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制定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政府制定扶贫攻坚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远目标:2015—2020年,实现全乡789户,2415人贫困人口脱贫。完成扶贫攻坚任务,解决人口的脱贫问题,达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目标,使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有效改观,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农民增收主导产业基本形成,贫困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近期目标:2015年,实现全乡419户脱贫,2096人脱贫。

二、工作重点

2015-2020扶贫攻坚任务:基础设施: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告别了交通死角。整治3座小二型水库,整治塘堰87口,维修水渠25.6公里,切实解决全乡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用水难问题;全面完成电网升级,建成天然气管道,让家家户户用上天然气。产业发展:完成全乡4个村栽植茶叶5000亩、3000亩核桃、花椒2000亩,形成联片规模,建立茶叶合作社,引进茶叶加工厂1个。扶贫工作:2020年全力攻坚实现全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达到全面小康水平。

2015年扶贫攻坚任务:基础设施:道路,水利建设,栽植茶叶5000亩、栽植核桃3000亩、引进产业种植花椒2000亩;引进在外创业人员回乡种养土鸡10万只、山羊1000只、肉牛500条。扶贫工作:2015年全力攻坚实现全乡419人脱贫,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要坚持以扶贫开发总缆农村工作全局,用大扶贫的理念统一思想,继续落实扶贫开发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切实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乡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财政所长、农业服务站站长、畜牧站、各村书记主任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强化扶贫机构和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工作协调,加强扶贫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基础建设,增强发展活力。以完善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大力实施扶贫重点村建设。坚持“连片开发、整体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投入,进一步提高扶贫重点村项目建设整体质量,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面貌,不断扩大贫困人口受益面,为贫困地区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奠定基础。

(三)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实施“贫困户增收工程”,全面建立贫困村发展“互助资金”机制,充分发挥信贷扶贫资金作用,大力扶持能够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农民增收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种养业大户。鼓励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动机制,带动引导贫困户发展,确保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四)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全乡要从讲政治和关注民生的高度来认识新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性,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扶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公示栏、手册、传单、动员大会,大力宣传扶贫攻坚政策方针,充分展示扶贫攻坚成就和经验,及时报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的情况,全面反映我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加强对扶贫先进典型的宣传,增强全县广大干部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创业热情,为我乡的扶贫攻坚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