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稳定汇报材料

年稳定汇报材料

打防结合惩治犯罪平安乡村你我共享

--2007年稳定工作汇报材料

中共××*乡委员会××*乡人民政府

2007年11月25日

××*乡位于岳普湖县西南,总面积46000亩,全乡辖14个行政村、3个直属农场,92个村名小组,3874户,总人口17484人,总耕地面积4.9万亩,人均耕地2.7亩,中小学校12所,派出所1所,干警7名,武装干事4人,有民兵营1个人,机关值班民兵分队15人,联防队员5人,治安巡逻应急分队1个20人,组建治安协管分队1个10人,治安联防小分队17个,共有十户长380余名。今年以来经县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的平安村12个,平安校园11所、平安站所社11个、平安宗教场所36个,我乡也被命名为平安乡。通过逐级申报审核我乡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命名的平安家庭3598户,占总户数的93%。

全乡有清真寺75座、居买寺24座、宗教人士76名,阿吉24名,哈提甫24名,塔力甫22名,布维22名,统战对象14人,布维、洗尸人员24人;2000年以来的刑释解教人员68名,重点监控对象28名。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政法委、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作为稳定工作的总抓手,不断强化治安防范,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全面落实“平安进万家”的各项措施,为构建和谐××*乡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了全乡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农民人均收入逐年增加,2007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84元,年均增长24%以上。全乡治安状况良好,各类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发生治安案件37起,刑事案件8起,比去年下降25%。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四个到位”打造维稳工作的坚实平台

1、领导到位,确保有人负责。调整充实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正副组长的维稳及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稳定办。乡政法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村加强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治安组织建设,健全了融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为一体的综治网络,同时各站所加强了内保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思想认识到位,确保齐抓共管。乡党委、政府始终把维稳工作作为全乡重点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安排部署,定期督促检查、定期研究解决问题,从而形成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和辖区站所共同抓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有力落实。

3、制度到位,确保有章理事。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维稳工作,并把“平安建设”纳入到“十一•五”规划中,使这项工作达到党委有决定、人大有决议、政府有规划、办事有机构的“四有”要求。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了机关站所社及各村主要负责人在“平安创建”活动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实行了机关干部包村责任制,制定了考核奖惩细则,每月对“平安创建”活动进行检查,对措施得力,创建活动开展好的村、学校、站所社等,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在全乡通报批评,并向乡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真正做到了分解责任,传递压力,确保条条有压力,块块有责任,上下有信心。

4、资金投入到位,确保有钱办事。为了促进全乡维稳建设及平安创建工作,健全制度建设,我们从两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建设力度。乡党委、政府班子做到“思想上有位置,组织上有班子、工作上有布置,经济上给票子”。通过把维稳及平安建设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今年来,在维稳各项工作上先后投入资金达近10万余元,用于软硬件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大型宣传牌的制作等,全乡村、学校、站所社、宗教场所共喷刷永久性法制宣传标语3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制作宣传牌20余个,切实为构筑“平安××*乡”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二、切实做到“三个提高”,推进维稳建设及平安创建进程。一是通过开展平安创建,组建由10人组成的治安协管分队,在部分村建立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报警台,成立应急分队和应急突击分队,对全村的社会治安、灾情负责监管和处置,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二是广大村民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平家家庭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制作《××*乡村级平安家庭评星公示牌》,在各村推行平安家庭评星活动,各村结合村规民约,由村平安创建领导小组根据小组长及“十户长”提供的村民的表现情况,每季度三次对平安家庭实行评“星”,三“星”为优秀、两“星”为较好、一“星”为一般,实事求是的在《公示牌》上标示出来,并置于显眼位置。对表现较差的家庭通过乡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实行摘星处理,对确实达不到“平安家庭标准”的家庭取消平安家庭资格。同时将评星情况同信用户、十星级文明户和帮扶政策相结合,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优秀的家庭优先考虑扶助、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三是人民群众在平安创建中得到了实惠,农户收入得到了提高。良好的治安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使各族干部群众盼发展、求发展的愿望愈加强烈,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引导、服务、带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三、稳控“两个下降”,巩固平安创建成果。一是刑事治安案件的发案率下降。今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5起,比2006年下降25%;二是刑释解教人员的重复犯案率下降。实行刑释解教人员专人负责制,村干部、党员与全乡68名刑释解教人员结成帮教对子,通过一帮一或多帮一谈心教育,了解其思想动态,切实做到了“死管、管死、不漏管、不失控”。安排联防队员对思想不稳定的重点监控对象实行蹲坑贴靠,牢牢掌握其行踪,无脱管、无失控现象。全年共举办刑释解教人员培训班3期,培训200余人(次)。目前,全乡刑释解教人员和重点监控对象无重新犯罪。

四、以创建“平安××*乡”活动为契机,狠抓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1.把强化治安联防体系建设和安全防范作为平安创建工作的重点。

一是整合了维稳力量。注重发挥乡派出所、武装部、政法统战、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民宗办等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努力形成合力,切实做到专职专用,齐抓共管。二是健全完善了乡、村治安巡逻队,在乡机关我们成立由政法书记和武装部长为正副队长的15人的治安联防队,责任到人,通过领导带班,乡干部、联防队员、民兵等人员值班,实行两班倒,每班保证10人在岗值班巡逻;各村分别成立以治保主任为队长的5-10人治安联防分队,切实为全乡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按照县下法委2007年有关文件精神,推行以全乡96个居民小组为单位的“特殊人群”治安服务,充分发挥享受国家补贴人员、离退休干部职工、教师在维稳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针对居住在各村“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在其中我们挑选出了具有一定政治素质、有威信、身体健康的人员推荐到“十户长”岗位,同时划分责任区,责任到人,每名副科以上退休干部联系承包5-10户,一般的退休干部联系承包5户,每名三老人员联系承包1-2户;每名乡村干部、老师联系承包3-5户,同时要求享受低保、计生奖励扶助、抗震补助的人员及享受补助的宗教人士带头创建“平安家庭”。同时带领管辖范围内的联防队员全天候不间断的做好本小组的安全防范工作,对重点监控对象和外来可疑人员采取蹲坑贴靠和邻里守望的办法增强联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四是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通过一事一议的程序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在年底实行每户每月上交治安服务费1元的办法,作为村民治安巡逻服务的补助金,切实调动起村民值班巡逻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见。

3.把加强对流动人口、“刑事解教”人员及重点人员的监管作为维稳工作的关键。

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乡村两级流动人口管理制度,暂住人员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责任制及外来外出重点人员登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将重点流动人员纳入管理视线,完善了管理工作责任制以及外来外出人员登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同时,本着“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了出租人、承租人管理共担责任的措施和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我们狠抓了全乡68名“两劳”释放人员的帮教和转化及重点人口的监管工作,按照定人、定责、定帮措施、定帮教期限的要求,签定了帮教管理责任书,对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及时将其列为帮教管理对象,将其纳入工作视线,及时加强管理,做到不漏管、不失控,对外出的重点人员,实行联管制度,并定期不定期落实大清查制度,由于各项管理措施到位,乡流动人口、“两劳”人员及重点人员没有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针对“两劳人员”回来后无地、无经济来源等实际情况,我们通过给“两劳人员”划拨商品地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切实让“两劳人员”体会到了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以免他们再走向重新犯罪的道路。

4.把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作为长期性的维稳建设重要平台

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注重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及时把握教职工思想动态,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崇尚科学、抵御渗透教育活动,党支部经常性与当地党组织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相互配合,形成“三位一体”的教书育人工作体系。一是抓思想品德课和政治课“两课”主渠道,系统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马列主义基本常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人生观和思想方法;二是抓学科教学主途径,抓住学科知识与“两反三维”教育的结合点,落实到教学、辅导、考试、成绩评定等各环节,按各科自身的教学特点,自觉地、有机地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教育内容;三是抓班会队会主形式,坚持每月一个主题,每半月一次队会,定期举行主题校会、班会,每周升降国旗仪式,每周时事政治教育,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全校性传统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两反三维”教育;四是抓第二课堂主活动,结合中小学生年龄段特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对中小学校生进行爱国主义、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教育努力使“两反三维”教育进课堂。五是选好配强政治课教师,选派教学能力强的教师担任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自始至终将政治上强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教学中,形成人人讲,课课讲的浓厚氛围。六是学校领导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抵御渗透的政治立场问题上,表明立场、亮明观点。政治课教师专门讲,其他教师结合教学课配合讲,做到课前不少于5分钟。各学科教师要根据各自特点,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五观”、“三个离不开”和“四个高度认同”等的教育。

5.以“五五”普法和人民调解工作为契机,把加大依法治乡进程作为平安创建的保证。

进一步完善了乡基层司法机构建设,配齐专职司法人员,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力度,今年来,共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4期,培训320余人次,并认真开展“法治六进”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发送法律书籍1000余册,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同时,开展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禁毒法律知识活动,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狠抓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在稳定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来,全乡调解婚姻、生产经营、邻里纠纷、继承、债务等纠纷117余件,成功调解115件,调解成功率为98%,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6.把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集中处理信访问题作为维稳工作的切入点。为了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狠抓了乡村两级信访网络建设,一是在乡设定了以党政一把手为主任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调整充实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机构,配齐配强专职信访工作人员,由主管稳定工作的政法书记具体负责信访工作,在各村委会依托治保会、调解委员会设立了矛盾工作调处小组,为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民主、行使民主权利搭建了更好的服务平台。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建立信访、上访首问责任制,妥善处理各类纠纷矛盾。三是建立“××*乡群众事务全程服务制”。设立利民、便民窗口,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予以解释答复,对能当时办结的当时予以办结,对一时办结不了的,限期答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建立乡村干部走访群众制度。印制了“××*乡干部民情日记本”,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义务工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实行委员联系帮教制度。将近年来出现的缠访户,采取党委委员联系承包的办法,制定帮教方案,逐一分化瓦解。今年来,全乡共受理上访案件64起156人次,其中集中来访8件,个人来访51件,信件访5件;64件中本乡受理49件53人,县县信访局受理11件14人。全部处理的56件111人,其余9件正在处理之中。

7、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健全学校内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努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及周边环境。为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的信心,广泛进行了有关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专项行动的宣传动员,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治理自行车被盗问题的良好氛围。

8、扎实做好禁毒宣传及保护电力设施和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平安创建工作,成立由乡相关主管部门领导组成的“无毒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创建工作范围、目标任务及方法步骤,认真开展“排查、宣传、清理、整顿”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对危害性认识,营造了禁毒宣传教育的强大声势。认真做好保护电力设施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及时与各村和用电单位签订了《保护电力设施工作责任书》,认真开展保护电力设施模范乡、村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做好保护电力设施。同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不断完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工作预案,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

五、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一)强化“两项”制度的落实。首先,坚持每周五民族干部定期联系居买清真寺,及时掌握了解联系片区信教群众情况、进寺礼拜情况,了解宗教人士讲经解经是否符合党的宗教政策,对每次的联系情况都作详细的登记;二是不定期同宗教人士进行面对面的谈心、了解思想动态,确保宗教活动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保持一致,切实预防和遏制了非法宗教活动的发生。同时,为避免出现漏管、脱节现象,民族干部还不定期的对巴木达提寺进行突击性检查,今年我乡发生了7村清真寺前张贴一张手写反动标语案件,这也说明我乡在这方面管理存在很多漏洞,暴露出来7村以及其它个别地区在宗教管理上存在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三是针对历年发生的非法地下讲经点中大多数参与者是信教妇女的问题,乡党委、政府及时出台了《××*乡妇女干部联系布维、洗尸女制度》,并指定民族妇女干部长期进行联系,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及敏感时期加强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四是为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在乡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制作了宗教管理民族干部联系清真寺的相关内容公示牌,在上面如实的公布清真寺、宗教人士、联系清真寺干部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了“两项”制度的落实。

(二)认真做好制止零散朝觐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乡政法书记为正副组长的制止零散朝觐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划分责任区,民族领导及民族干部每人负责联系一名朝觐人员,不定期的走访朝觐人员,切实掌握其行动及想法,及时组织朝觐人员到乡里参加集中培训;开展护照的查验和收存工作,及时杜绝1村一名有零散朝觐苗头人员。通过加大对广大宗教人士、信教群众的培训教育及宣传力度,并层层签订制止零散朝觐责任书,制定相关的制度及管理办法,加强对可能出现零散朝觐迹象人员的管控力度,今年全乡确保了零散朝觐“零”控制。

总体来说,今年我乡在维稳及平安创建工作中,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与兄弟乡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从群防群治的角度出发,做到“技防与人防结合,打击与防范并举”,进一步完善事前干预机制,进一步加强治安防范网络建设,以务实、创新的态度,合力实现“平安××*乡”目标,为全乡的长治久安、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