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教职工代表大会讲话

领导在教职工代表大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我乡中心校2013年教代会,在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刘校长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心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乡获得了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次大会也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发展的新的愿景规划。

在过去的一年中,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在凝聚人心、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建设、活跃校园文化、关心教职工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和维护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学校工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代表表示忠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促进“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与建设,讲三点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关于形势,我讲两点,一是我们教育的大形势,大家知道,我们的教育近年来处于发展“瓶颈”期,好的生源都被长沙、等名校抢走了,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本市教育质量有所下滑,家长们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的支配下,都花血本把子女送到外地求学。其次是我市一些学校的管理不善,学生不能安心求学,名气较差。这就给我市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否则会更加陷入恶性循环。外地办学质量高、办学效益好的学校,会支配更多更优的教育资源,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而本地办学质量低、办学效益差的学校,则很难得到足够的资金帮助和舆论支持,办学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这就是教育界的马太效应。作为教育的奠基者。我们要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是的教育形势,虽然去年乡是全市的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但我们在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今年要再接再厉,改造薄弱学校,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争取再创佳绩。

第二,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是学校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工会是学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工会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具有四项基本职能,即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参加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开展劳动竞赛和对职工进行先进思想的教育。工会只有充分履行好这四项职能,才能真正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工会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多年来,中心校教代会、工会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长期的实践证明,教代会和工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继续认真实行这些制度,不断发挥教工代表和工会会员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这次参会代表,代表了我们全乡的教职工,肩上责任重大。所以每一位代表既要有顾全大局的胸怀,还要有与时俱进的追求。

第三,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二年,也是中心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成果如何,直接影响五年工作目标的实现。乡党委政府会尽最大可能支持学校各项工作,以利于各项工作的及早开展。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我代表乡党委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两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展的过程依靠师生,发展的成果惠及师生。学校各项工作要以广大师生的发展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切实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把广大师生员工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终落脚点。要真心为广大师生发展着想,全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发展是第一要务,学校存在的许多矛盾,教职工的许多利益,都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要把广大师生的发展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学校有限的资源优先用在广大师生的发展上来,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要通过持续开展“暖心工程”,努力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教职工干好工作过好日子,让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第二,要在提高教职工素质方面特别是在师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能够发挥作用。工会不是福利工会,要协同开展丰富多彩的评教活动,青年教职工讲课大赛等。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发展到现在的关键。这就是学校的重点任务,工会就应该围绕这样一个任务做大量工作。要不断创新方式,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让教职工有一个比较好的进行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的场所。工会应该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一方面要用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增强五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切实加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工会组织要主动沟通,主动提出方案,争取乡党委政府支持。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前景很美好,需要大家真抓实干,奋力开拓。我相信经过我们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乡的学校一定会一年一个样,一定会年年有新的进步,我们大家生活的质量也会逐步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