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长在民主评议动员会讲话

广电局长在民主评议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今年我县文广系统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天召开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对全系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局党总支已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2012年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把行风评议作为全系统的主要任务纳入全年工作的重点。下面,我代表局党总支就如何搞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对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作风进行公开评议,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监督活动,它对于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务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宗旨的基本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文广部门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心系群众,具备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文化服务的本领,善于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必须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坚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为个人谋私利、不为私利滥用权。要做到这些,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主动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我们文广系统担负的工作职责,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一言一行都在群众视线之中,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主动邀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帮助我们查找文化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纠建并举,坚决纠正各种不廉洁行为,坚决刹住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我们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促进文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动力。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事关全县人文精神建设和大众文明素质提升,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群众也十分关注。近年来,我文广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建设和谐文化和培育城市人文精神的主题,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仍需清醒地看到,有些工作发展还不太平衡,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服务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除客观因素制约外,也有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原因,这也表明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精神状态还不能完全适应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快速发展的需求,需要我们不断改进。接受群众评议,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民主评议,是帮助我们进一步发现问题、促进工作的良好机遇。通过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有利于把我们的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我们的不懈追求,不断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努力促进事业大发展。

(三)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树立文化工作者良好形象的难得契机。文化广电部门及所属单位是否坚持一切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是不是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干部职工队伍,事关全系统的整体形象。近年来,我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确保不出事,力争多出彩”的队伍建设思路,建设了一支团结进取、干事创业的文化队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队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还不够振奋,作风还不够扎实,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还不够高,廉洁从政意识还不够强。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个别部门和少数人身上,但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全系统的整体形象和声誉,影响整体事业的发展。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开门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我们发现队伍建设及业务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树立县文广系统的良好形象。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把民主评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局党总支已审议通过并下发了《2012年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评议的范围、内容、方法、工作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评议形式和内容。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个明确”。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按照上级部署,今年全文化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以解决影响群众文化权利实现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预防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着力构建较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推进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政治保证。通过评议,要实现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创新型、主动型、服务型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依规办事水平明显提高,政风行风明显改善,行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努力推动文化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二)明确评议内容和整改重点。根据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新闻出版局和县纠风办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今年我系统的主要评议内容有如下10项:

1、领导班子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勤政、廉政、善政情况;

2、实施阳光政务,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情况;

3、深化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情况;

4、坚持依法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加强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市场监管情况;

5、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情况;

6、加强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品牌建设,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实现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事业及各项产业繁荣发展情况;

7、推动文化创新,提升我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软实力情况;

8、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情况;

9、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0、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管理,充分发挥服务机构作用情况。

这些评议内容,也是我局整改工作的重点。

(三)明确评议方法和工作步骤。今年县文广新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主要采取问卷调查、明查暗访、公开评议和组织考评四种形式进行,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做到评改结合,公开透明。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10月底结束,分为宣传发动、自查自评、落实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从5月下旬开始到6月上旬),主要是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充分利用市局网站、局网站、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引导大家提高对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形成人人了解行评、人人参与行评的氛围。各单位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评议工作进行部署,增强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局机关和各参评单位要通过完善投诉机制、设置公示栏、意见箱、运用报纸、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布本单位政风行风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在局网站上开设“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6月16日-7月初)。通过召开各类服务对象座谈会、听证咨询会、向服务对象进行问卷调查、明查暗访、设置意见箱、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对本系统、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社会各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本系统、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进行自查自评,按“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单位在完成自查自评工作后,要形成自查自评书面报告逐级上报。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阶段(7月—9月24日)。对评议意见和自查自评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参评单位要认真进行梳理,逐条进行整改,能及时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出说明,列出整改计划,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对违规违纪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对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要做出说明,以形成整改落实措施。同时,针对政风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防止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局行评办要对前三阶段的工作及时进行小结上报。

第四阶段:检查评估阶段(10月—11月)。在巩固提高上一阶段整改成果的同时,作好准备,认真向市局民评检查小组汇报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并虚心接受其检查评议。各单位对服务对象提出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逐条梳理,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整改的措施,抓好落实。并将政风行风评议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大会上通报评议结果,总结评议工作,对评议结果为“满意”的单位进行表彰;对评议结果没有达到“满意”的单位和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并取消该单位当年的各项评先评优资格。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民主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一项针对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工作,上级部门对今年我局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局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民主评议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加强我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局机关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组长,局党总支书记夏茂臣、局党总支副书记程波、局纪检组长陈维明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抽调精干人员具体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门机构具体负责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参加评议,主动接受监督,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要敢抓敢管,抓出成效。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局行评办的工作,及时沟通信息,及时上报好的经验和做法。要严格落实责任,对照局行评办制定的各阶段任务分工明细表,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郁的评议氛围。今天全局动员大会后,局属各单位要分头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评议工作。要利用简报、宣传栏、局网站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内容、步骤、方法、目标进行广泛的宣传,形成浓郁的评议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向社会表达我系统诚恳接受监督、听取意见的诚意,增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理解和信任。

(三)认真开展自查,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坚持开门纳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评议。要按照未评先改、边评边改的要求,迅速开展自查活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评议内容要求,逐项开展自查活动,形成自查报告,制定整改方案。要结合评议中征求到的意见和收集到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敢于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自查自纠中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归纳、汇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四)加强整改,务求实效。整改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是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把整改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始终,坚持未评先改、边查边改、边评边改,务求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促进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让工作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对自查自纠、群众反映和评议团检查评议出的问题,按照整改阶段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局行评办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全过程,抓好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督促、检查和指导。要完善明查暗访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力量开展帮促工作,找出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和办法,督促做好整改。要通过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把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以制度规范政风行风建设,形成防止行业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促进政风行风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五)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系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做到评议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以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优异的工作实绩完成各项任务。

同志们,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端正党风政风和行业风气、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推手,做好这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相信,有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政风行风建设一定会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