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水利局生态文明工作安排

市水利局生态文明工作安排

2013年,是我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的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将对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如何进一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步伐作出安排部署,做好2013年全市水利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紧紧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步伐的目标要求,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坚持水利改革、发展与创新,抓好民生水利为重点的各项水利工作,努力解决全市缺水、洪涝干旱灾害频发、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为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步伐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做好《市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完成3.53万人新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卫生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农经[]2880号)以及水利部、卫生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规划人口调查复核工作的通知〉(办农水〔〕347号)精神,我市在今年11月底已完成市《2013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规划人口调查复核,并将调整复核结果上报省水利厅,2013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复核评估工作,该项工作任务艰巨,目前正抓紧进行。虽然截止到年,我市已完成原规划确定的6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任务,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仍有部分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对此,中央和省加大了支持的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计划投入资金177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22万元,省级补助177万元),完成3.53万人的新增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和水利部门对此早已安排部署,该批工程已经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审查批复,待中央资金下达后即组织实施。希望涉及的区(市)、县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完善好实施方案,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落实好配套资金,确保按时完成。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推动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实施好鱼洞峡水库工程建设,陆续开工建设一批亚行贷款项目。

明年,我市的水利工作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实施鱼洞峡水库工程建设,陆续开工建设一批亚行贷款水利项目。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与多方面的协调,尤其是亚行和上级部门的协调,完善好各项手续,落实好建设配套资金,搞好施工的组织和管理,把好技术、质量、安全、资金关,确保鱼洞峡水库大坝主体工程按计划顺利实施。同时,扎实开展好全市亚行贷款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陆续开工建设席关水库、金龙水库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实施等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和小型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及水土保持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缓解我市工程性缺水矛盾,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水的支撑。

(三)做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为明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前不久,国务院、省政府召开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保护能力,多渠道增加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农民和社会的积极性,全面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等会帅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提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我市年冬至2013年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计划任务已于今年9月下达到各区市县,冬春修建设全面展开。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劳动积累工2.4万个工日,完成土石方7.1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033万元,完成山塘整修1处;渠道防渗修复14公里,新建、改建提水站装机容量496千瓦;新建水池、水窖19个。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迅速掀起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为保障我市的粮食生产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四)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发挥工程效益。

2013年我局计划完成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理任务,工程总投资1938.4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145万元,省级补助资金505万元,市级补助资金313.36万元。工程计划2013年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完工后,可以保障下游近2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1.7万亩农田灌溉。同时,按省水利厅要求全面完成“十二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规划的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

(五)新增灌溉面积5000亩,改善灌溉面积2000亩,确保灌溉面积56万亩,为农业稳产、增产提供基础性保障。

(六)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和发挥效益。

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全面落实行政首长包库责任制、技术责任人负责制和24小时管理人员值班制度,汛前对全市水库工程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同时,进行科学合理调度,加强蓄水、保水工作,做到保春灌、抗伏旱。做好中小河流水能资源有偿出让的基础工作。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做好水库移民相关工作。加强水利工程的维护,做好岁整修工作。启动中小水电站的分类年审工作。力争完成2007-年实施的7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

(七)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完成-2013年跨年度150平方公里重点水源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分为各20平方公里,各30平方公里,主要治理措施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小型水利水保设施及封山育林等。工程总投资4700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增加项目区植被覆盖,促进生态恢复,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水源地面源污染,同时促进项目区农民增产增收,推动项目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继续开展、、、重点水源区水土保持管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重要饮用水源地的生态治理与保护。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和相关部门及区、县对石漠化进行治理。

(八)深入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尽快将已编制的《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上报政府审批确定市行业用水定额,为加强全市水资源的管理、节约、保护提供依据。以最严格的手段和措施,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严把取水许可审批关,按照取水定额标准,核定用水户取水量。加强取水许可年审、换证及取水量的核定,实现取水许可总量控制目标。做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从源头上把好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节约与保护关。开展入河排污口现状调查评价,对已设排污口进行登记。编制年水资源公报,为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九)做好水政综合执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水。

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要求,积极配合市法制办及有关部门开展《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努力使我市水资源管理和水利事业的发展拥有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搞好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费等规费征收工作,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加强普法宣传,努力增强全社会的水法律意识。认真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市工作,以强化水政执法为重点,狠抓典型案例,做好水事纠纷的预防和调处,维护好正常的水事秩序,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对水利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及市政府政务中心要求进行办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十)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防汛抗旱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未雨绸缪,夯实防汛抗旱基础,依法科学防控,确保我市水库、山塘、城镇安全度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千方百计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各区(市)、县防汛部门在汛前要认真检查全市防汛物资、通讯设施准备落实情况及各在建工程、病险水库、易塌易滑地段等应急方案的落实情况,督促做好各类防汛预案、抗旱预案、山地灾害预案的修编工作和在建工程的度汛措施的落实。进入汛期后,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与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联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无责任事故发生。要特别做好防春旱、抗伏旱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农村生活、生产用水。

(十一)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为水利发展提供规划支撑。

编制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水利部已作出安排和部署,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要切实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抓紧成立规划编制组,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期完成。

(十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水利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紧紧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八次全会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根本,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水利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凝聚精神、指导行动、推动工作,从思想、政治、组织上保证水利又好又快的发展。大力实施水利人才战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和轮岗和力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营造水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造就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着力营造开拓进取、和谐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决惩治腐败,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教育,筑牢防线。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和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关键岗位的监督。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工程稽查和审计监督的力度,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

同时,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保密、信访、维稳、社团、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为水利的改革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强化措施,努力工作,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水利目标任务

(一)认真学习、准确领会会议精神,以会议精神指导各项水利工作。

全国全省的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为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提供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的保障。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2013年水利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为了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切实对水利工作的领导,水利系统的各位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细化各项工作目标,落实各个层面、环节的责任,真抓实干,确保落实。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搞好协调配合,强化动态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确保全年各项水利任务的完成和工程效益的发挥。

(三)突出重点、周密安排,迅速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

把握时机,抢抓机遇,及早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今年12月底前要启动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全面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变冬闲为冬忙。紧紧抓住亚行项目开工建设、病险水库治理、新建水库及灌区续建配套等重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把常规工作抓出特色来,持续提升水利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四)严格程序、规范实施,确保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安全。

质量是水利工程的生命线,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要确保水利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就必须要严把质量关。随着水利发展步伐的加快,我市水利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尤其是水利建设面临的难度越来越大、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对质量的要求标准更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求,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要当好项目法人,对限额以上工程必须实行公开招标。加强工程监理和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严格履行工程合同,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市和各区(市)、县水利部门要对项目的设计、施建、验收严把质量关,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所有工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洪水的考验,切实做到建一处、成一处、见效一处、群众满意一处。同时,要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避免水利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五)加大投入、加强管理,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

去年以来,中央作出了“扩大内需、投资拉动”的战略决策,中央和省进一步加大了对我市水利投入和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更进一步高度重视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市级财政除在预算内大幅度增加水利投入外,还向国际国内银行承贷承还并贴息,筹集更多的资金支持水利建设。为了管好用好这些资金,我们要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把住支出关口,一定把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管理的“设计有概算、施工有预算、竣工有决算”的三算原则,作为依据,坚持“按计划、按程序、按预算、按进度”拨款的管理原则,从源头是防止水利建设资金的挪用、挤占、截留等违纪违规行为发生。要加强水利基建财会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水利基建财务人员整体素质,转变管理观念,逐步实现对水利基建资金流向全过程的管理,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安全。在此,希望各区(市)、县也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三农投入的要求,拓宽面上渠道,筹措各方面资金,建立水利资金专户,确保配套资金的及时到位,以满足水利建设和竣工验收的需要。

(六)加强党的建设,带好水利队伍,清廉务实为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和省委全会及市委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稳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和职业技术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水利队伍。努力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发挥好社团作用,抓好后勤保障。重视和做好水利宣传工作,加强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水利信访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