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局发展八一双拥总结

广电局发展八一双拥总结

*年,我局的双拥工作在师市党委、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师市双拥办的具体指导和军地各单位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局和驻新疆武警总队*市支队、兵团武警指挥部*六支队、新疆军区69236部队、69233部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开发建设和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瞄准师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全局动员,全方位推进,做强特色,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一年来,我局以实事拥军、科技强军为重点,狠抓舆论推动、积极营造双拥环境氛围,努力改善驻*各部队教育训练、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健全制度,大力推进双拥工作规范化、社会化。

一年来,我局进一步优化双拥环境,完善全民国防教育体系,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各项政策法规。先后举办了近300人次参加的国防知识讲座和国防知识竞赛,不定期地举办双拥图片展。与此同时,广播电台、电视台在《*新闻》、《绿洲通讯》节目时间里,常年开设有《双拥之声》、《双拥模范城之歌》栏目,对军营中的好人好事、军事训练以及政治教育、部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也做了有力的报道。今年“八一”、“春节”和其他重大节日期间,*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都要派得力记者到部队采访,制作专题节目,这些节目先后在自治区广播电视新闻、兵团广播电视新闻评比中获奖,有的还在兰州军区、新疆军区评比中获奖。《*广播电视报》还先后开辟了“军旗颂”、“双拥活动中的故事”专栏,开展了“双拥杯”征文活动。此外,我局广播电台的播音员还经常免费为部队制作的专题节目配音,电视台也经常无偿地为部队编排的电视专题进行剪辑和制作。

目前,我局广电事业正处在新一轮发展阶段,建设和发展的任务很重,各方面建设都急需资金,但为部队办实事却从不“吝啬”。今年春节、“八一”前夕以及部队夏训期间,局领导、双拥领导小组各成员都带队走访慰问驻地官兵,送上全局干部职工的心意。*广播电台开展“送科技进军营”活动,先后给驻军武警市支队送去书柜6个、科技图书200多册,为部队免费培训新闻采编人才,为部队科技练兵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局网络传输中心利用自身优势,为部队官兵提供了无偿的有线电视维修服务,受到部队的欢迎。

一年来,驻*各部队先后派出优秀官兵200多人次,到我局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传输中心参观学习。与此同时,新疆军区69233部队、69236部队、兵团武警指挥部*六支队、武警新疆总队*市支队经常派官兵义务为我局干部职工讲解革命历史,宣传国防知识,共宣传讲解1次,受教育人员150多人;局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还坚持参加“军营一日”活动。

我局的主要做法综合如下:

一、领导重视,形成合力。

今年年初,我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局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两名组长,更要协调解决双拥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全局各单位双拥工作组织机构,也要做好日常的双拥工作。全局各级领导、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了党委、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新闻宣传和“四五”普法及各级干部培训、干部职工教育活动之中,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完善了《*广播电视局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落实双拥工作责任制,形成了领导带头、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国防教育法》,紧扣军事斗争准备这一主线,突出重点,分类施教,注重实效,广泛宣传,全局干部职工国防意识明显提高。一是抓好党政干部国防教育重点,落实领导干部过“军事日”制度,通过学习军事知识,参加实弹射击,参观国防教育基地等,强化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二是宣传国防知识更加深入,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报都把国防知识宣传纳入每年的宣传重点。三是强化国防教育宣传舆论氛围。全局上下充分运用墙报、宣传橱窗、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媒,采取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国防教育法》的舆论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局还组织各单位广泛参与由全国百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全局共有100多名干部职工和预备役人员参加了此项活动,为传播国防教育法知识,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国防观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双向奉献,促进军民团结。

军警民共建文明是新时期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增强军民团结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我局与驻地69236部队、新疆武警总队*市支队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这一中心,以“互相奉献、互办实事”为立足点,以促进社会稳定经济为目标,军、警民共建活动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1、完善工作制度。双拥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基层建立双拥工作制度,做到职责上墙、台帐齐全、制度完善。

2、健全服务网络。在认真做好重大节日及部队重大行动走访慰问的同时,健全局、基层单位两级包户服务网络,重点解决部队两用人才、宣传和音响设备维护等实际问题。

3、共建活动系统化。一是从由原来突击性、季节性的活动变成了经常性的活动;二是由比较单一的各自帮助对方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发展到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三是从由少数几个军民共建点发展到连线成片,遍及驻地各部队。

驻地69236部队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觉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把“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军人之爱落实到“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活动中,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共建特点,积极为我局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虽然我局在双拥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我局资金比较紧张,在双拥工作上投入资金有限,满足不了双拥工作的需要;二是由于深入基层不够,缺少与驻地军队、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双拥工作开展的不够经常。

二、下步打算

1、切实加大双拥优抚工作的力度。加强我局经济实力,为双拥优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2、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办法。制定双拥优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计划,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双拥优抚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多渠道拥军优属,确保双拥优抚工作落到实处。

3、坚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巡回检查指导。双拥优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多与上级保持步调一致,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确保双拥优抚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