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模式对自然分娩的影响

产科护理模式对自然分娩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不同产科护理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所产生的影响。方法选取产科收治的住院待产女性120例,收治时间在2013年9月~2015年9月,将待产女性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有6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产科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新型产科护理模式,比较两组的自然分娩率与护理满意度。结果①观察组的剖宫产、自然分娩率分别为6.67%、93.33%,对照组的剖宫产、自然分娩率分别为41.67%、58.33%,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观察组有59例女性满意,总满意度为98.33%,对照组有48例女性满意,总满意度为80.00%,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型产科护理模式的应用可有效提高自然分娩率,取得更理想的护理效果,值得医院产科推广应用。

[关键词]自然分娩;产科护理模式;影响

目前,我国的剖宫产率呈现为逐年增长的趋势,据数据资料统计,个别地区的剖宫产率已经高达80%[1]。剖宫产以往只是一种助产手术,若孕妇自然分娩难度较大,则需进行剖宫产,例如孕妇出现产前出血、胎位异常、产程迟滞等情况后,需通过剖宫产进行分娩,有利于防止难产的发生[2]。人们必须意识到,与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术后的贫血、慢性腹痛、腹腔感染风险更高,分娩后产妇身体恢复慢。自然分娩则更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术后并发症发生可能性小。为此,在无特殊情况的条件下,孕妇最好选择自然分娩。然而部分孕妇因对分娩知识缺乏了解,执意选择剖宫产,这就要求医院采取有效的产科护理模式,提高自然分娩率。分析不同产科护理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所产生的影响,选取收治的120例待产女性进行研究,作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产科收治的120例住院待产女性(2013年9月~2015年9月)为研究对象,将待产女性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有6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产科护理模式,年龄在20~38岁,平均(26.93±4.64)岁,孕周在37~41周,平均(39.82±1.15)周。观察组采用新型产科护理模式,年龄在20~37岁,平均(27.54±4.35)岁,孕周在37~42周,平均(39.37±1.31)周。两组待产女性在一般资料上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产科护理模式

对照组:常规产科护理模式。主要包括常规的胎心监测、产前体征检测、健康教育等。观察组:新型产科护理模式。①强化健康教育。孕妇与患者家属要对剖宫产、自然分娩有正确的认识,可选取一名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师对孕妇进行健康教育干预。护师需讲述剖宫产、自然分娩的利弊,针对自然分娩会引发身材变形、子宫脱垂、营养胎儿智商等错误认识,护理人员需及时纠正。②心理护理。护理人员需采取措施缓解孕妇的紧张、恐惧心理,使产妇有着良好的心态。护士要加强与患者的交流、沟通,耐心解答孕妇提出的疑问,使孕妇需求得以满足,对其情绪进行控制,使孕妇的生理、心理均能够得到有效护理。③临产陪护护理。孕妇进入第一产程阶段后,护理人员要叮嘱家属陪伴在孕妇身边,对孕妇给予情感鼓励,使孕妇对自然分娩增强信心。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的自然分娩率与护理满意度。护理满意度分析:评估内容包括护理技巧、护理效果、护理态度等,分值在0~100分间,满意:≥90分;较满意:70~89分;不满意:70分以下。所有数据资料由护理人员记录,并进行数据分析、对比。

1.4统计学方法

经统计软件(SPSS15.0)分析数据统计结果,计数资料利用χ2检验表检验,计量资料利用t检验表检验,P<0.05表明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自然分娩情况分析

通过研究发现,观察组的剖宫产、自然分娩率分别为6.67%、93.33%,对照组的剖宫产、自然分娩率分别为41.67%、58.33%。观察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对比有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满意度分析

观察组有59例女性满意,满意者47例、较满意者12例,总满意度为98.33%,对照组有48例女性满意,满意者35例、较满意者13例,总满意度为80.00%。观察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对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目前,我国的剖宫产率逐年上升。剖宫产所花费的医疗费用较高,且术后会伴有潜在并发症,产妇身体恢复缓慢,伤口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够恢复,这对产妇的心理、身体均具有一定影响。剖宫产实际上是一种助产手术,在产妇没有高危妊娠因素的情况下,通常不建议选择剖宫产[3]。与剖宫产相比,自然分娩则能够促进产妇产后身体的恢复,对母婴健康都有利,医院产科必须进行有效的产科护理干预,使孕妇对分娩知识增强了解,提高自然分娩率[4]。以往医院产科主要采用常规护理模式,传统护理方法并不能够满足产妇的需求,现阶段,产科新护理模式被应用于医院产科中,取得了显著的护理效果。产科新护理模式的应用能够使产妇的焦虑、紧张感得以缓解,促使产妇感受到他人的关爱,这对于产妇身心健康均有利。产科新护理模式要求护理人员加强与孕妇的交流,向产妇讲述分娩知识,讲解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的利弊,减轻孕妇的紧张、恐惧感,使孕妇对剖宫产与自然分娩增强了解。通过研究发现,观察组实施产科新护理模式后,剖宫产低于对照组,自然分娩率高于对照组,除此之外,观察组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研究证实,产科新护理模式的应用能够取得更确切的护理效果,有利于提高护理满意度,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闫晓蓉.浅谈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产妇自然分娩的临床价值[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3):101-102.

[2]高秀智,黄俊芝,邢绍芝,等.产科护理新模式对提高自然分娩率的影响[J].滨州医学院学报,2014,37(3):228-229.

[3]王敏.护理新模式对产科促进自然分娩150例的影响[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4,9(17):103-104.

[4]高灵仙.产科全程陪伴模式促进产妇自然分娩的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下旬版),2005,19(30):2768-2769.

作者:鲁岚岚 宁海燕 杨红 单位: 辽宁省抚顺市抚顺矿务局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