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工业促销保产意见

县域工业促销保产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我县工业经济总体呈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截止月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6.37亿元,同比增长38.26%,在全市半年目标任务考核中名列第二。进入下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我县主要工业产品(钼、化肥)价格下跌,部分产品库存积压、销路不畅,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严峻形势,根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当前全县工业“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全县“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作顺利进开展

成立华县“促销、保产、稳市场”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朱福俊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县长闫兴斌同志担任,成员由县政府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具体负责“促销、保产、稳市场”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人民办公厅关于做号全省工业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作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号全市工业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全县工业运行态势,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工作。特别是在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要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市场的办法促进工业增长,真正体现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积极指导企业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加强管理,促销保产,开拓巩固市场,提高经济效益。近期,县政府将组织召开一次全县政企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工业产品销售

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持久地开展为企业服务活动。县经发、经贸、交通、电力、土地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采取措施优先保证县内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的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需求,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保证重点企业生产要素的增长以及融资、土地需求。

1、由县宣传部、广电局牵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媒体,加大对全县工业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对接,提高我县工业产品的知名度,增强县域外客户特别是大客户、大集团对我县工业产品的购买力。

2、由县治理办、交通局牵头,建立华县“投资环境建设工作月联度会议”制度,继续推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对企业生产运输原材料、产成品发放绿色通行证,建立工业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落实县域内通行费减免政策,减少企业生产销售成本,保证县域内工业产品销售运输畅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由县电力局牵头,协调企业加强内部用电管理,降低成本,并保证用电畅通。

4、由县农业局牵头,大力扶持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工作,加快我县城乡对接模式的形成,加强优质蔬菜销售渠道的拓宽和培育,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5、由县质监局牵头,工商、科技等部门配合,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制定品牌战略,以品牌创市场,提高企业知名度,扩大企业销售额,保障生产较快平稳增长。

6、由县经贸局牵头,有计划、多层面组织企业参与省内外举办的各项工业产品展销活动,促进我县钼产品、精细化工等重点工业产品销售,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7、由县监察局牵头,开展企业负担专项检查,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督查处力度,凡收费标准有上下限的,一律按下限标准收取。

8、由县经合局牵头,继续执行《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于经济贡献大,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由经合局审核报县政府认定后,鼓励企业申请小型微利企业资格,根据权属报国、地税后,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三、加强扶持政策落实,促进全县工业企业发展

认真落实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工业生产领域财政扶持资金及财政配套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予以贴息。根据市政府工业“促销、保产、稳市场”工作意见的要求,从起,在全县范围内暂停征收价格调节基金。

由县经贸局负责,组织召开10户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发展会,对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兑现承诺奖励。从今年起,对目标任务在亿元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年度计划并超过0.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年底由经贸局、统计局报请县政府,予以奖励;对于目标任务亿元以下完成工业总产值年度计划并超过0.1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年底由经贸局、统计局报请县政府,予以奖励;对于纳入统计口径、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进入年度规模以上统计范围并完成全年任务的工业企业,由经贸局、统计局报请县政府,年终予以奖励。

由县工业园区负责,组织召开标准化厂房、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兑现财政扶持资金,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步伐。同时,县经贸、经发、财政等部门要积极争取省市对工业技改项目的支持,争取使企业在资金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由县金融办、人行牵头协调担保公司和各商业银行,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加大对县域重点企业的担保、信贷力度,支持企业融资。

四、促进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全县工业产业上档升级

由县经发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列入县级重点项目,但还未开工的工业项目,逐项目研究分析,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制定开工计划,尽快开工建设;对已开工但进展缓慢的工业项目,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建成投产;对已建成的工业项目,要争取早日正式投产运行并达产达效,形成新增产能。

坚持用项目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继续实行项目包联机制,健全“周检查、月汇报、季推进、半年考核”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及时开工,按期完成。下半年,重点抓好60-52、1-4丁二醇扩建、2万吨钼铁改造等项目,全力支持金钼、陕化两大集团开展技改、提高产能、延长产业链。在新兴产业培育上,鼓励支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壮大,重点抓好神光集团氟化工、嘉诺生物产业园、雄风制药等项目建设,促其早日竣工投产。实施“微小企业成长工程”、“规模企业培育工程”,扩大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协调

各相关部门要以省市工业“促销、保产、稳市场”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和监控,重点强化对产值在2000万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提高监测、预测的准确性和精确性,将其纳入县经贸局、统计局的监测网络。进一步健全工业经济运行“月通报、季分析”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政银企业座谈会,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逐户分析,因企制策,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