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工作要点

档案局工作要点

2013年,是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实现档案工作新突破,不断丰富和改善档案资源,最大限度地做好开发利用,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各项任务,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为“十二五”奠定坚实的基础。

1、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使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多形式加大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社会档案法制观念。健全档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档案行政执法行为,搞好监督指导和管理服务。开展1次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2、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丰富和完善档案网站建设,对外观、栏目设置、功能分区等进行改版,提高查阅便捷程度,充分利用网络为社会公众提供已公开档案信息、已公开现行文件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服务;继续开展市档案馆文件级目录、全文数据库建设;继续引进先进的科研技术,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以实体档案数字化为基础,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办公自动化网络,逐步与十个区(市、县)档案馆以及市民政、医保、社保等涉民部门进行联网。

3、加强档案馆(库)建设。积极主动、抢抓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金阳行政区文化山的规划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市档案馆金阳新馆建设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启动基础建设工程。抢抓国家发改委、国家档案局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机遇,继续督促指导各区(市、县)档案局做好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

4、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工作。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工作,做到提前介入、依法监督、全程跟踪、周到服务,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

5、继续抓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档案工作为“三农”服务的新路子,加强农村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召开全市村级档案工作现场会,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进程。

6、深入推进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积极配合我市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丰富现行文件信息资源,根据群众的需求,扩大收集范围,加大宣传力度,改善服务方法,拓展服务领域。

7、继续抓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展览工作。加强横向联系,与有关部门配合,整合档案资源;加强《名人档案》系列丛书的编辑工作;加大特色档案标语、口号征集力度,力争2013年举办相关展览;邀请有关专家完善《跨越时空的记忆》档案专题片的后期制作工作,力争在2013年初公开播放。

8、加大对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的力度。紧紧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档案抢救和保护补助费的机遇,选好申报项目,提高项目质量。要加快进度,管好用好补助费,保质保量地完成我市重点档案抢救目标任务。

9、抓好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档案知识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建立一支有政治素质、有事业心的档案队伍;积极创造条件,为档案人员提供学习深造、交流锻炼的机会;组织档案员学习交流,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