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市安全工作会的发言

领导在市安全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和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今天上午,市政府罗联峰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事故不断,从5月10日到6月3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发生了多起重特大事故。、总理等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6月9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李鸿忠强调,抓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淡季”,必须坚持“响鼓也要重锤”,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央、省领导的指示非常深刻,针对性很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也不容乐观。元至5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48.39%、上升14.29%。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消防事故和工业商贸事故,事故数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其中仅3月份,短短12天就连续发生了4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地区也是事故频发,进入5月份以来,一周内发生3起事故,造成8人死亡。事故的连续发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打非治违不彻底等问题。我们一定要从近期发生的事故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端正政绩观、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努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要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集中开展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在全市所有行业领域迅速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火灾等行业领域和事故多发的地方。要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发扬严格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进行拉网式、过滤式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凡是排查出的隐患,“下狠手”整治,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坚决纠正那种对隐患视而不见、习以为常、心存侥幸的思想和行为,坚决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责任和措施的落实。要牢牢把握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排查问题及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总结检查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环节,并将检查督办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实行“一票否决”。这次安全大检查,对安全措施不到位的,该罚的要罚,对有重大问题不整改的,该撤职的要撤职,该关停的要关停。在追究责任中,谢绝说情,该追究的要追究到位,特别是那些把人命当儿戏、要钱不要命的企业和单位,要铁腕处罚,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二)要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对照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人。今年的安全生产事故控制考核指标已下达,我市的指标数是26人,其中工矿商贸指标是8人,目前,我市工矿商贸死亡人数为4人,指标已经突破一半,压力巨大。控制指标已经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控制指标落实情况的统计,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及时通报,严格落实预警和约谈制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严肃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对无视员工生命安全、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该关闭的坚决依法关闭,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坚决依规吊销,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对相关责任人该作司法处理的坚决依法严惩,一定要让违法业主付出沉重代价,切实解决以往“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要敢于碰硬,决不手软,从严查处。

(三)要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从今年发生的几起事故原因分析,几乎仍是由于非法违法生产、违规违章作业造成的,因此打非治违绝不能手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国、全省“打非治违”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体部署及要求,对照市安委办下发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重点针对无照无证和证照不全生产、已关闭小矿小厂死灰复燃、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专项行动。要认真打好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攻坚战,严厉打击矿山领域非法违法建设和开采活动,依法取缔和关闭无证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的各类小矿山,全面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要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客运安全监管等难点,继续治理超员、超载、超速、超限和酒后驾车运营,加快建立跨行业联合执法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继续深化建筑施工、消防等其他行业和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确保安全生产。要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集结执法力量,按照“准、狠、严”的要求,依法依规实施精确打击、有力打击、有效打击,使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责任意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非法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按照一再重申的“七个一律”进行严惩严办。

(四)要切实抓好各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要开展矿山安全治本攻坚,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加强现场管理,落实防水患、防冒顶和运输事故等相应措施,建立健全矿山安全长效机制。要依法取缔关闭非法违法开采的矿山,依法关闭经限期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限期关闭工艺、技术、装备落后、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矿山。道路交通方面,要对照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案中确定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项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定期限。要加强路面行车秩序管控力度,重点管好交通流量大、秩序乱、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形成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要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在建工程工地等三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专项整治力度,推行涉及危险工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改造工作。全面落实民爆物品的经营、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安全措施。严密防范建筑施工坍塌坠落以及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冶金等其它各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各地、各部门都要从各自实际出发,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

(五)要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预防为主,加强监督,组织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以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设施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检查对象。要修订完善各项防汛预案,对各种恶劣气候和条件做充分的评估,做好抢险队伍、物资和器材的储备工作,并加强演练,做到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各矿山企业要认真落实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措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企业要切实落实防洪预案,做好雷电安全工作。油库、储罐等重大危险源要对保护接地装置进行全面检查,雷雨天气必须停止装卸油料,必要时切断电源;交运、公安交警部门要强化对道路路面及相关安全设施的检查,对可能出现山体滑坡、路面损坏的路段,要加强巡查,严密监控;旅游景区、公路、水利水电及建筑施工单位,要对安全设施、围堰、围墙、堡坎、排架等构筑物进行全面排险处理。在预警的强降雨期间,各重点建设施工项目一律停止施工作业。

三、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重在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实现安全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把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责任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落实监管责任。要落实“三个层面”的责任,即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尽职尽责、勇于担当,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明确一名领导能力强、“重量级”的同志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要教育、引导和督促企业自觉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三)形成监管合力。安委会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及时召开各类协调会议,分析、部署、督促和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其它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都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既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能,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四)加强汛期值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汛期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应急值守,密切与气象、水利、国土、住建、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联动和协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机制,确保信息和调度指令的畅通,及时掌握水情及自然灾害的预测预报信息,及早采取防灾避险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并上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