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中学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

二、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7号)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中学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用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三、参加对象

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年10月27日至2009年4月30日

五、活动主要内容

1、10月27日利用升旗仪式举行“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2、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课间操、体育课、课外活动的时间进行分段长跑活动,具体实施由各班班主任和体育教师负责。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初中生1500米。学校统一制订长跑活动情况记录表,学生每天做好记录,每周五由体育委员计算好全班的总公里数,并填写好一周长跑小结,放学前上交体育组黄长城老师处。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3、积极组织参加2009年3月的市“阳光体育、快乐长跑、精彩生命”征文、摄影等系列主题活动。

4、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县相关教育媒体将开设“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宣传专栏,报道全县活动开展情况。县教育局已在网站上设立“阳光体育”专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学校“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信息,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5、将长跑活动与每年开展的“冬季三项”锻炼和竞赛有机的结合起来,活动结束时学校体育组组织一次各年级段1500m长跑比赛。

六、长跑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体育卫生教育,体育组要制定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可分时段地完成每天长跑任务)的长跑计划,加强长跑活动的技术指导,各班学生在长跑前应整队并进行热身活动,然后按顺序开始跑步。

2.在跑步过程中,严禁班级之间进行超越。

3.班级之间应间隔有一定的距离,学生严禁说话、打闹,推、挤、撞等现象发生。

4.在跑步过程中每个学生应听从教师或体育委员的口令指挥,要求队伍整齐,步调一致。

5.班主任要做好学生身体素质情况的调查,了解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如心肺功能是否患有器质性疾病,体征是否有严重不适且不宜参加剧烈锻炼活动的,是否有家族病史,是否适宜进行锻炼活动等)。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健康安全提示,及时告知心肺功能患有器质性疾病或体征有严重不适的学生不宜参加剧烈锻炼活动。对因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长跑的学生,班主任应做好工作,并安排好该学生的活动。如体质较弱的学生可进行跑走结合的活动。

6.雨雪天气等暂停。

七、活动组织领导

组长:*,全面负责冬季长跑工作

副组长:*,组织好活动的开展

成员:*和各班班主任。确保活动的开展,并做好冬季长跑活动宣传、报道和检查与评比工作。

八、活动考核

将各班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具体由政教处、团总支、体育组、学生会等实施。学校要对冬季长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册或档案。

九、班级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

1.冬季长跑活动组织健全,措施具体;

2.认真组织起跑仪式并开展冬季长跑的宣传教育活动;

3.冬季长跑普及率高,学生普遍完成长跑里程,锻炼效果显著;

4.活动记载完整;

5.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