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稳定发展棉花生产意见

稳定发展棉花生产意见

棉花是我区农业一大支柱产业。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纺织品及服装的生产优势逐步显现,出口量逐年递增,加之年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取消,作为生产原料的棉花市场也越来越得到纺织企业的重视。因此,做好棉花生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为了继续稳定发展棉花支柱产业,现就年棉花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棉农增收为目标,以先进科技为手段,稳定面积,主攻单产,优化布局,推广良种,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增加效益,不断推动我区棉花生产向前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年全区继续稳定发展棉花种植面积9万亩,亩产皮棉111.5公斤,总产1万吨。

2、推行棉田套种技术,全区上半年棉地套种面积占棉田总面积的50%以上,下半年占60%以上,亩均套种收入达200元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继续稳定我区棉花种植面积

稳定发展我区棉花生产,必须从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入手,做到“四稳定、四调减”。即稳定集中连片面积,调减分散种植面积;稳定早涝保收面积,调减易涝易旱面积;稳定高产高效面积,调减低产低效面积;稳定间作套种效益高的面积,调减病虫害严重的面积。要积极鼓励植棉概念丰富的“土专家”、“土秀才”及科技种棉示范户承包、租赁棉田,实行大规模的集中连片种植,力争全区植棉面积稳定在9万亩左右。

(二)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植棉效益

在大力推广优质高产的棉花新品种的同时,加大对高产、优质、节本增效技术和模式的推广,一要积极推广高产、优质的南抗3号、湘杂3号、赣杂106等杂交抗虫棉品种;二要引进一些高产、优质、高抗的新棉种进行试验示范种植;三要实行自我制种,自我繁育,加快培育本地杂交抗虫棉新品种;四要普及高产、低成本、高效益模式栽培技术,推广双膜育苗、地膜覆盖移栽、合理密植、科学配方施肥、全程化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新技术;五要积极开展豆(油)棉套、瓜棉套、菜棉套等耕作技术的推广,提高棉田的产出率和效益,增加棉农收入。据预测,今年可能出现“春旱”,各地要加强苗床管理,做到“苗全苗壮”,提高移栽成活率。同时要加强抗灾应变能力,立足抗灾夺丰收,对棉花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灾害要加强预测,制定防治预案,提高棉花高产稳产能力。

(三)搞好棉种繁育和市场监管工作

“好种出好苗”。要抓好我区培育的“赣杂106”新品种的制种工作,提高棉种质量。同时,各植棉乡镇要及时掌握本地棉花种子供求情况,搞好棉种的余缺调剂,避免乱引、乱调、乱种。要加强市场的监管力度,严禁销售、推广未定的品种,加强质量监测,管好棉种广告宣传,防止假冒防劣棉种混入市场和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四)强化领导和服务,提高棉花产业化经营水平

1、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继续巩固健全区棉花生产领导小组机构,切实加强棉花生产全过程的服务工作。各植棉乡镇要有专门领导抓棉花生产,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紧密配合,深入一线,抓好棉花生产指导和服务工作。

2、切实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各植棉乡镇分管棉花生产的领导和农技站负责人,要分别抓好一个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高产高效棉花基地;各植棉行政村党支部和村委主任,要分别抓好一个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高产示范田,尤其要抓好棉地套种示范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3、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幅射带动作用。要采取信息等多种形式,引导大、中型棉纺企业参与棉花产业化经营,通过靠大联强,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基地、带动农户的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棉农合作经济组织的桥梁作用,加强“龙头”与“基地”的连结。要抓好订单生产,引导棉花收购经营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合同,积极探索订单生产的利益分配和保障机制,组织棉农按合同进行生产,为企业合同收购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在企业与棉农之间建设起相对稳定的产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