畅”教育行动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教育活动,还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并且,可以使更多的群众明白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权力、如何用好自己的权力,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形成了内外监督的共同监管机制,从而有效防止了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工作人员的不良作风行为,极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