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人文管理思路

产科人文管理思路

1转变护理观念。树立人文观念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变,如何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提高病人的满意度,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必须转变护理观念,把单一的病病的治疗,转变为对病人全身心的护理,医护人员要做的不仅是对疾病的治疗。而且要对病人实施关怀和照料,将人文精神贯彻到日常护理工作中去,形成医务工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一项长久的工作。这就要求加强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素质,不断学习人文服务的知识,培养人文素质,促使护理行为的转变。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树立良好的人文理念,在实施护理实践中多关心和关注病人的生命和健康,病人的权力需要,病人人格和尊严至关重要,要培养护理人员的人道伦理意识,人文社会识知,在护理程序中融人人文思想,学习如何向病人问候,询问病情,认真倾听指导病人改变不良生活,改善生活环境,去除病因,讲明治疗必要性,充分调动病人自身的主动性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学习人文关怀,适应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2人文化管理在产科病房中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发展,优生优育越来越被重视,生孩子对每个家庭都非常重要,是几代人共同关注的问题,这时的孕妇心理和身体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往往表现出脆弱,不安和恐惧,所以仅有家人细心照顾是不够的同时需要医护人员的更加全方位的服务,营造一种良好的就医环境,注重护士的仪表整洁,美观庄重,举止文雅,表情亲切,言辞得当等表现,使用权孕妇消除恐惧,不安情绪,顺利分娩,母婴安全。

3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的核心。以病人为中心是整体护理的首要任务

关心和关注病人的健康是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建立以人为本的护理质量管理体系,病人可对工作进行评定,并提出意见,这就对护理人员日后工作起到了一种监督和改进作用,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有服务意识的护理工作,不仅是做而且做出了质量,将各个方面总结起来,才是真正将护理工作质量的管理,与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有效地统一为一个整体。

4人文化管理具体体现

(1)病房环境布置温符合孕产妇特点,室内设卫生间,墙面应挂母乳喂养知识宣传板,病房光线应稍暗,走廊的光线应相对明亮,有条件的病房应设有电视机,冰箱,营造一个家的环境;(2)疗区内设有一个宣教室,每天播放一些育儿知识,孕产妇保健知识;(3)开设图书角,提供一些科普知识,让孕妇及家属阅览。

5掌握沟通技巧。建立良好护患关系

(1)组织全体护理人员学习护患沟通意义,使大家认识到沟通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作用,对护士服务态度管理一直比较严格,而对疗区内的护工,清洁员可能有所忽略,因此要加强对这些人员管理。(2)根据产科特点,制定从入院到出院整过程的规范流程,如新病人人院,护士应主动热情接待,安排好床位,介绍病区环境,制度等情况。医学作为一门科学技术还在不断发展之中,但是它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是一门科学技术,而且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社会服务体系,作为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将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与护理理念,结合到一起,是我们应有的认识,应做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是护理工作真正符合病人的要求,符合社会的要求。